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創指標股展現軟實力(2019-07-22 15:04:30 先探投資週刊│徐玉君)

舉凡視覺藝術、音樂表演、文化資產應用、工藝產業、電影、廣播電視、出版業、流行音樂、廣告、創意生活及數位內容(涵蓋遊戲、體感、數位學習、出版等等),均可稱之為「文創」,同時也是文化部定位的產業分類,近來台灣文創產業受到數位化、IP價值抬頭等影響,投入資金卻不見績效者比比皆是,如何因應是產業的重要課題。

文創輸出與引進同樣重要

根據文化部統計,上述文創產業的累計營業額,從二○一二年的七六○二億元,一路緩步攀升走高至一八年的八二九八.九三億元,成長了九.一八%;換句話說,年複合成長率僅一.五三%;這是近年來台灣盤面上的文創股,除遊戲股之外,其他表現多數乏人問津的原因。

先來認識一下文創各次產業的面向,從營業額的角度來看,文化資產應用成長幅度最大,年複合成長率達二七%,主要受惠國內以展示為主的場館(如博物館或美術館)逐步提高展覽可親性;而以表演為主的場館部分,近年陸續有台中國家歌劇院、戲曲中心以及衛武營國家藝術文化中心等國家級場館投入營運,陸續吸引特定客群所致,目前盤面無代表股。

再者是音樂及表演藝術產業年複合成長率達十三.四%居次,掛牌公司如寬宏藝術、必應等為代表,寬宏今年有多場大劇以及藝人演唱會,預期全年營運可改寫佳績。必應除了五月天,還有人氣韓團及主題式內容展演,公司也為今年營運訂下再創高峰的預期。

成長第三大則是數位內容年複合成長率十一.八%,數位內容泛指遊戲、體感、動畫、數位學習、數位出版等等,而當中的數位學習成長幅度最高,達三○.六五%、遊戲則成長五.二四%;盤面代表股有鈊象、宇峻、智威、大宇資、三貝德、真好玩等等。

其他如工藝產業(代表股琉園)、出版業(代表股時報)、流行音樂(代表股華研)等,就營業額的角度言,呈現衰退局面,不過,華研能在產業受到全球數位化,實體唱片式微下,將流行音樂及文化內容產業的收入來源轉向現場演唱會等相關活動,以及相關周邊服務收入等,讓業績立於不敗之地,去年獲利四.七九億元創歷史新高,EPS九.○四元。

文創發展要與時俱進

同樣受到數位化趨勢影響的三貝德,也透過網際網路、資訊科技的應用翻轉傳統出版業模式,加上少子化趨勢讓家長愈發重視孩童學習,因此公司也積極展開補教業的併購,網羅一線名師提供線上直播教學,去年賺進一個股本,EPS達十.一九元;目前規劃旗下亞洲教育平台IPO,長線可持續關注。(全文未完)

回列表頁
其他相關文章
有感復甦 內需股爐火續旺( 先探投資週刊│黃俊超)
航運股再起 籌碼決勝負( 先探投資週刊│黃俊超)
伺服器產業 逆風高飛( 先探投資週刊│吳旻蓁)
乖離過大 或帶來跌深反彈契機( 先探投資週刊│黃俊超)

加密貨幣
比特幣BTC 63693.81 2,417.12 3.94%
以太幣ETH 3065.96 81.23 2.72%
瑞波幣XRP 0.500871 0.01 1.22%
比特幣現金BCH 481.27 17.66 3.81%
萊特幣LTC 81.57 1.40 1.75%
卡達幣ADA 0.454880 0.01 2.38%
波場幣TRX 0.109071 0.00 -0.61%
恆星幣XLM 0.109598 0.00 1.90%
投資訊息
相關網站
股市服務區
行動版 電腦版
系統合作: 精誠資訊股份有限公司
資訊提供: 精誠資訊股份有限公司
資料來源: 台灣證券交易所, 櫃買中心, 台灣期貨交易所
依證券主管機關規定,使用本網站股票、期貨等金融報價資訊之會員,務請詳細閱讀「資訊用戶權益暨使用同意聲明書」並建議會員使用本網站資訊, 在金融和投資等方面,能具有足夠知識及經驗以判斷投資的價值與風險,同時會員也同意本網站所提供之金融資訊, 係供參考,不能做為投資交易之依據;若引以進行交易時,仍應透過一般合法交易管道,並自行判斷市場價格與風險。
請遵守台灣證券交易所『交易資訊使用管理辦法』等交易資訊管理相關規定本資料僅供參考,所有資料以台灣證券交易所、櫃買中心公告為準。 因網路傳輸問題造成之資料更新延誤,精誠資訊不負交易損失責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