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條未完成的高鐵 看見香港的矛盾 (2016-08-03 財訊 文/白杰明(Ben Bland).圖/本刊資料室)

香港的財富建立在服務大陸上,然而,在中國經濟遲緩影響到香港的繁榮之際,中、港之間的政治關係緊張,更使兩者的關係更加愛恨交雜。

香港維多利亞港邊,大批工人正在興建高鐵西九龍總站。這條造價高達110億美元的高鐵,將成為銜接香港與中國大陸的臍帶,也被作為展示這個半自治區與祖國整合的象徵。

然而,這項預算不斷超支、工程持續推延的建設,現在卻成了北京與香港之間政經關係惡化的角力場,也可能是香港前途多艱的先兆。這條全長26公里長的廣深港高鐵,原本預訂二○一五年啟用,但是如今看來一八年底之前都難以通車。

為讓跨境列車安全運行,就像法國警察會被派駐在倫敦車站,對搭乘「歐洲之星」離境的乘客進行檢查一樣,香港政府也打算讓中國邊防警察進駐九龍車站。

對乘客而言,這也許是方便之議,但是香港人卻大感不安。這項提議曝光前,去年發生了五名香港書商被中國警察綁架的事;香港一九九七年回歸中國時,曾獲保證享有合法自治、公民自由五十年,這項綁架事件動搖了香港七百萬居民和國際投資人的信心。

中國公安要來了!

進駐高鐵車站讓港人不安

書商被綁架事件,將港人不滿北京干預的情緒推升到頂點。香港反對黨議員已經誓言杯葛高鐵計畫,絕不讓中國警察在香港的心臟執勤。立法會議員梁繼昌說:「對我而言,這是無法接受的事,令香港人擔憂。我們不要跟中國統合,因為我們的作法和思考方式是無法統合的。」

不幸的是,對香港來說,這場未來之戰來得並不是時候。根據財政司司長曾俊華的說法,處處依賴中國的香港經濟,「正處在二十年來最糟糕的時候」。

星展香港經濟研究部經濟師盧明俐說:「香港完全依靠中國和對外貿易,中國經濟遲緩下來,是結構性的放慢,沒有特效藥可以藥到病除,因此我們不認為很快就會出現V型復甦。」

高鐵和其他大型基本設施計畫,原本是要穩固香港在日漸昌盛富裕的珠江三角洲地區的樞紐地位,而三十公里長的港珠澳跨海大橋與隧道工程也屢次預算超支和工程延宕。北京與香港之間與港島內部高升的緊張態勢,使這些計畫更加複雜,香港的經濟前景也因而蒙上一層陰霾。

觀光、零售、金融服務和房地產開發,一向是香港財富的支柱。對中國的貿易占了香港貿易的40%,因為依賴中國,中國經濟循環和結構性出現下滑,這四大支柱全受到打擊。

過去十年,中國進一步開放經濟,香港作為對中國貿易門戶的重要性漸失。二○○○年代,香港原是全球最忙碌的貨櫃港,如今卻落到第五名,被上海、深圳和寧波超越。香港土地稀少、費用高,又有靠中國政府撐腰的對手競爭,未來可能還會有更多的競爭壓力…(本文截自財訊508期,詳全文http://www.wealth.com.tw/article_in.aspx?nid=8500)

相關報導
香港沒有兩制,只剩一國
http://www.wealth.com.tw/article_in.aspx?nid=8362
香港樓價已逼迫年輕人「婚後分居」
http://www.wealth.com.tw/article_in.aspx?nid=7428

最新活動
我家老爸的理財大絕招
https://goo.gl/7Zb9d6

 
加密貨幣
比特幣BTC 70628.52 640.68 0.92%
以太幣ETH 3587.28 -0.23 -0.01%
瑞波幣XRP 0.623260 -0.01 -1.42%
比特幣現金BCH 567.69 87.58 18.24%
萊特幣LTC 95.48 -0.38 -0.40%
卡達幣ADA 0.651366 -0.01 -2.06%
波場幣TRX 0.120220 0.00 -0.46%
恆星幣XLM 0.137109 0.00 -0.78%
投資訊息
相關網站
股市服務區
行動版 電腦版
系統合作: 精誠資訊股份有限公司
資訊提供: 精誠資訊股份有限公司
資料來源: 台灣證券交易所, 櫃買中心, 台灣期貨交易所
依證券主管機關規定,使用本網站股票、期貨等金融報價資訊之會員,務請詳細閱讀「資訊用戶權益暨使用同意聲明書」並建議會員使用本網站資訊, 在金融和投資等方面,能具有足夠知識及經驗以判斷投資的價值與風險,同時會員也同意本網站所提供之金融資訊, 係供參考,不能做為投資交易之依據;若引以進行交易時,仍應透過一般合法交易管道,並自行判斷市場價格與風險。
請遵守台灣證券交易所『交易資訊使用管理辦法』等交易資訊管理相關規定本資料僅供參考,所有資料以台灣證券交易所、櫃買中心公告為準。 因網路傳輸問題造成之資料更新延誤,精誠資訊不負交易損失責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