財報選股 step by step 股市新手練功秘笈

搶購未上市股票前, 務必停看聽(2014-03-25 17:25:35 Johnny著)

本文節錄自Johnny著《誰A走你帳戶裡的錢: 銀行高層大爆料!為什麼你總是賺不到錢?》

在台灣,買得到的未上市股票,十家有九家最後會變成壁紙。你若是沒背景、沒關係、不住在帝寶,當然少有機會買到富豪們玩的準上市公司股票。一般人就只能買到普通的未上市股票,即使對方告訴你他有特殊管道能讓你事先買進,也不要輕易相信。天底下少有不勞而穫的事,我在銀行業那麼多年,看過被騙的客戶還不少。一群有心人要把一家未上市公司的股票賣出去,當然要找一家可以說故事、吹吹牛的公司。通常會找你認購未上市股票的,通常都是自己認識的親朋好友,不然就是投顧老師、美女業務。一般說法就是要你相信,自己就是那個洞燭先機、有長遠眼光的頭資人,聽他們推薦幾次,加上旁人敲邊鼓,你可能就像著了魔般的上鉤,加倍「奉錢」出來。接下來,就開始要印股票賺錢了。這時公司就會開始舉辦成果說明會,找一些自己公司的員工,假扮是該公司產品的使用者並且現身說法,像是專賣抗老保養品的生技公司,就會請人冒充使用者,強調他們用過這家公司的產品,結果有多麼地神奇。

當然了,這個騙局要成立,還得有一個完美的故事。透過小冊子、文宣品,宣傳這個產品是某某博士研發的,指出一個大家都沒聽過的科技名稱,指名就是這個來自某某細胞的成分,創造出讓皮膚返老還童的奇蹟。這時公司的主要負責人或是幹部,一定會上台誇口說,這家公司已經和某某人簽約,未來會多麼地有潛力,並且計畫什麼時候上市,現在投資這家公司正是時候!這種公司號稱簽了什麼合約,其實多半都是造假,這只是讓投資者對他們更有信心的作法。產品當然也沒有他們宣稱的神奇療效,如果有那麼神,早就得諾貝爾獎,國外化妝品商也早就收購這個技術,哪輪得到你我來投資?

很多市面上的抗老產品就像灰姑娘的化妝舞會,時間一過之後,神奇的療效也隨之消失。外,這些公司特別喜歡找名人來加持,這些名人都是收了出席費的藝人,隨便露臉一下就有錢賺,自己在家卻從來沒用過他們口中推薦的產品,甚至代言秀跑太多,自己也搞不清楚自己推薦過什麼產品,唯一確定的是大概就是有收到代言費、露露臉又有可以增加知名度!

當然,強調政商關係也是這些公司抬高自身身價的手段之一。不過這些所謂的政商關係,並不是你想像的那樣。你在未上市公司的網站、宣傳品上看到那些與名人、政府要員的合照,常常是透過贊助體育活動、公益活動(特別是有政府官員出席的活動)就可以獲得,照片中的那些名人並沒有為任何產品背書,只不過業者卻特別誇大他們與這些政治人物的關係,吸引笨魚上鉤。

這類型的生技公司,大多是掛羊頭買狗肉,像是抗老保養品明明申請的是健康食品的執照,賣的產品卻含有化妝品成分;有些號稱是高級保健食品的東西,其實只是從東南亞進口的劣質貨,可能比大統沙拉油更黑心,在台灣換中文包裝就出售的便宜三流保養品,不過業者不會告訴你這些。

我舉生技產業當例子,因為這個產業是在台灣最好賣未上市公司股票的行業,其涵蓋範圍從美容保養品、化妝品、保健食品、維他命、抗癌藥品、膠原蛋白到吃的麵包都有,有各式各樣的創業故事可以說。像是之前賣麵包賣到出事情的胖達人,母公司就是基因國際公司,也就是包裝過的生技產業。我以前的私人銀行有個大客戶,從東南亞國家批發一大堆來路不明的保健食品,再運到澳洲的分裝中心,換個漂亮的英文包裝,馬上搖身一變,成了澳洲進口的高級保健食品,價錢差了幾十倍,還在台灣的第四台賣到缺貨。你說,生技行業是不是很好賺?台灣很多生技公司不是在賣牛樟芝,就是在賣大豆發酵食品,大多都是掛羊頭、賣狗肉,不過他們的未上市股票,可是一堆人搶著要呢!

未上市股票最吸引人的地方就是超高的報酬率,有時多達幾十倍。不過投資未上市股票真正賺到錢的人很少,大多是要騙你口袋裡的錢。我來舉幾個真實的例子。政府著名的BOT 案台灣高鐵,也有發行未上市股票。當初發行未上市股票時,很多人都看好這個由政府做後盾的交通建設。但是實際上,高鐵到現在還在努力彌補虧損,靠著延長設備折舊年限來美化財務報表,甚至還有不少即將到期的債務要償還,而它的股價目前在興櫃市場(政府設立的未上市股票交易平台)跌到只剩五塊多,真是讓當初認購的投資人欲哭無淚啊!

回列表頁

加密貨幣
比特幣BTC 63826.65 -2,580.62 -3.89%
以太幣ETH 3130.07 -89.84 -2.79%
瑞波幣XRP 0.525036 -0.02 -3.69%
比特幣現金BCH 477.04 -28.40 -5.62%
萊特幣LTC 83.56 -1.55 -1.82%
卡達幣ADA 0.469642 -0.03 -6.11%
波場幣TRX 0.114592 0.00 1.16%
恆星幣XLM 0.113597 0.00 -3.25%
投資訊息
相關網站
股市服務區
行動版 電腦版
系統合作: 精誠資訊股份有限公司
資訊提供: 精誠資訊股份有限公司
資料來源: 台灣證券交易所, 櫃買中心, 台灣期貨交易所
依證券主管機關規定,使用本網站股票、期貨等金融報價資訊之會員,務請詳細閱讀「資訊用戶權益暨使用同意聲明書」並建議會員使用本網站資訊, 在金融和投資等方面,能具有足夠知識及經驗以判斷投資的價值與風險,同時會員也同意本網站所提供之金融資訊, 係供參考,不能做為投資交易之依據;若引以進行交易時,仍應透過一般合法交易管道,並自行判斷市場價格與風險。
請遵守台灣證券交易所『交易資訊使用管理辦法』等交易資訊管理相關規定本資料僅供參考,所有資料以台灣證券交易所、櫃買中心公告為準。 因網路傳輸問題造成之資料更新延誤,精誠資訊不負交易損失責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