絕對座標與相對座標(2013-07-29 14:22:52 指標達人 | 呂佳霖)

絕對座標與相對座標
若以XY座標軸來描述股價波動圖形,我們可以定義X軸為時間(日期)、Y軸為股價;若我們要探討股價上次到現在投資此股票會獲利多少時,就是以上市的第一天為起始原點,現在與第一天上市之間的比較就可以定義為絕對座標。若從開始買進的日期與股價作為原點,往後觀察股價與進場成本之間的差異就是相對座標,我們稱為XY座標。所以當投資者不同時,就會有不同的相對座標,但是絕對座標就只有一個。
廣義定義:絕對座標可以是一個趨勢的起始點,也就是上漲時找最低的起漲點當作絕對座標的原點,下跌時找最高的起跌點當作絕對座標的原點,然後再判斷相對座標的位階。也就是先定義出趨勢(絕對座標)之後,再去看相對座標。絕對座標的位階可以清楚判斷上漲中是修正還是回跌,下跌中是反彈還是回升。若只觀察相對座標的現象而不判斷目前的趨勢,就會有瞎子摸象的盲點出現。
如下圖所示,在絕對座標中是上漲的,但是相對座標有上漲或拉回段落。也就是說,上漲的拉回與下跌的反彈,讓看短線的人有錯覺與指標的盲點產生,因為在上漲拉回時,發現拉回段落,誤以為是下跌而想放空,結果放空在起漲點。同理,在下跌的反彈中,發現反彈段落,誤以為是上漲而想作多,結果作多在起跌點。KD中的RSV就是一種相對座標的觀念,所以導引您看指標時會有盲點,若先後順序沒有分清楚,也就是沒有先看絕對座標(趨勢)再看相對座標(指標),就會造成經常看錯的窘境,甚至懷疑指標不穩定!總之,先看趨勢型態,再看指標,最後判斷操作買賣之策略。

瞎子摸象當然盲點一堆
我們從RSV也就是9天威廉談起。9天威廉的定義就是,今天的收盤在最近9天高低點的某一個位置,也就是視9天的高低點為一個箱子,用接近箱頂與箱底來判斷最近9天多空力道的強弱。
當股價開始移動,9天威廉亦開始移動,也就是這個箱子會有高低胖瘦的變化,此即用相對座標觀察。因此若沒有把指標的公式搞清楚,就會像瞎子摸象,每次遇到行情的感覺都不一樣,有時候準、有時候不準,根本無法相信指標。所以使用指標之前,要先知道趨勢,先知道定義與前提假設後才會使用得當。

上一則:指標鈍化( 指標達人 | 呂佳霖)
下一則:正乖離與負乖離( 指標達人 | 呂佳霖)
回列表頁
其他相關文章
股價波動原理( 指標達人 | 呂佳霖)
生叉與死叉( 指標達人 | 呂佳霖)
均線實戰技巧( 指標達人 | 呂佳霖)
以乖離抓轉折( 指標達人 | 呂佳霖)
贏家的養成秘訣( 指標達人 | 呂佳霖)

加密貨幣
比特幣BTC 63788.81 -23.05 -0.04%
以太幣ETH 3078.94 -5.98 -0.19%
瑞波幣XRP 0.500202 0.00 0.71%
比特幣現金BCH 484.08 -3.33 -0.68%
萊特幣LTC 81.71 1.79 2.24%
卡達幣ADA 0.455395 0.00 -0.70%
波場幣TRX 0.109119 0.00 -2.42%
恆星幣XLM 0.109807 0.00 0.18%
投資訊息
相關網站
股市服務區
行動版 電腦版
系統合作: 精誠資訊股份有限公司
資訊提供: 精誠資訊股份有限公司
資料來源: 台灣證券交易所, 櫃買中心, 台灣期貨交易所
依證券主管機關規定,使用本網站股票、期貨等金融報價資訊之會員,務請詳細閱讀「資訊用戶權益暨使用同意聲明書」並建議會員使用本網站資訊, 在金融和投資等方面,能具有足夠知識及經驗以判斷投資的價值與風險,同時會員也同意本網站所提供之金融資訊, 係供參考,不能做為投資交易之依據;若引以進行交易時,仍應透過一般合法交易管道,並自行判斷市場價格與風險。
請遵守台灣證券交易所『交易資訊使用管理辦法』等交易資訊管理相關規定本資料僅供參考,所有資料以台灣證券交易所、櫃買中心公告為準。 因網路傳輸問題造成之資料更新延誤,精誠資訊不負交易損失責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