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月軋空總動員(2018-08-09 18:30:06 先探投資週刊│方亞申)

【文/方亞申】

美國白宮宣布美國擬對自中國大陸進口總值約五百億美元商品加徵二五%的關稅,最終商品清單將於六月十五日前公布。而繼中國國務院副總理劉鶴五月底訪美,美國商務部長羅斯則計畫六月二~四日率團訪中,繼續磋商貿易;白宮在羅斯訪陸前,針對保護國內技術與智慧財產權所採取的行動發布聲明。也就說六月四日之後至十五日間隨時有可能公布貿易報復清單,替市場埋下不定時炸彈。而油價在創下七二.八三美元近三年半新高後,近一周連續下跌至六六美元以下才見初步止穩,嚇倒一堆能源股。

川普出招 美國股市大震盪

加上美元指數再創新高,近一個月新興市場在阿根廷、土耳其股匯大跌後回穩,卻又影響巴西及東歐的匈牙利;再來就是義大利政局不穩,股市大跌,也波及西班牙;東南亞股市也不穩,越南在四月創歷史新高後,在外資撤離下幾乎崩盤至年線,一隔半月左右跌掉二四%,本周才見反彈,使得菲律賓、馬來西亞指數也跌至年線以下。原本就是弱勢的中國還在年線之下盤整,也影響到香港國企股。

當然世界最強、最重要的還是美股,白宮二十九日宣布對中國貿易制裁時間,道瓊大跌三九一點,是近一個月以來最大單日跌點,並跌破季線二四四八二點,線型上有轉趨弱勢。所幸標普及Nasdaq雖跟跌,但兩者都還守在季線之上,最強的費城半導體指數則還守在季線及箱型上限一三三八~一三五七點之上,且四大指數周KD值持續交叉向上,短線拉回中線還是有續升機會,尤其是費半指數姿態最高。而白宮發表的聲明,只是在延續三月份突發對中貿易制裁的最後時間點,看看川普與北韓一下子要會談、一下子要取消,幾乎難以捉模;更重要的是,美中貿易究竟是否會時來運轉又改變,恐怕只有川普知道。不過,川普是生意人,過去也將股市上漲當成政績之一,距年底十一月六日選舉剩約半年,先處理美中貿易,對之後股市發展也不能不說是好事。而既然注意股市,低檔相對也有限,至少最弱勢、與川普選民關係較密切的道瓊指數年線二三六○○點將有強大支撐。

除美中貿易變數外,近期美元指數實在超強,突破年線拉回測試九二.三後,一路盤堅創高逼近九五,可能影響美國企業出口外,對新興市場也具殺傷力,外資近兩個月一直撤離新興市場,使得阿根廷、土耳其、墨西哥、巴西、匈牙利、越南、菲律賓等股匯都大跌;而歐元轉弱,又逢義大利政局不穩、鷹派抬頭,近兩周股市跌了超過二千點或一成,摜破年線;西班牙好不容易反彈上年線,轉眼間又跌超過三%,進而拖累原本也是強勢的英、法。

美科技、成衣及零售股強勢

再來就是油價,近二年油國組織(OPEC)減產協議成效非凡,油價創近三年半新高登上七二.八三美元(西德州),市場開始喊一百美元,卻在傳出俄羅斯及沙烏地阿拉伯私下認為可增產一百萬桶/日,彌補再度受美國制裁的伊朗以及經濟危機幾近崩盤的委瑞內拉減產部分。市場聞訊二話不說,從五月二十三日反轉,近一周幾乎每天收黑下跌至六五.八美元,是今年以來最黑暗的一周,影響能源股也跟跌。不過OPEC六月二十二日才開會,且油價一直漲,全球通膨壓力相對升高,已經傳出擔心影響經濟成長壓力,下跌一點未嘗不是好事,反正產油國及俄羅斯及美國頁岩油還是賺很多,只要走勢不轉空跌破六○美元,能源股還是很賺錢(美國頁岩油推估生產成本降至四○美元以下)。

川普一舉一動都影響美國股市,既然是生意人自然知道股市重要,加以美國經濟成長第一季還有二.三%,近期就業人口已呈現幾乎充分就業,顯然問題不大,對股市低檔支撐有一定效用。聯準會六月十二日開會升息是必然的,只是下半年決定升息一次或二次。且經過周二大跌,相對抗跌或高姿態股陸續出現,包括成衣股Michael Kors、Ralph Lauren、GAP、Columbia Sportswear、Lululemon、Nike以及零售股梅西(Macy's)百貨還逆勢創新高等;此外科技股的FAMMG也是高姿態,亞馬遜二十九日股價還能創歷史新高,臉書也上漲,其他谷歌、蘋果、Netflix、微軟只是小跌,撐起Nasdaq指數守在季線上。費半的美光再創歷史新高,超微、恩智浦、博通、Skyworks、Nvidia、英特爾等等姿態也都相當高,以四大指數來看,費半最具領先挑戰今年高點一四六四點機會。

回過來看台股,台股公司大多宣布股息,殖利率預計還有達四%左右,是相當高;企業獲利也良好,尤其第二季台幣貶值,季報應會更好看,以至於外資在二~四月因應MSCI調整大賣台股後,五月以來只小賣超不到五○億元,反倒是內資扛起多頭大旗。而緊接著股東會一家家召開,六月將進入最高峰,已召開者有近八成公司都釋出好消息,如被動元件、矽晶圓、八吋晶圓代工、MOSFET等等,再來就是宣布除權息日期,空頭必須強迫回補。期間又有蘋果舉行開發者大會、台北國際電腦展等,對台灣電子業屬較正面因素,取代油價回檔的陰影。軋空股被動元件、矽晶圓、業績股、蘋概股以及鴻海的FII將掛牌、股王大立光脫離底部;就剩獲利王台積電何時形成底部。台股近一個月靠內資,姿態可算是全球股市最高者之一。短線即使拉回,但是包括年線、季線、月線等全部集結在一○六五五~一○八○○點,將成低檔強烈支撐所在。若美國股市及油價不再大跌,台股個股將有表現。

股東會發布利多激勵股價

展望台股六月行情,利多、利空都有,當然最重要是美中貿易談判以及中東局勢發展不要進一步惡化,台股在股東會以及迎接除權息旺季,指數強勢整理機率高,高殖利率與旺季漲價概念股可望成為盤面焦點,而美國蘋果將召開開發者大會,在新機零組件將逐漸出貨下,底部也將陸續形成,大立光及鴻海(2317)股價都突破季線,蘋概股也可望跟進。當然必須外資回頭,對鴻海及大立光才有進一步推升力。而三王之中最弱的變成台積電,張忠謀董事長將裸退,多少影響外資信心,未來只有靠業績再提振信心。而鴻海FII即將掛牌,因為以不到二○倍PE掛牌,應有蜜月行情可期,只是鴻海是屬於利多出盡或是墊高底部尚待觀察。

而這些國內外觀察焦點,最重要的是股東會,近期已陸續舉行,而大致上公司方面幾乎都是發布利多高於利空,例如八吋晶圓缺貨漲價、六吋的嘉晶、漢磊、茂矽等晶圓代工接單爆發,產能一路滿到年底,在MOSFET設計廠,如大中、尼克森、富鼎、杰力等,均積極爭取更多晶圓產能下,MOSFET訂單也要等數周之久,(詳見封面故事);華新科更認為被動元件受到汽車電子興起,一路看好到二○二五年。而接下來就是國巨四寶的國巨、奇力新、凱美及智寶股東會同步在五日登場,國巨有十五元現金及二元股票、共計十七元股利,奇力新及智寶各有二.五元、三元現金股利,凱美一.三元現金股利;緊接著六月八日的大毅及禾伸堂;立隆、興勤、日電貿及華新科(配四元現金股利)則在六月下旬,華新科四月獲利被迫公布,單月EPS達二.一五元,逼近第一季EPS二.七一元,法人估今年EPS將挑戰三十元。國巨及奇力新今年以來併購動作不斷,尤其國巨憑著總市值超過三千五百億元,併購實力強大,說不定後續還有動作。既然要做併購,總市值就不可能太低,國巨的股后寶座算是坐穩了,未來動見觀瞻。

操作被動元件股有撇步

國巨東征西討,據報載,國巨第一季財報顯示,透過百分百持股的國新投資持有的被動元件同業中,除了老面孔大毅(占比十四.六%),新加入的九豪(六三二九張、占比七.四%)外,還有同業華新科(兩千張、占比○.四%)和蜜望實(一七四二張、占比七.四%)。先不管成本如何,被動元件族群股價從三月上漲至今,漲幅超過五成或一倍,暗示國巨帳上潛在獲利可觀。尤其第二大被動元件廠華新科,股價更是漲幅居冠,從第一季底的一二○元,到本周最高已到三八五.五元,漲幅高達兩倍以上,何況在四月最後過戶日前不知是否還持續增加。國巨併購、大買同業上中下游,幾乎可以說是對這波被動元件景氣要通吃。當然在景氣好時具有加分效果;反之,當反轉後將成包袱,現階段還是屬於加分時期。而被動元件已不景氣超過十五年,這次電子產品新應用齊發,促成大好景氣,且購買機器設備緩不濟急,至少要一年以後,加上日商轉做高階汽車電子被動元件,國巨成為最大贏家。以此來看,今年除權息應有行情可期。

說到轉投資,被強迫公布四月獲利,單月EPS為○.九八元的通路商日電貿,第一季EPS為二.○八元,四月營收為歷史次高外,該公司也持有這次國巨買進的蜜望實,去年底持有十四.三六%股權(一一四七三張,每股成本二五元),該投資項目是留在金融備供出售,若是每個月都可認列,那麼單五月份,蜜望實股價就從三一.七元大漲至六二.一元,等於這個月一張約賺三萬元,乘以持有一.一四萬張總數,折合將貢獻日電貿每股二.○五元,若再加上帳持有欣普羅一千七百張,單五月該股就從四八.三元上漲至六八.八元以上,帳面上貢獻約○.三五億元,等於五月份若能認列這兩家持股獲利,就超過三.七七億元,折合日電貿每股二.二五元。再加本業獲利,預估第二季EPS有機會超過五.三元,上半年挑戰七.三元,法人預估全年約有十二.五~十三元似乎不難,股價上一二○元似乎是遲早的事。

不過在操作被動元件同時,對於獲利低的個股也跟著上漲,將來拉回也會較深。基本上還是要看高獲利的國巨、華新科、奇力新、日電貿、禾伸堂、立隆等身上,要不然就是股價基期較低的。

由於上述獲利佳的被動元件族群,融券相當多,包括國巨等都在二~四千張左右,屆時要除權息前將必須回補,就如同三月份一樣,又可能出現軋空行情。

同樣情形也出現在矽晶圓族群,包括中美晶、環球晶、合晶、嘉晶、漢磊,這些公司也是在六月開股東會,最近包括漢磊及嘉晶融券也暴增,也是具有軋空機會。

另外,台積電在六月五日召開股東會,張董退裸是焦點,不過歷年該公司通常都是在六月底率先除息,今年除息八元。近八年該股都是馬上填息,在董事長換人後是否如此可觀察。再來,蘋果將於六月五日舉辦全球開發者大會,或將有新產品傳出,尤其是新機,而蘋概股股東會由TPK-KY起跑之後,第二波將在六月登場,由六月四日的臻鼎KY開始,可成、嘉聯益、緯創、台郡、和碩、華通等接棒;鴻海則在六月二十二日舉行股東會,是最壓軸的一場,董事長郭台銘對景氣展望與集團發展,加上FII掛牌,更將是焦點所在。

氣溫高 電力零件族群可注意

至於業績成長股是股市重心之一,上銀、牧德第二季以來股價表現極佳。

此外,五月份均溫創台灣歷史新高,而廢核蓋深澳火力發電廠又是政策指標,而根據統計,二○○○年以來,台灣夏季屢創高溫,近半個月雙北已發生八起停電事件,經部指示台電檢討既有線路檢修、強化工作。台電向經部提出五年「配電系統強固計畫」,預計投入四七五億元進行饋線汰換、智慧電表布建等,以降低因設備老舊或劣化發生停電機率。據悉,原規劃加碼二二三.四億元經費運用,包括布建智慧電表經費一六○.四億元、提前將傳統開關汰換成封閉式氣體絕緣開關,經費六五.九億元;而擴大配電饋線自動化數量與加快期程,共投入七.九億元。對於相關廠商應是利多,包括華城、東元、中電。

再來是通膨蠢蠢欲動,加上聯準會將持續升息,對於金融股較偏多,大多數金控公司,尤其是有大型壽險公司的金控,近月獲利比預期強勁,主要來自於遞延所得稅資產回沖,壽險公司在帳上有較多之遞延所得稅資產,近期獲利表現佳。而美元兌台幣維持升值趨勢,也可望使壽險業海外投資部位避險壓力減緩,最重要是壽險公司喜歡買金融股,一來熟悉、二來殖利率不錯,後續在現金股息入帳下,整體獲利有機會明顯改善,近期也見外資買進,包括國泰金、兆豐金、玉山金等或可留意,惟要注意是否有踩到新興市場或義大利地雷!

回列表頁
其他相關文章
資金上膛題材股急行軍( 先探投資週刊│方亞申)
金融股 選股的一步好棋( 先探投資週刊│黃俊超)
保護元件應用面廣且需求大增( 先探投資週刊│黃俊超)

加密貨幣
比特幣BTC 63623.61 110.86 0.17%
以太幣ETH 3049.28 -16.75 -0.55%
瑞波幣XRP 0.498632 0.00 -0.86%
比特幣現金BCH 478.47 -4.84 -1.00%
萊特幣LTC 81.80 1.00 1.24%
卡達幣ADA 0.468945 0.01 2.36%
波場幣TRX 0.110392 0.00 0.97%
恆星幣XLM 0.112004 0.00 1.35%
投資訊息
相關網站
股市服務區
行動版 電腦版
系統合作: 精誠資訊股份有限公司
資訊提供: 精誠資訊股份有限公司
資料來源: 台灣證券交易所, 櫃買中心, 台灣期貨交易所
依證券主管機關規定,使用本網站股票、期貨等金融報價資訊之會員,務請詳細閱讀「資訊用戶權益暨使用同意聲明書」並建議會員使用本網站資訊, 在金融和投資等方面,能具有足夠知識及經驗以判斷投資的價值與風險,同時會員也同意本網站所提供之金融資訊, 係供參考,不能做為投資交易之依據;若引以進行交易時,仍應透過一般合法交易管道,並自行判斷市場價格與風險。
請遵守台灣證券交易所『交易資訊使用管理辦法』等交易資訊管理相關規定本資料僅供參考,所有資料以台灣證券交易所、櫃買中心公告為準。 因網路傳輸問題造成之資料更新延誤,精誠資訊不負交易損失責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