強者恆強 首重量價配合得宜(2019-07-22 15:03:19 先探投資週刊│黃俊超)

【文/黃俊超】

美國股市進入超級財報周,指數仍維持在多方軌道,中國股市進入漲勢暫歇的高檔震盪,日本與韓國股市持穩年線,而台灣加權指數仍屬相對強勢,自三月初小幅度回測後,至今沿著十日均線向上盤堅,近日創高重返一萬一千點,成交量能略為萎縮,整體而言,量價配合仍屬相對健康,多方趨勢尚未出現改變。

股價漲多易有技術性震盪

年初低點九三一九到一一○七七點一波到頂式的急行軍,指數在不到四個月的時間已累積達一七五八點、十八.八六%的漲幅,與去年高點一一二七○只剩不到二%的距離,雖然技術分析不論量價或是指標,目前都還沒有看到扭轉跡象,但是大幅度上漲過後震盪總是難免,個股必須特別留意量價間的配合。

加權指數有權值股支撐,尤其龍頭台積電創高,顯示多方仍握有話語權,除國際與台灣政經局勢變化外,五月十日前將公告四月營收,五月中則有第一季財報,在股價累積不小漲幅過後,若無法繳出讓市場能接受的成績,恐壓力可能會逐漸增加。資金行情回歸到基本面,須留意中間接棒是否順利。

今年累積漲幅較高的中小型熱門股,出現短暫的分歧狀況。如最強勢的散熱族群,兩大指標超眾與雙鴻,分別在四月十九、十八日來到波段高點,而後雙鴻三日內跌到月線,超眾回檔逾一成,包含力致、泰碩、奇鋐、業強等,也聯袂出現較為激烈的回檔走勢。

光學的玉晶光在短時間內拉回約兩成,設備的晶彩科修正至月線下,然而,今年漲幅最高的大黑馬建榮,縱然遭到警示,也未繳出業績,不過股價依舊穩步沿短期均線向上攻擊,PCB的聯茂、臻鼎KY,網通的合勤控、昇達科依舊穩健沿著均線盤堅。

今年高漲幅個股單就技術面來看,月線是相當重要的分水嶺。當股價在迅速上漲且累積一段漲勢後,與季線、年線乖離過大,則就有震盪或拉回的可能,而量縮整理是最好的方式,顯示籌碼仍具有相當程度的安定力量,且在相對高檔以盤代跌依舊可維持強勢格局,不過一旦跌破月線,則拉回壓力就會增加。

若股價跌破月線,然於三日內站回,在量縮整理之後,仍有機會可再次挑戰高點;反之,則可能朝向季線靠攏,「量價結構」是當中重要參考依據。以技術分析理論而言,短線操作股價若技術性拉回,最強勢者在五日線即可止跌,次之則是十日線,月線可視為最後防線,然若是波段操作,則可以季線為基準。(全文未完)

回列表頁
其他相關文章
東違約西降評( 先探投資週刊│方亞申)
半年報陸續出爐 打底帶來絕佳買點( 先探投資週刊│黃俊超)
軍工股輪漲 強勢表態( 先探投資週刊│方亞申)
破底無罪 反彈有理( 先探投資週刊│黃俊超)
IP、光學、生技 從逆襲到進擊( 先探投資週刊│方亞申)

加密貨幣
比特幣BTC 62690.39 -1,121.47 -1.76%
以太幣ETH 3053.75 -31.17 -1.01%
瑞波幣XRP 0.497276 0.00 0.12%
比特幣現金BCH 479.52 -7.89 -1.62%
萊特幣LTC 80.73 0.81 1.01%
卡達幣ADA 0.446097 -0.01 -2.73%
波場幣TRX 0.108324 0.00 -3.13%
恆星幣XLM 0.108706 0.00 -0.82%
投資訊息
相關網站
股市服務區
行動版 電腦版
系統合作: 精誠資訊股份有限公司
資訊提供: 精誠資訊股份有限公司
資料來源: 台灣證券交易所, 櫃買中心, 台灣期貨交易所
依證券主管機關規定,使用本網站股票、期貨等金融報價資訊之會員,務請詳細閱讀「資訊用戶權益暨使用同意聲明書」並建議會員使用本網站資訊, 在金融和投資等方面,能具有足夠知識及經驗以判斷投資的價值與風險,同時會員也同意本網站所提供之金融資訊, 係供參考,不能做為投資交易之依據;若引以進行交易時,仍應透過一般合法交易管道,並自行判斷市場價格與風險。
請遵守台灣證券交易所『交易資訊使用管理辦法』等交易資訊管理相關規定本資料僅供參考,所有資料以台灣證券交易所、櫃買中心公告為準。 因網路傳輸問題造成之資料更新延誤,精誠資訊不負交易損失責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