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半場超值黑馬(2018-09-27 15:21:01 先探投資週刊│黃俊超)

【文/黃俊超】

國際主要股市歷經修正過後,近期紛紛走在反彈格局之中,就連弱勢的中國股市,也開始試圖築短底,而萬綠叢中一點紅的焦點,則是美國Nasdaq指數再創新高,Amazon、Alphabet、Microsoft與Facebook表現較強,Apple也有中規中矩以上表現,下半年進入科技類股的傳統旺季,台灣蘋概股或有表現空間可期。

三王一后不同調

加權指數今年三度跌破年線,指數形成高檔震盪,季線與半年線開始走平,年線雖仍向上,但是步伐也已趨緩,而台股日均量能在一四○○億元左右,外資雖未擴大賣超,但也未見太大的回補動作,新台幣近期則持穩三○.五元上下,在籌碼或技術面未出現突破性走勢之前,預期指數仍不易脫離區間盤整格局。

從指標股三王一后的角度來看,權值王台積電雖然至今尚未完成填息,也還沒有站回到年線之上,不過重頭戲在七月十九日的法說會,外資今年二月以來,連續賣超台股超過六個月,金額超過三五○○億元,在新台幣回貶之後,若台積電展望夠搶眼,則將有機會吸引買盤回籠,進而帶動台股回穩。

工業富聯股價隨陸股修正,近期在相對低檔盤整,而母公司鴻海兩度回測至八○元附近,近期法人賣壓已逐漸減輕,且今年將減資兩成,加上蘋果新款iPhone也將於下半年亮相,進入營運傳統旺季,股價短期底部有逐漸成形的跡象,預計七月二十五日配發現金股息二元。

不過必須留意的是,今年權值前五○大上市公司的除權息行情,截至目前為止,僅有台塑化、南亞科、聯電與研華能夠完成填息(包含曾經完成),其餘十七家則處在部分填權息甚至貼息的狀態,因此,雖因稅制改變,今年除權息前棄息賣壓已減輕,但是除權息過後走勢,卻是近年最弱勢。

股后國巨除權息後相對弱勢,尤其在大股東出售一.二萬張持股的利空下,短線壓力明顯加重,法人也站在賣方,而公司祭出庫藏股,不過護盤區間卻將近千元,後市發展仍待觀察,而被動元件類股熄火,必須特別留意跟漲的個股,若出現籌碼鬆動且沒有足夠業績支撐,修正幅度可能就會比較大。

大立光法說揭開序幕

被動元件是今年台股最有活力的類股,且預估本益比以國巨來看,不過就是在十~十三倍之間,若連這麼低的本益比,股價都無法向上彈升,則也會壓抑到其他漲價類股,例如矽晶圓、MOSFET、二極體等,雖然基本面依舊看好,但是籌碼面與技術面的調整,仍有待業績持續證明,與時間換取空間化解。

表現相對突出的是股王大立光,股價在腰斬過後強勢彈升,法說會上公告上半年自結損益,在毛利率與營益率同步回升之下,單季獲利跟著顯著成長,稅後純益五五.○一億元、季增三六.九%、年增十六.七%,帶動上半年EPS來到七○.九七元,稅後盈餘僅較去年小幅減少一%,優於預期。

除此之外,大立光法說會也釋出雖然過去三個月良率仍不夠好,還有努力空間,不過目前產能滿載、供不應求,預估七月優於六月、八月將優於七月的利多訊息,會後多家外資調升目標價,並預期第三季將隨著蘋果新世代iPhone備貨效應,加上非蘋訂單回流,旺季效應可期待,股價也重返五千元大關。

法說會除了顯示新款iPhone拉貨已逐步展開,台灣龐大的相關供應鏈可望動起來之外,也宣告智慧型手機從雙鏡頭進入三鏡頭時代。總經理林恩平表示,下半年客戶納入三鏡頭的設計變多,明年三鏡頭機種將進一步放量,對模組要求很高,對於鏡頭的要求則不一定,但規格都蠻高的,設計難度也相對較高。

另外,大立光將在明年推出七P(塑膠鏡片)手機鏡頭組產品,也已開發完成潛望式鏡頭,並已開始出貨。兩者皆採用塑膠鏡片組裝,有助成本控管,並可搭載雙鏡頭、三鏡頭手機影像配置當中,與傳統鏡頭組混搭選配可降低厚度,若搭配手機軟體,則達成變焦需求效果,不僅為成長動能,也提升競爭門檻。

一般推估,今年下半年蘋果可能推出三款新的iPhone智慧手機,包含六.五吋和五.八吋OLED版與一款六.一吋LCD版,三個不同的價格帶,吸引不同需求的消費族群,雖然去年推出的版本並未受到市場太大回響,不過今年不必看太壞,至少會有一定程度換機潮支撐,且已有研究機構調升出貨預估數字。

蘋概股與業績股可留意

蘋果的拉貨已經開始啟動,台股「三王一后」都是供應鏈,而目前股價表現並不同步,傳統的成員如鴻海、和碩、可成、台郡等等,從本益比的角度來看普遍不高,不過至少能夠支撐股價在一定的位階,而新科技應用如去年的3D感測,或是新加入的供應鏈,則相對較容易享有較高本益比。

由於蘋果今年三款新iPhone全數採用全螢幕及窄邊框設計,意味著內建的驅動晶片必須全改為COF封裝,而相關COF板與封測大單,全由頎邦通吃,預期第三季營運可望出現跳升,此外,出售頎中股權估計將可獲利十九億元,部分金額遞延至七月入帳,業內外都有亮點。易華電也可留意。

可成賣出嘉聯益持股,市場對嘉聯益的狀況出現疑問,傳出蘋果擔心LCP天線用軟板供貨量不足,良率也有待考驗,因此,緊急找上鴻海旗下的臻鼎KY救火,目前臻鼎已挪出一條產線用來生產天線用軟板,法人預期第三季獲利,將有機會因此優於預期,除息後也已經順利完成填息。

除了蘋概股外,六月營收公告後,部分業績亮眼公司,股價也跟著反應,如信邦連續四個月創下歷史新高,股價緩步向上推升,嘉澤連兩個月創高,股價來到波段新高,創意六月新高,股價獲得法人買盤加持,回到所有均線之上,豐泰也創新高,股價順利且迅速填息。

永裕營收連續兩個月創高,單季逼近十億元大關,去年受制新台幣升值,獲利年減約一成,今年回貶將有利營運表現,加上在中國市場擴大滴眼劑容器產線,導入新材質新瓶器等高附加價值產線,並看好醫療美容商機,規劃建立電子商務行銷,全年營運回溫,配息一.三元兩個交易日即完成填息。

回列表頁
其他相關文章
gogoro淘金熱 電動車狂潮來襲( 先探投資週刊│吳旻蓁)
東違約西降評( 先探投資週刊│方亞申)
5月看盤重點指引 人氣股熱線追蹤( 先探投資週刊│方亞申)

加密貨幣
比特幣BTC 62538.60 -3,200.12 -4.87%
以太幣ETH 3066.30 -90.64 -2.87%
瑞波幣XRP 0.486396 -0.02 -3.54%
比特幣現金BCH 469.31 -58.59 -11.10%
萊特幣LTC 77.46 -2.45 -3.07%
卡達幣ADA 0.444524 -0.02 -5.20%
波場幣TRX 0.109399 0.00 -2.84%
恆星幣XLM 0.105362 -0.01 -4.88%
投資訊息
相關網站
股市服務區
行動版 電腦版
系統合作: 精誠資訊股份有限公司
資訊提供: 精誠資訊股份有限公司
資料來源: 台灣證券交易所, 櫃買中心, 台灣期貨交易所
依證券主管機關規定,使用本網站股票、期貨等金融報價資訊之會員,務請詳細閱讀「資訊用戶權益暨使用同意聲明書」並建議會員使用本網站資訊, 在金融和投資等方面,能具有足夠知識及經驗以判斷投資的價值與風險,同時會員也同意本網站所提供之金融資訊, 係供參考,不能做為投資交易之依據;若引以進行交易時,仍應透過一般合法交易管道,並自行判斷市場價格與風險。
請遵守台灣證券交易所『交易資訊使用管理辦法』等交易資訊管理相關規定本資料僅供參考,所有資料以台灣證券交易所、櫃買中心公告為準。 因網路傳輸問題造成之資料更新延誤,精誠資訊不負交易損失責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