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SCI權值保衛戰 小英的第一道考驗 (2016-02-03 財訊 文/印和闐.圖/本刊資料室)

在全球資本市場,優勝劣敗的淘汰賽正靜悄悄地上演,台灣有一場生存戰正要開打,那就是台股在MSCI(明晟)的指數權重必須盡力維持,否則將面臨外資撤出與信心危機,將會有很大的麻煩。同樣資源缺乏的人口小國荷蘭,他們的因應方式,值得台灣借鏡。

總統大選結束,台灣有了新的領航者,但未來能否順利走出困境,仍在摸索階段;至少在資本市場,眼前就有一場生存戰要打:如何維持台灣在MSCI(明晟)的指數權重。

維持台灣的MSCI指數權重意義重大,否則就會有很大的麻煩。一個最簡單的算術,2015年底,台灣外匯存底是4260億美元,而外資在台灣股市投資的市值大概有2600億美元;如果這群外資都撤光,我們的外匯儲備就會出現大幅下滑,觸發整個經濟體的信心危機。

權重降低的危機

外資出走 打擊經濟信心

當然這個極端的狀況暫時不會發生。首先,台灣還有製造業與服務業可以出口,繼續賺取外匯,外匯儲備不會一夕間就消失;第二,很多共同基金或是指數基金都是長期投資者,只要我們的企業還在MSCI世界指數(ACWI),或是MSCI新興市場指數(EM)裡占有一定的地位,那麼他們的資金就會合理地繼續支持台灣的企業,直到台灣企業不再具有全球競爭力,或是被收購、私有化下市為止。

一五年底,台灣股市占MSCI全球指數權重約1.16%,相較於亞洲韓國的1.5%,中國的2.84%,日本的8.07%,以及歐洲瑞士的3.24%,德國的3.13%,當然還有全球第一大市場美國的52.86%,它並不大;但是比起歐洲西班牙的1.09%,荷蘭的1.03%,或是義大利的0.81%,以及亞洲印度的0.84%,台灣的表現並不差。至少以人口的角度看,除了荷蘭與瑞士的人口比我們少,其他都是比我們人口多很多的國家。以全球企業賺錢能力、公司治理以及可流通市值的國際橫向比較角度來看,台灣創造出的人均可以被投資的市值,正全球範圍下,應該僅次於瑞士與荷蘭,表現真的不錯。

三大挑戰迎面襲來

市場小、人口老及中國挑戰

不過,過去的表現很好並不能保證未來的美好。相反的,未來的危機重重,三個弱點我們必須正視:分別是規模過小、人口老化以及中國挑戰。首先,台灣的企業以中小企業為主,它的規模通常有限,能打亞洲杯的有限,能打世界杯的更少,整體的全球競爭力並不強。第二,由於台灣人口結構老化,GDP(國內生產毛額)因為人口減少持續陷入成長衰退,甚至負成長的陰霾中,未來資金將持續外逃,新台幣可能會追隨日圓的腳步,長期貶值,這會影響全球資金長期資產配置的意願。第三,台灣與緊鄰的中國同文同種,加上大部分企業都偏小,很容易被買走下市。基於這三個弱點,台灣市場的市值很可能會持續縮小,相對其他市場的權重會逐漸下滑…(本文截自財訊496期,詳全文http://www.wealth.com.tw/article_in.aspx?nid=6976)

相關報導
號令全球三兆美元 追蹤指數讓泡沫變更大?
http://www.wealth.com.tw/article_in.aspx?nid=5647

從MSCI調整 看台股新方向 搶攻內需消費 看興櫃電子新星
http://www.wealth.com.tw/article_in.aspx?nid=2609

 
加密貨幣
比特幣BTC 64286.10 -2,121.17 -3.19%
以太幣ETH 3151.76 -68.15 -2.12%
瑞波幣XRP 0.524977 -0.02 -3.70%
比特幣現金BCH 478.37 -27.07 -5.36%
萊特幣LTC 83.23 -1.88 -2.21%
卡達幣ADA 0.472948 -0.03 -5.45%
波場幣TRX 0.114053 0.00 0.69%
恆星幣XLM 0.113978 0.00 -2.92%
投資訊息
相關網站
股市服務區
行動版 電腦版
系統合作: 精誠資訊股份有限公司
資訊提供: 精誠資訊股份有限公司
資料來源: 台灣證券交易所, 櫃買中心, 台灣期貨交易所
依證券主管機關規定,使用本網站股票、期貨等金融報價資訊之會員,務請詳細閱讀「資訊用戶權益暨使用同意聲明書」並建議會員使用本網站資訊, 在金融和投資等方面,能具有足夠知識及經驗以判斷投資的價值與風險,同時會員也同意本網站所提供之金融資訊, 係供參考,不能做為投資交易之依據;若引以進行交易時,仍應透過一般合法交易管道,並自行判斷市場價格與風險。
請遵守台灣證券交易所『交易資訊使用管理辦法』等交易資訊管理相關規定本資料僅供參考,所有資料以台灣證券交易所、櫃買中心公告為準。 因網路傳輸問題造成之資料更新延誤,精誠資訊不負交易損失責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