高獲利強勢股看量價操作(2018-07-19 17:47:40 先探投資週刊│方亞申)

【文/方亞申】

被動元件族群從國巨、奇力新、華新科、立隆、蜜旺實、信昌電到禾伸堂、日電貿、大毅、達方等,且三、四月以來展開的強勢上漲,漲幅一~二倍,近幾周紛紛被警示或分盤交易,是繼今年初板卡族群後表現最凶悍的族群。包括國巨、華新科、大毅、信昌電、達方等都被強迫公布獲利,但所交出的成績一家比一家令人驚艷。又因被動元件產業從二○○○年出現高峰後,期間歷經一次反彈,而後產業進行嚴厲淘汰賽,去年起車電、手機等新應用紛紛出籠,提高對被動元件(尤其是MLCC)需求量。加上日商轉向高毛利的車用被動元件,需求遠大於供給。其實去年第四季包括國巨及日電貿就陸續發表看法要廠商多準備一點貨源,結果今年MLCC再度漲價兩次(去年四次),目前產業已是買方市場,被動元件交貨期拉長至四個月,其他電阻等價格也蠢蠢欲動,促使被動元件大廠業績呱呱叫。

漲勢集中高獲利公司

最近被迫公布獲利的是通路商日電貿,自結四月EPS達○.九八元,年增高達四一五.七九%,法人推估單月毛利率上看三○%,一個月的獲利幾乎直逼過去一整季;該公司第一季EPS為二.○八元,四月營收為歷史次高,單月獲利可能是今年新高,累計前四月EPS為三.○六元。由於日電貿的鋁電及固態電容營收比重約達三六%,加上鋁質電容、固態電容交期已拉長至半年,超越其他代理線,隨著鋁電價格步入上漲的主升段,法人預期今年EPS上看九~十元。

日電貿統計,鋁電主要代理佳美工、Panasonic的產品,也是佳美工、Panasonic、Kemet、AVX/Kyocera固態電容的代理商,隨著原廠價格調漲,日電貿也逐步將漲幅反應給客戶。至於MLCC,目前的交期至少四個月,中高階產品的交期更達八個月,中低階MLCC則達六個月。

該公司指出,二○年前MLCC百家爭鳴,歷經數次缺貨、增產、崩盤的循環,導致二○一○~一五年量增價跌、產值未見成長的窘境,如今MLCC已經成為寡占市場,供應商減少,有了過去擴產再陷入崩盤的夢魘,這一波擴產比較客氣,預估MLCC缺貨潮將延續至一九年,且5G換機潮、基地台的需求有望接軌一九年的需求。

值得注意的是,日電貿帳上擁有同為通路商的蜜旺實十四.三六%股權,約一.一五萬張,每股成本約二五元,若以目前價差約二○元計算,潛在利益達二.三億元,折合日電貿每股一.三七元。這筆投資是列在被供出售金融帳上,也就是可以賣認列或是逐月按股價漲跌認列,果如此,推估日電貿今年EPS可能從十元起跳,目前PE不到十倍。該股含息二.五元及權○.七元,值得參加除權息。

龍頭國巨二十二日再次暫停交易,結果是合併,是今年第二次。景氣方面無虞,該公司已是全球中低階MLCC最大廠,具有說話權,在歷經數年減資終於熬成婆,這次漲勢凶猛,而第一季EPS達十二.一五元,創下歷史新高,四月獲利自結數更高達七.四三元,累計今年前四月獲利就已經超過去年全年獲利。許多法人紛紛把國巨今年EPS調高至八三~八六元,甚至知名投顧估明年一○一.三一元之高。過去宏達電在二○一一年EPS曾達七三.三八元,股價也漲至達一三○○元,當時股本八五.二億元,毛利率二八.三%。目前法人預估國巨今年毛利率約六四%,股本三五億元,若今年EPS可達八○元以上,推估股價超過當時宏達電的可能性就大增。

其他如華新科三月單月EPS一.三九元、四月營收則創近半年新高,推測EPS將超過一.五元以上,前四月EPS具有達四.二一元實力,市場預估今年EPS將超過二二元以上;後起之秀達方第一季EPS○.五元、四月達○.三五元,單季挑戰一元,全年約在四元附近。加上禾伸堂首季EPS三.○一元,全年向十五元挑戰。若對照已大漲的股價,其實這些有獲利的被動元件公司PE都不是很高。短線以十日線為強弱關卡,月線為中線關卡,未破前持續向上盤堅,事實上近期台股挑戰一萬一千點,被動元件就是主攻部隊。(全文未完)

回列表頁
其他相關文章
EV銷量續增 充電樁擴大建置( 先探投資週刊│莊家源)
電子股輪漲 掌握話語權( 先探投資週刊│方亞申)
封殺中芯7奈米 台美日韓Chip 4新聯盟( 先探投資週刊│魏聖峰)

加密貨幣
比特幣BTC 65855.58 -2,535.04 -3.71%
以太幣ETH 3415.63 -226.78 -6.23%
瑞波幣XRP 0.614664 0.00 -0.74%
比特幣現金BCH 379.16 -23.50 -5.84%
萊特幣LTC 83.70 -2.16 -2.51%
卡達幣ADA 0.635684 -0.05 -6.67%
波場幣TRX 0.123272 0.00 -2.32%
恆星幣XLM 0.127250 0.00 -3.71%
投資訊息
相關網站
股市服務區
行動版 電腦版
系統合作: 精誠資訊股份有限公司
資訊提供: 精誠資訊股份有限公司
資料來源: 台灣證券交易所, 櫃買中心, 台灣期貨交易所
依證券主管機關規定,使用本網站股票、期貨等金融報價資訊之會員,務請詳細閱讀「資訊用戶權益暨使用同意聲明書」並建議會員使用本網站資訊, 在金融和投資等方面,能具有足夠知識及經驗以判斷投資的價值與風險,同時會員也同意本網站所提供之金融資訊, 係供參考,不能做為投資交易之依據;若引以進行交易時,仍應透過一般合法交易管道,並自行判斷市場價格與風險。
請遵守台灣證券交易所『交易資訊使用管理辦法』等交易資訊管理相關規定本資料僅供參考,所有資料以台灣證券交易所、櫃買中心公告為準。 因網路傳輸問題造成之資料更新延誤,精誠資訊不負交易損失責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