軟銀出手震撼全世界 沒有狂賭一把就不是孫正義 (2016-08-03 財訊 文/廖怡景.圖/本刊資料室)

被稱為日本比爾蓋茲的孫正義,他的霸氣、瘋狂、豪賭一樣出名!投資雅虎、阿里巴巴成功,讓他很自豪;這次又下注ARM,這會是他人生中最後一把大賭局嗎?

七月十八日,在英國歷經脫歐公投、新首相德蕾莎.梅伊(Theresa May)上任後,緊接著又發生一件震驚科技界的大事:日本軟體銀行(Soft Bank)創辦人兼執行長孫正義帶領著大隊人馬,前進才經歷恐攻的土耳其,與英國知名科技公司安謀(ARM)控股董事長錢伯斯(Stuart Chambers)交手後,最終以二四三億英鎊(約一兆元台幣)的價格,完成了軟體銀行成立以來最大的收購案。

到底孫正義是何方神聖?又是憑什麼能耐讓這筆交易成功?科技界評論孫正義是「日本的比爾蓋茲」;微軟創辦人比爾蓋茲本人曾對孫正義說:「我們都是冒險家。」而孫正義在接受《富比世》(Forbes)雜誌採訪時,曾經霸氣地說:「我只想成為第一,第二在我的人生的字典裡,則是代表失敗。」然而,這一番話,乍聽之下,顯然頗為狂妄,但若從孫正義過往的人生看來,是其來有自的。

孫正義出生於日本佐賀縣鳥棲市。祖父孫鍾慶是礦工;父親孫三憲不僅賣過魚、養過豬,直到後來從事餐飲、不動產和彈子房後,一家人的生活才開始改善。然而,經歷貧窮、為生存搏鬥的日子,在他童年生活裡留下不可磨滅的回憶;他形容父母像勤勞的蜜蜂,一直工作。

童年窮過頭 立志得天下

一九九六年二月二十日,在東京「第十六屆每日經濟人獎」的頒獎典禮上,即使他早已功成名就,但想起自己的成長過程時,他仍不自覺掉下淚來:「突然想起,小時候,跟著如今已去世的祖母,拉著車在住家附近收集剩菜、剩飯,當作豬飼料的情景,我坐在兩輪的拖車上,車上總是黏答答的,我得很用力拉住才不會跌下來,那種感覺,真的很難受⋯⋯,她一路辛苦地走過來,而我也走過來了。」

也或許這一連串與生活搏鬥的經驗,讓孫正義很早就懂得獨立思考,要如何才能與命運對抗,讓自己的人生殺出一條血路。例如,他很早就體會以他韓裔日本人的背景,在日本不會被公平的對待,惟有在其他地方(例如美國) 做出成績,再回到日本,才會被人正眼相看。好強的孫正義,決定暫時擱下母親以及當時正罹患肝病、不停吐血的父親,從日本高中退學,到美國升學,向理想前進。

看著母親含淚送別,向父母保證一定會再回日本後,孫正義踏上了美國之路。在語言學校學習時,他不時跑上屋頂、望向遠處的太平洋,心想越過太平洋就是日本。孫正義最常做的事,就是對著太平洋大喊:「我要得到天下!」

顯然,孫正義的野心不是說說而已,到了美國之後,他使盡全力要在最短時間功成名就。其間,他只讀了三個星期的高中,就跳級到霍利學院(Holy Names College);兩年後,考入加州大學柏克萊分校經濟學系…(本文截自財訊508期,詳全文http://www.wealth.com.tw/article_in.aspx?nid=8481)

相關報導
日本軟銀240億英鎊買下英國ARM佈局物聯網
http://www.wealth.com.tw/article_in.aspx?nid=8462
馬雲、郭台銘攜手孫正義:有人心的機器人會推動第四次產業革命!
http://www.wealth.com.tw/article_in.aspx?nid=5181

最新活動
我家老爸的理財大絕招
https://goo.gl/7Zb9d6

 
加密貨幣
比特幣BTC 63254.79 -2,483.93 -3.78%
以太幣ETH 3084.83 -72.11 -2.28%
瑞波幣XRP 0.490837 -0.01 -2.66%
比特幣現金BCH 481.59 -46.31 -8.77%
萊特幣LTC 77.28 -2.63 -3.30%
卡達幣ADA 0.456915 -0.01 -2.56%
波場幣TRX 0.110977 0.00 -1.43%
恆星幣XLM 0.106190 0.00 -4.13%
投資訊息
相關網站
股市服務區
行動版 電腦版
系統合作: 精誠資訊股份有限公司
資訊提供: 精誠資訊股份有限公司
資料來源: 台灣證券交易所, 櫃買中心, 台灣期貨交易所
依證券主管機關規定,使用本網站股票、期貨等金融報價資訊之會員,務請詳細閱讀「資訊用戶權益暨使用同意聲明書」並建議會員使用本網站資訊, 在金融和投資等方面,能具有足夠知識及經驗以判斷投資的價值與風險,同時會員也同意本網站所提供之金融資訊, 係供參考,不能做為投資交易之依據;若引以進行交易時,仍應透過一般合法交易管道,並自行判斷市場價格與風險。
請遵守台灣證券交易所『交易資訊使用管理辦法』等交易資訊管理相關規定本資料僅供參考,所有資料以台灣證券交易所、櫃買中心公告為準。 因網路傳輸問題造成之資料更新延誤,精誠資訊不負交易損失責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