剖析股價脈動原理(一)(2013-07-12 14:58:39 指標達人 | 呂佳霖)

一切都應順勢而為
所謂趨勢即代表股價運行的方向,所以多頭趨勢應順勢作多,空頭趨勢亦應順勢放空。
舉凡世界股市波動的運行趨勢,不外乎以漲、盤、跌為區分,學習技術分析當然是需要更加明瞭其箇中奧祕。
於是技術分析的領域中,又將漲、盤、跌的趨勢中再細分出六大盤態:強軋空、軋空、盤堅、盤跌、殺多、強殺多。



強軋空
當股價創新高時,出現空頭完全沒有抵抗的情形,且股價一路不回頭,並出現連續上漲的走勢。

軋空
當股價創新高時,出現空頭抵抗但是抵抗失敗,且股價不回頭或是壓回不破軋空低點,並持續出現上漲的走勢。



盤堅
當股價創新高時,出現空頭抵抗而且抵抗成功,股價壓回沒有跌破關鍵支撐點,當股價獲得支撐之後仍有創新高的走勢。

盤跌
當股價創新低時,出現多頭抵抗而且抵抗成功,股價反彈沒有突破關鍵壓力點,當股價受制於壓力之後仍有創新低的走勢。


殺多
當股價創新低時,出現多頭抵抗但是抵抗失敗,且股價不反彈或是反彈不過殺多高點,並持續出現下跌的走勢。
強殺多
當股價創新低時,出現多頭完全沒有抵抗的情形,且股價一路不回頭,並持續出現連續下跌的走勢。

多頭趨勢應順勢作多,空頭趨勢亦應順勢放空,眾人皆知,但要如何界定趨勢的反轉?故在於技術分析的領域中,確認末升低與末跌高極為重要。
末升低

在上漲的趨勢中,找最後過高點之前的低點(也就是兩高中間的低點),作為趨勢是否有所改變之判斷。如下圖所示:

末跌高
在下跌的趨勢中,找最後破低點之前的高點(也就是兩低中間的高點),作為趨勢是否有所改變之判斷。如下圖所示:

再談末升低,多頭趨勢的簡易定義就是低點越墊越高,漲多跌少屢創新高,而若有一天先破最後一個低點(末升低),反彈過不了最後一個高點,就有做頭修正的疑慮。因此最後一個上漲趨勢的低點稱為末升低(下圖)。此末升低為多頭最後的防守點位,此點位若未破之前只有作多或分批減碼,沒有作空的理由。這就是順勢而為,順著盤勢而作,守最後的防守點。

再談末跌高,空頭趨勢的簡易定義就是高點越跌越低,漲少跌多屢創新低,而若有一天先漲過最後一個高點(末跌高),拉回不破最後一個低點,就有打底回升的疑慮。因此最後一個下跌趨勢的高點稱為末跌高(下圖)。此末跌高為空頭最後的防守點位,此點位未過之前只有作空或分批回補,沒有作多之理由。經由此種思考模式操作,便不會因為猜低點而不斷攤平受傷了。空頭勢,絕不攤平進貨,以免受傷。

上一則:剖析股價脈動原理(二)( 指標達人 | 呂佳霖)
回列表頁
其他相關文章
股價波動原理( 指標達人 | 呂佳霖)
網站節錄文章及解析( 指標達人 | 呂佳霖)
絕對座標與相對座標( 指標達人 | 呂佳霖)
指標實戰技巧( 指標達人 | 呂佳霖)
加權年線保衛戰( 指標達人 | 呂佳霖)

加密貨幣
比特幣BTC 63219.41 -3,187.86 -4.80%
以太幣ETH 3102.97 -116.94 -3.63%
瑞波幣XRP 0.516616 -0.03 -5.24%
比特幣現金BCH 473.86 -31.58 -6.25%
萊特幣LTC 83.45 -1.66 -1.95%
卡達幣ADA 0.467383 -0.03 -6.56%
波場幣TRX 0.115901 0.00 2.32%
恆星幣XLM 0.112779 0.00 -3.94%
投資訊息
相關網站
股市服務區
行動版 電腦版
系統合作: 精誠資訊股份有限公司
資訊提供: 精誠資訊股份有限公司
資料來源: 台灣證券交易所, 櫃買中心, 台灣期貨交易所
依證券主管機關規定,使用本網站股票、期貨等金融報價資訊之會員,務請詳細閱讀「資訊用戶權益暨使用同意聲明書」並建議會員使用本網站資訊, 在金融和投資等方面,能具有足夠知識及經驗以判斷投資的價值與風險,同時會員也同意本網站所提供之金融資訊, 係供參考,不能做為投資交易之依據;若引以進行交易時,仍應透過一般合法交易管道,並自行判斷市場價格與風險。
請遵守台灣證券交易所『交易資訊使用管理辦法』等交易資訊管理相關規定本資料僅供參考,所有資料以台灣證券交易所、櫃買中心公告為準。 因網路傳輸問題造成之資料更新延誤,精誠資訊不負交易損失責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