業績成長型息利股潛力十足(2018-08-02 18:24:26 先探投資週刊│黃俊超)

【文/黃俊超】

美中貿易戰停火,加權指數再次站回到所有均線之上,帶動技術指標維持強勢,外資逐步由賣轉買,台股近期仍有攻擊空間,拉長來看應可維持高檔震盪以上格局。盤面上除強勢股延續業績或題材漲勢,搭配第一季財報調整之外,六月將進入股東會旺季,接著就是密集除權息,有業績的息利股值得留意。

台股殖利率創高

根據證交所表示,台股雖因A股入摩將受影響,不過現金殖利率至四月底高達四.四二%,創下歷史新高。除了高殖利率對於法人資金有一定程度的影響性之外,台灣本身的定存利率相當低,與平均殖利率有三%以上的差距,雖然投資一定會有風險,不過不妨將這兩者之間多出來的金額,當作是風險溢酬。

今年以來,《先探週刊》已多次探討殖利率個股,電子類股中包含零組件、電信、設備、通路等常客,而傳產股中則有台塑集團、保全、汽電、金融等,除此之外,仍有許多個股在殖利率上具有一定優勢,其中以營建、營造占大宗,雖然房地產景氣與入帳使得產業的本益比相對不高,不過配息倒是多為大方。

過去六年,平均殖利率以潤隆逼近十%為最高,今年將配發股息三.五元,殖利率相對低於過往,然仍有五.五%,第二為永信建九.四八%,今年將配二.七二元約八.二%,接著是遠雄八.○三%,配二.五元約七.四%。

而後依次順序分別為皇翔七.九九%、潤弘七.九五%、基泰七.九一%、達欣工七.七三%、華固七.六%、長虹七.五四%、宏普七.○二%與興富發六.八六%。營建類股雖非盤面主流所在,然仍可選擇體質較佳者參與配息。

營建、營造高配息者眾

達欣工去年EPS二.一四元,擬配發現金股息近一.七八元,維持一貫的高配發率,今年在台積電廠房與淡水海洋都心三期、水悅等工程入帳,加上海外事業包括越南、馬來西亞等完工認列,前四個月營收較去年同期成長三五.四%,第一季EPS○.六九元,股價在外資買盤推升下創下波段新高。

目前達欣工手上仍握有二九○億元在建未入帳的工程案量,其中捷運萬大線是百億元以上的大案。工程市場鎖定台積電擴廠,且計畫與其他企業聯手爭取七月投標、總金額約四○○億元的桃園機場第三航廈,另也積極爭取裕隆城第一期工程標案,營建事業方面,海洋都心二、三期為今明兩年主要業績重心。

宏盛沉寂數年之後,去年EPS跳升至四.二二元,主要是認列位於淡水新市鎮總銷五○億元的新世界一期,而去年十一月起總銷一百億元的新視界二期也開始認列交屋,銷售率已達七成,帶動今年首季獲利已達去年獲利將近六成、EPS二.五三元,股價同樣在外資買盤推升下,維持在創高軌道中。

除了新世界一、二期之外,明年總銷逾八○億元的新世界第三期也將完工,另與甲山林和艦的海上皇宮則,則預計下半年完工。此外,於建國北路與長虹合作推出小豪宅帝璽,總銷達六○億元,潛銷期銷售已達五成,預計三年後完工,宏盛可分潤六七%。今年將配息二元、配股二元,留下資金將持續獵地。

中橡、勁豐營運穩、展望佳

中橡去年受惠於碳煙事業豐收,獲利回升至三.六九元,大方配發現金股息一.八元與股票股利一元,並宣布轉型為控股公司,以碳煙、生技與電池三大事業為核心,其中碳煙與生技將分割給兩家百分之百持股的子公司,分別為林園先進與全循環,另共計增資二.○七億美元予印度與美國子公司。

中國碳煙長期供過於求,不過因環保稽查管制,中小型廠商陸續退出,加上煤焦油價格上揚,而帶動報價調漲,中橡為全球第五大碳煙廠,年總產能達七九萬噸,還將於印度設立年產能四五萬噸的碳煙廠。旗下鋰電池的能元科技,已於首季轉盈,法人預估在擴產效益與訂單暢旺帶動下,營運可望逐季增溫。

勁豐首季受惠於美系健身器材崁入式控制裝置貢獻,縱然業外有上千萬元匯損,稅後淨利仍較去年同期成長八八%、EPS一.一九元,第二季為產業傳統淡季,不過高毛利的醫療訂單需求穩健,貢獻占比提升,加上新台幣貶值,也有利於營運正向發展,前四月營收較去年成長十五.七%。

除了業績成長外,勁豐為電子通路豐藝持股六四%的子公司,延續母公司高配發率與高殖利率的特質,去年配發率更是高達百分之百,目前殖利率約六%,或可於淡季股價相對較低時布局。

回列表頁
其他相關文章
五月營收好股 榮耀第一排( 先探投資週刊│方亞申)
強勢股的示範效應( 先探投資週刊│黃俊超)
回到季線可望展現抗跌力( 先探投資週刊│黃俊超)
6檔元月必看熱門股( 先探投資週刊│方亞申)

加密貨幣
比特幣BTC 63033.28 -2,705.44 -4.12%
以太幣ETH 3076.73 -80.21 -2.54%
瑞波幣XRP 0.487023 -0.02 -3.42%
比特幣現金BCH 478.13 -49.77 -9.43%
萊特幣LTC 78.56 -1.35 -1.69%
卡達幣ADA 0.457675 -0.01 -2.40%
波場幣TRX 0.110296 0.00 -2.04%
恆星幣XLM 0.107104 0.00 -3.30%
投資訊息
相關網站
股市服務區
行動版 電腦版
系統合作: 精誠資訊股份有限公司
資訊提供: 精誠資訊股份有限公司
資料來源: 台灣證券交易所, 櫃買中心, 台灣期貨交易所
依證券主管機關規定,使用本網站股票、期貨等金融報價資訊之會員,務請詳細閱讀「資訊用戶權益暨使用同意聲明書」並建議會員使用本網站資訊, 在金融和投資等方面,能具有足夠知識及經驗以判斷投資的價值與風險,同時會員也同意本網站所提供之金融資訊, 係供參考,不能做為投資交易之依據;若引以進行交易時,仍應透過一般合法交易管道,並自行判斷市場價格與風險。
請遵守台灣證券交易所『交易資訊使用管理辦法』等交易資訊管理相關規定本資料僅供參考,所有資料以台灣證券交易所、櫃買中心公告為準。 因網路傳輸問題造成之資料更新延誤,精誠資訊不負交易損失責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