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倍宏靠血統變身民視董座內幕 (2016-06-15 財訊 文/江上雲.圖/本刊資料室)

「我來當陳剛信的特助,聽他的吩咐,外面的事我來跑……。」對著台下百來位民視大小主管,新任董事長郭倍宏身段柔軟,侃侃談自己的過往經歷、在民視扮演的角色。員工的提問很尖銳,擺明為總經理陳剛信打抱不平:「你知道民視有多少人嗎?」「你會不會唱民視的台歌?」質疑聲浪很不客氣,對於過去與電視圈、甚至是媒體業都毫無淵源的郭倍宏,竟然出乎意料地成為民視新老闆,內部一陣騷動。

放低身段

這一回,要當陳剛信的跑腿

前兩任董事長,在位最久的蔡同榮,雖然老是因為要民視訪問他與他的朋友,被譏為「公器私用」,但因為完全授權經理人,大家對這位歐吉桑睜隻眼閉隻眼,盡量忍耐;因蔡驟逝而接任董座的田再庭,也都尊重經營團隊,來了一位顯然企圖心旺盛的新董事長,大家質疑、不平多過期待。

陳剛信在董事長選後就請辭休假,十四日更遞出書面辭呈,員工仍難以想像民視會怎麼樣,尤其他17年來辛苦為民視累積的戰功:即使一開始接手時電視台慘賠,仍秉持不裁員、不減薪、不遲發薪水的原則,而讓民視之後平均每年都可賺兩億元的成績,不僅傲視苦哈哈的無線三台,比起其他有線台也不遜色。

郭倍宏姿態很低,解釋他不為名不為利,願當陳剛信特助,幫忙對外交涉、打理外在環境,民視絕對會是總經理制,會尊重身兼副董事長的陳剛信,依照過去慣例,繼續當個不支薪的董事長;他說自己不為名,因為當年是國民黨政府黑名單的他,早在20、30歲就名留青史了。

此話不假。年輕的民視員工可能不知道郭倍宏是誰,26、27年前,他可是家喻戶曉的「通緝犯」。

今年61歲的郭倍宏,台大土木系畢業,一九八○年赴美國北卡羅萊納州立大學攻讀土木碩、博士,種種際遇卻使他從一名國民黨員成為台獨聯盟美國本部主席,終至變成有家歸不得的「黑名單」。八九年十月,郭倍宏偷渡回台,現身台北縣立委盧修一、省議員周慧瑛政見會場,卻仍可在重重警力下安然逃脫、再度離台,轟動全國。

黑名單闖關

那一年,公開現身又安然離台

九一年郭倍宏「鮭魚返鄉」回台灣,在機場被捕,隔年廢除《刑法》一百條後獲釋放;九三年與民進黨提名的台南市長候選人蔡介雄相持不下,脫黨參選,雙雙敗給國民黨的施治明;後又加入建國黨,成為決策委員。

後來,郭倍宏與政治漸行漸遠,全力投入回台後開設的營造公司,活躍於業界,先後擔任營造公會理事、出任亞太營聯會祕書長、台大土木文教基金會董事長等,成為一位不折不扣的生意人…(本文截自財訊505期,詳全文http://www.wealth.com.tw/article_in.aspx?nid=8223)

相關報導
蔡同榮指定民視接班人 郭倍宏氣走陳剛信
http://www.wealth.com.tw/article_in.aspx?nid=8173
蔡同榮牢控民視 何時「還台於民」? 民進黨內訌外一章
http://www.wealth.com.tw/article_in.aspx?nid=854

 
加密貨幣
比特幣BTC 70784.79 1,329.45 1.91%
以太幣ETH 3565.00 64.88 1.85%
瑞波幣XRP 0.628030 0.02 2.63%
比特幣現金BCH 572.71 32.92 6.10%
萊特幣LTC 94.45 0.77 0.83%
卡達幣ADA 0.650477 0.00 0.31%
波場幣TRX 0.120253 0.00 0.64%
恆星幣XLM 0.138185 0.00 3.30%
投資訊息
相關網站
股市服務區
行動版 電腦版
系統合作: 精誠資訊股份有限公司
資訊提供: 精誠資訊股份有限公司
資料來源: 台灣證券交易所, 櫃買中心, 台灣期貨交易所
依證券主管機關規定,使用本網站股票、期貨等金融報價資訊之會員,務請詳細閱讀「資訊用戶權益暨使用同意聲明書」並建議會員使用本網站資訊, 在金融和投資等方面,能具有足夠知識及經驗以判斷投資的價值與風險,同時會員也同意本網站所提供之金融資訊, 係供參考,不能做為投資交易之依據;若引以進行交易時,仍應透過一般合法交易管道,並自行判斷市場價格與風險。
請遵守台灣證券交易所『交易資訊使用管理辦法』等交易資訊管理相關規定本資料僅供參考,所有資料以台灣證券交易所、櫃買中心公告為準。 因網路傳輸問題造成之資料更新延誤,精誠資訊不負交易損失責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