半年報行情 力挽狂潤(2021-09-23 14:33:47 先探投資週刊│黃俊超)

美國終於通過基礎建設方案,相關個股表現不俗,而雖然新冠肺炎疫情有再度升溫跡象,不過企業營運數據多數亮眼,根據FactSet統計數據預估,S&P 500指數成分企業上季獲利年增率達九成,遠高於原先一般預期的五三%,四大指數持穩輪漲,近日陸續創下歷史新高,中國與香港指數也出現反彈,惟仍屬弱勢格局。

操作回歸基本面

歷經創高、千點修正後,加權指數反彈逾五成再進入修正,重點在於成交量能萎縮,一方面是近期資金輪動迅速,法人態度曖昧不明,多數個股股價表現欠缺連續性,是操作難度提升的主因;二是在人氣指標貨櫃三雄股價腰斬式修正,加上當沖警示新制度將於八月二十七日上路,投機力道已明顯低於第二季。

外資今年前七個月賣超逾五○○○億元,投信於七月賣超一八八億元為近兩年來單月最高金額,也是唯一賣超逾百億元的月份,短線在量能不易放大之下,預期將以一六五○○~一七五○○點之間的箱型整理機會較高,而櫃檯指數雖然相較下較為強勢,不過迅速修正後,也已回到季線附近,同樣屬於高檔震盪格局,然個股股價多出現較大幅度調整。

絢爛與激情過後,總會逐漸歸於平淡日常,操作短線很刺激也很有趣,不過總是藝高人膽大者全拿,平淡也並非無聊,其實是運用複利效應的累積,且還能看清投機與投資之間的差異,成交量能萎縮,代表短期籌碼沉澱,加上台股目前正值財報公告期,搭配承先啟後的七月營收,可做為重新檢視手中持股的依據。

去年第二季是多數國家與企業,受到疫情影響最為嚴重的一季,不過隨著貨幣政策急救有成,搭配財政政策紓困到振興逐漸復甦,今年多數國家的經濟數據大幅成長,同樣也反應在企業的財報上,第二季營收對照去年同期明顯進步,雖仍有匯率、轉投資等因素干擾,然轉虧為盈甚至獲利倍數增加的企業為數頗豐。

不過加權指數自去年低點上漲超過九五○○點、幅度逾一.一倍,多數個股已累積了一定程度的漲幅,而下半年再呈現高成長相對不易,若再看遠一點不確定性亦漸增,因此,縱然業績表現頗佳,不過股價若已反應在前,則也必須留意是否有利多出盡的疑慮,除基本面外,建議搭配技術面與籌碼面一併考量。

航運、塑化、鋼鐵普遍高成長

盤面焦點的貨櫃三雄,長榮率先公告財報,上半年獲利七八一.四億元、EPS十五.○三元,萬海第二季獲利年增十倍,上半年EPS十五.一九元;承攬業中菲行EPS六.八四元、捷迅EPS三.六三元,散裝中航EPS五.二元、慧洋KY前七月自結每股稅前四.一六元,近期股價壓力來自籌碼面。

鋼鐵龍頭中鋼第二季EPS一.○二元、上半年EPS一.六元,是相當亮麗的成績單,在長線有碳中和的緊箍咒,短期則有中國先取消出口退稅,又跟進俄羅斯採取出口加稅之下,加上多國基礎建設的需求,全球鋼鐵供需恐仍有失衡疑慮,越是上游越為有利,不鏽鋼產業則還有鎳與鉻價格推升優勢。

塑化類股營運普遍高成長,受惠價格上漲、利差擴大,台塑四寶營運寫下史上最強上半年佳績,合計獲利一三二六億元,其中台塑與南亞獲利都超過半個股本,集團總裁王文淵樂觀表示,今年獲利將超過二○一九年疫情發生前,較去年則可望倍數成長。

台聚集團上半年獲利表現,同樣也是可圈可點,台達化EPS二.九九元居集團之冠,其次是亞聚EPS二.五四元、台聚EPS二.三八元,兩家公司皆已優於去年全年表現,華夏為EPS二.三六元,超過去年全年的八成;其中,華夏與亞聚七月營收,同步再創歷史新高紀錄。

華立集團華麗登場

半導體材料供應商華立,受惠上游材料與IC缺貨潮推升,第二季稅後淨利七.二四億元、年增五○.七%、EPS二.七七元,累計上半年稅後淨利十二.三八億元、年增五七.八%、EPS五.三五元,皆為掛牌以來新高,而七月營收十八.三五億元、年增三五.二%,連續兩個月亦創下歷史新高。

展望下半年,華立與原廠共同推出製程用Stepper及DI高解析電鍍乾膜,已成功搶下多座新廠供應權,訂單能見度可達明年第二季,而熱固性、耐高溫尼龍等高階工程塑料,上半年迅速成長,新開發車載連接器延伸應用,亦呈現高雙位數增長,未來將持續擴大布局汽車產業,整體下半年營運展望審慎樂觀。

強將手下無弱兵,旗下兩家每股面額改為一元的半導體封裝材料通路商長華*與導線架廠長科*,營運表現同步繳出亮眼成績。長科第二季各項財務指標均創高,尤其營益率跳升至十五.一一%,帶動稅後淨利達三.一一億元、EPS○.八八元,上半年稅後淨利五.四九億元、EPS一.五五元。

長華第二季稅後純益三.三八億元、年增五一%、EPS○.四九元,上半年稅後純益五.七五億元、年增五四%、EPS○.八六元。長科由於受惠打線封裝需求暢旺,加上因應材料成長上漲而調漲售價,下半年營運可望延續逐季走揚格局,母公司長華營運則將受惠長科成長,與封裝材料需求續揚雙引擎推升。

全文及圖表請見《先探投資週刊2156期精彩當期內文轉載》
◎封面故事:車用IC 廠商搶登灘頭堡
◎特別企劃:七月營收、半年報驚豔股吸金
◎焦點議題:餐飲、百貨...實體消費露曙光
◎中港直擊:中國恆大實在問題很大
◎重要資訊:上市櫃7月營收完整版
【最新活動看板】
◎資產總覽全新出刊!
◎先探i投資YouTube開播了!
◎夏季總覽給你最新佈局策略!
◎疫後生醫產業發展趨勢總整理
◎車電族群 實戰選股秘笈全新出刊!
◎新手投資人必學!快速學會選股技巧~
◎加入先探Telegram掌握第一手投資情報!
◎台股投資必備產業祕笈!萬用手冊好評上市
◎試閱先探4期只要688元【送增肌慢老重訓課】乙書
◎訂先探一季13期送【存股致勝心理學】乙書
◎乙哥聊天室帶你掌握最新市場脈動與投資契機!
◎訂閱先探1年52期7,800元送諾帝亞Zodiac無線UV噴霧消毒槍

上一則:籌碼大決戰 誰是逆攻指標?( 先探投資週刊│方亞申)
下一則:十年磨一劍 台灣先進IC( 先探投資週刊│林麗雪)
回列表頁
其他相關文章
塑化股兩個優勢 低檔撿便宜( 先探投資週刊│方亞申)
超級美元風暴 台股應變計畫( 先探投資週刊│方亞申)
2022半導體 下修?上行?( 先探投資週刊│吳旻蓁)
台積電生態圈徹底研究( 先探投資週刊│吳旻蓁)

加密貨幣
比特幣BTC 70436.73 981.39 1.41%
以太幣ETH 3562.52 62.40 1.78%
瑞波幣XRP 0.620795 0.01 1.44%
比特幣現金BCH 573.20 33.41 6.19%
萊特幣LTC 94.34 0.66 0.71%
卡達幣ADA 0.648276 0.00 -0.03%
波場幣TRX 0.120546 0.00 0.89%
恆星幣XLM 0.140154 0.01 4.77%
投資訊息
相關網站
股市服務區
行動版 電腦版
系統合作: 精誠資訊股份有限公司
資訊提供: 精誠資訊股份有限公司
資料來源: 台灣證券交易所, 櫃買中心, 台灣期貨交易所
依證券主管機關規定,使用本網站股票、期貨等金融報價資訊之會員,務請詳細閱讀「資訊用戶權益暨使用同意聲明書」並建議會員使用本網站資訊, 在金融和投資等方面,能具有足夠知識及經驗以判斷投資的價值與風險,同時會員也同意本網站所提供之金融資訊, 係供參考,不能做為投資交易之依據;若引以進行交易時,仍應透過一般合法交易管道,並自行判斷市場價格與風險。
請遵守台灣證券交易所『交易資訊使用管理辦法』等交易資訊管理相關規定本資料僅供參考,所有資料以台灣證券交易所、櫃買中心公告為準。 因網路傳輸問題造成之資料更新延誤,精誠資訊不負交易損失責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