判斷行情的指標(2012-11-21 16:05:33 恆兆文化│股票超入門)

我們經常說「景氣好」、「景氣不好」,但如何為「景氣」尋得參考指標呢?景氣連續的變動,一段時間景氣持續
走好,不久又陷入低迷;接著景氣下坡不久又好轉。這就是常聽到的景氣循環。雖然很多專家學者試著找出景氣循環周期的公式,不過,沒有放諸四海皆準的方式。
雖然如此,景氣還是跟股價有很高的相關性。景氣繁榮時各行各業獲利,游資充斥股市萬頭鑽動;景氣蕭條企業營運困難,除了體質好的企業外,企業是在比誰虧得少。企業不賺錢投資人更沒有錢,股價就低落。

觀察景氣動向有很多種指標,最常用也最重要的有:GNP/GDP、CPI、貨幣供給額、外銷訂單金額及年增率、景氣動向領先指標..等等。

重要指標1:GDP/GNP

國內生產總值GDP(Gross DomesticProduct),是所有行情指標中最重要的一項。表示一國的經濟規模,其對上一季的增加率稱為經濟成長率,是判斷經濟情勢的重要指標。

換言之,如果這個區域的GDP增長(景氣好)是指生產擴大,消費增加,可以推想的是企業營業額增加,利潤增加股價也會跟著上升。

GNP(Gross National Product)是指一國國民從事所有生產活動結果所創造產生的附加價值總和。GNP的數值高低,直接代表了經濟景氣的好壞。
相對的,景氣如果持續一段時間的榮景,而GNP數值超乎預期,則有可能發生景氣過熱現象。

行政院主計處在每年2月、5月、8月、11月的15.20日都將公布最近一季的GDP/GNP,此外經建會、中經院、台經院、中研院、台綜院等機構也會提供。



重要指標2:CPI

CPI就是消費者物價指數(年增率)。CPI是以與居民生活有關的產品及勞務價格統計出來的物價變動指標。我國的調查項目包括食衣住行育樂等564項商品。
比較兩段不同期間的CPI可以知道該期間物價上漲幅度。

重要指標3:貨幣供給額

貨幣供給額指的是某一特定時點,銀行體系以外的企業及個人(含非營利團體)所保有的通貨及存款貨幣總額。
貨幣供給又有廣義與狹義之分,廣義貨幣供給額即俗稱的M2,狹義的貨幣供給額為M1A及M1B。
M1A=通貨淨額+支票存款淨額+活期存款,這三種通貨都是流動性高且極富交易媒介價值的。
M1B=M1A+活期儲蓄存款
M2=M1B+準貨幣
貨幣供給額M1A、M1B、M2的增減,三者有著微妙關係,當M2減少且M1A 及M1B顯著增時,可以研判,部分的投資人將定存解約並將這些錢轉存到活存。這種情況代表股市可能在活絡中,因為股款交割均為活存及支存。
貨幣供給額由中央銀行統計提供,每月25日公布上月數值。

重要指標4:外銷訂單

由於台灣大量依賴對外貿易,因此外銷訂單為台灣景氣的重要領先指標,因為這些外銷訂單約經過1.3個月將轉化成為外銷金額。外銷訂單增加對股市為利多消息,顯示廠商業績仍處於擴張階段,並且為匯市的潛在升值力道。
外銷訂單統計是輸出貿易的先期指標,是經濟景氣預測的依據。目前是由經濟部按月以抽查推估方式計算。

重要指標5:景氣動向領先指標

景氣對策綜合判斷分數是行政院經建會根據各經濟活動指標所編製,用以判斷未來景氣。
『紅燈』,表示景氣過熱
『黃紅燈』,表示景氣微熱
『綠燈』,表示景氣穩定
『黃藍燈』,表示景氣欠佳
『藍燈』,表示景氣衰退。
編製這項信號的統計數據共有貨幣供給、放款、票據交換、製造業新接訂單指數、海關出口值、工業生產指數、製造業生產指數、製造業成品存貨率、股價指數等九項。一般多以綜合判斷分數來作為景氣狀況的參考。

上一則:日曆效應:元月漲、9、10月跌!( 恆兆文化│股票超入門)
下一則:匯率對股價的影響( 恆兆文化│股票超入門)
回列表頁
其他相關文章
極短線看盤要點(3)──捉住領導股( 恆兆文化│股票超入門)
認識股票市場( 恆兆文化│股票超入門)
開盤八法( 恆兆文化│股票超入門)
當沖基本認識(1)( 恆兆文化│股票超入門)

加密貨幣
比特幣BTC 64073.59 560.84 0.88%
以太幣ETH 3060.28 -5.75 -0.19%
瑞波幣XRP 0.511581 0.01 1.71%
比特幣現金BCH 479.07 -4.24 -0.88%
萊特幣LTC 82.59 1.79 2.22%
卡達幣ADA 0.494469 0.04 7.93%
波場幣TRX 0.109950 0.00 0.57%
恆星幣XLM 0.113334 0.00 2.56%
投資訊息
相關網站
股市服務區
行動版 電腦版
系統合作: 精誠資訊股份有限公司
資訊提供: 精誠資訊股份有限公司
資料來源: 台灣證券交易所, 櫃買中心, 台灣期貨交易所
依證券主管機關規定,使用本網站股票、期貨等金融報價資訊之會員,務請詳細閱讀「資訊用戶權益暨使用同意聲明書」並建議會員使用本網站資訊, 在金融和投資等方面,能具有足夠知識及經驗以判斷投資的價值與風險,同時會員也同意本網站所提供之金融資訊, 係供參考,不能做為投資交易之依據;若引以進行交易時,仍應透過一般合法交易管道,並自行判斷市場價格與風險。
請遵守台灣證券交易所『交易資訊使用管理辦法』等交易資訊管理相關規定本資料僅供參考,所有資料以台灣證券交易所、櫃買中心公告為準。 因網路傳輸問題造成之資料更新延誤,精誠資訊不負交易損失責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