車用晶片荒未解 這兩檔布局廣(2022-05-19 15:59:55 先探投資週刊│吳禹潼)

根據知名研調機構IC Insights最新發布報告指出,二○二一年車用晶片出貨量達到五二四億顆,年增三成,成長幅度遠遠高過整體半導體出貨量的二二%增幅,同時也是達到從二○一一年以來車用晶片出貨成長幅度最高的水準。不過,在需求激增的前提之下,即使供應商的產能及出貨量已經大幅提升,整個車用晶片市場仍然嚴重短缺。

其實,為了擴大車用晶片的整體供貨量,台積電、聯電等國內的晶圓代工大廠在內,都已著手投入增加車用晶片產能,除了晶圓代工廠外,國際的IDM大廠,包括:瑞薩、英飛凌、意法半導體等等,自有產能幾乎也都已經調配至生產車用晶片之上,由此可以看出,汽車應用領域儼然成為現階段及中長期半導體業者積極布局的終端市場,且未來成長性不容小覷。

車用晶片仍然供不應求

不過,從去年以來全球爆發車用晶片荒,再加上未來智慧汽車將大幅提升晶片的用量來看,發展車用IC確實已經是大勢所趨。於此同時,台廠當然也不會缺席。值得一提的是,過往車用電子產業的發展,多半會受到汽車原廠技術偏好與國外大廠合作的限制,再加上只要是與安全性有關的晶片,幾乎都需要經過好幾年以上的認證期,才能有通過品牌車廠合格門檻的機會。

因此,除了國際IDM大廠外,其餘IC設計廠商想要跨入車用領域時,絕大部分還是會先以先進駕駛輔助系統(ADAS)以及資訊娛樂系統等領域作為敲門磚。包括國內IC設計龍頭大廠聯發科,還有瑞昱、原相、晶相光、義隆、凌陽、偉詮電、威盛、鈺創都是如此。

首先來看,國內龍頭聯發科向來布局甚廣,當然不會放過高毛利的車用領域,自二○一六年底宣布正式進軍車用晶片市場,專注為汽車產業帶來創新的解決方案並且推出Autus品牌,計畫專攻以影像為基礎的先進駕駛輔助系統、高精準度毫米波雷達、車用資訊娛樂系統以及車用資通訊系統等四大主要領域,各項產品幾乎都已經通過客戶的認證,並且開始進入放量出貨階段,對其營收表現的挹注也將持續走揚。

車用乙太網路為大勢所趨

另外,由於車內電子產品日益增加,帶動傳輸資料的速度與用量需求也增加,因此有別於傳統車款的通訊技術採用重量較重的纜線,目前新世代的車種多半改用乙太網路晶片,以達到大幅減輕車子重量的要求,針對車用乙太網路,包含恩智浦、博通都是相關供應鏈廠商,除了國際大廠外,國內素有「網通大廠」美名的瑞昱,也是當中的佼佼者。(全文未完)

全文及圖表請見《先探投資週刊2188期精彩當期內文轉載》
◎封面故事:私募股 股價短線藏玄機
◎特別企劃:金融股掌握升息題材 怎麼選?
◎中港直擊:陸企業避難 由美轉港上市
◎國際趨勢:聯準會五月再升息兩碼
◎產業脈動:群聯、華邦營運增長的真相
【最新活動看板】
◎萬用手冊讓你贏得先機!
◎2022年理財年鑑好評熱賣!
◎先探i投資YouTube開播了!
◎疫後生醫產業發展趨勢總整理!
◎【免費教學】台股新手輕鬆學財報
◎【免費分享會】用萬用手冊找倍數飆股
◎加入先探Telegram掌握第一手投資情報!
◎訂閱先探一年52期,送淨污分離旋轉布拖
◎【先探講堂】人人都能學會的台股投資5絕技!
◎台股投資必備產業祕笈!萬用手冊好評上市
◎乙哥聊天室帶你掌握最新市場脈動與投資契機!
◎訂閱先探一季13期,贈《2025元宇宙趨勢》乙書

上一則:跟上增減資潮挑飆股 看懂不能說的秘密( 先探投資週刊│吳旻蓁)
下一則:曜越、信邦插旗E-Bike( 先探投資週刊│周佳蓉)
回列表頁
其他相關文章
深度解析星鏈計畫 滾出兆元商機( 先探投資週刊│吳旻蓁)
車用晶片荒未解 這兩檔布局廣( 先探投資週刊│吳禹潼)
政策加持 軍工股營運喊衝( 先探投資週刊│莊家源)

加密貨幣
比特幣BTC 71223.08 1,767.74 2.55%
以太幣ETH 3577.86 77.74 2.22%
瑞波幣XRP 0.623224 0.01 1.84%
比特幣現金BCH 580.73 40.94 7.58%
萊特幣LTC 95.11 1.43 1.53%
卡達幣ADA 0.653671 0.01 0.80%
波場幣TRX 0.120507 0.00 0.86%
恆星幣XLM 0.137061 0.00 2.46%
投資訊息
相關網站
股市服務區
行動版 電腦版
系統合作: 精誠資訊股份有限公司
資訊提供: 精誠資訊股份有限公司
資料來源: 台灣證券交易所, 櫃買中心, 台灣期貨交易所
依證券主管機關規定,使用本網站股票、期貨等金融報價資訊之會員,務請詳細閱讀「資訊用戶權益暨使用同意聲明書」並建議會員使用本網站資訊, 在金融和投資等方面,能具有足夠知識及經驗以判斷投資的價值與風險,同時會員也同意本網站所提供之金融資訊, 係供參考,不能做為投資交易之依據;若引以進行交易時,仍應透過一般合法交易管道,並自行判斷市場價格與風險。
請遵守台灣證券交易所『交易資訊使用管理辦法』等交易資訊管理相關規定本資料僅供參考,所有資料以台灣證券交易所、櫃買中心公告為準。 因網路傳輸問題造成之資料更新延誤,精誠資訊不負交易損失責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