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面板千億元國家隊 未成局先內亂 (2016-08-25 財訊 文/王銘祥.圖/本刊資料室)

近來最熱門的AMOLED面板,韓商已全面掌控,而蘋果又即將採用此技術,政府希望籌組台灣面板業的千億元國家隊,但才剛宣布就鬧成一團,這條路將如何走下去?

日前經濟部宣示,支持軟性顯示器業者組成「國家隊」打世界杯,預計政府與業者共同投入千億元銀彈,推動台灣成為全球軟性主動式有機發光二極體(AMOLED)面板核心產業聚落。這項計畫,將是台灣面板業能否重振雄風的關鍵一戰,不過,計畫才剛宣布,卻已呈現各說各話、缺乏溝通與事前規畫等問題。

沒溝通?各說各話無所適從

八月十六日,經濟部邀請二十餘家業者,宣布投資千億元軟性AMOLED計畫。不過,官員私底下說,由於面板雙虎都想當王,因此,政府原本想出資200億元,在喬不攏下,只能暫時收回口袋。

此外,經濟部先前與業者開會時,曾表示國發基金可以匡列200億元專案投資,友達與群創各出400億元,就可合組一家上千億元的新公司,投資一條AMOLED軟性顯示器生產線。但是,這個說法也被國發基金打臉。

根據國發會官員指出,國發基金籌組的1千億元產業創新轉型基金,目前已開放申請,面板業要從TFT LCD(薄膜電晶體液晶顯示器)轉型投資軟性AMOLED,可以透過水平整合或上下游垂直整合成一家新公司來申請,但產業創新轉型基金為了分散風險,對單一家公司投資,最多不超過總基金1千億元的一成,也就是100億元。

一位面板大廠主管表示,台灣面板業難得有這麼重大的投資案,又是攸關產業轉型的計畫,政府部門卻各說各話,又缺乏策略規畫,還挑起業者間的猜忌。台灣在AMOLED產業已落後南韓那麼多,要如何才能迎頭趕上?

其實,這位業者的反應並非沒道理,雖然今年面板業出現十年來最好的景氣,但這種好光景恐怕無法持續太久,原因是AMOLED已快取代TFT LCD,恐怕已是兵臨城下,很可能明年就會發生。

AMOLED來勢洶洶,直接威脅到LCD,主要是因為有其先天上的優勢。例如,OLED顯示技術與傳統的LCD顯示方式不同,由於採用非常薄的有機材料塗層和玻璃基板,當有電流通過時,這些有機材料就會發光。也就是說,OLED可以自發光,無須背光模組,因此OLED顯示螢幕可以做得更輕更薄,可視角度更大,並且能夠顯著的節省耗電量,適合像智慧手機等電子產品追求輕薄短小的需求。

不能等! 三星樂金兵臨城下

過去AMOLED一個最大的缺點,就是價格比TFT LCD貴的問題,如今卻在韓系兩大廠商多年的努力下,OLED面板生產成本持續探底,甚至逼近LCD,很可能是壓倒LCD產業的最後一根稻草。

根據市調機構HIS的最新研究報告,目前AMOLED與LCD在今年第一季的生產成本,分別為14.3美元及14.6美元,生產成本已形成黃金交叉。預期二○二○年AMOLED市占會超過三成,兩者競爭所造成的市場洗牌及後續效應,都值得追蹤觀察…(本文截自財訊510期,詳全文http://www.wealth.com.tw/article_in.aspx?nid=8592)

相關報導
參考大數據製播內容 讓觀眾甘願掏錢
http://www.wealth.com.tw/article_in.aspx?nid=8510
鴻海五大戰將站上攻擊線 對決三星
http://www.wealth.com.tw/article_in.aspx?nid=8358

 
加密貨幣
比特幣BTC 62109.12 -1,317.09 -2.08%
以太幣ETH 3031.20 -70.40 -2.27%
瑞波幣XRP 0.491358 -0.01 -1.28%
比特幣現金BCH 483.91 -24.01 -4.73%
萊特幣LTC 79.43 1.36 1.74%
卡達幣ADA 0.455209 -0.01 -1.21%
波場幣TRX 0.110433 0.00 -0.98%
恆星幣XLM 0.107896 0.00 0.25%
投資訊息
相關網站
股市服務區
行動版 電腦版
系統合作: 精誠資訊股份有限公司
資訊提供: 精誠資訊股份有限公司
資料來源: 台灣證券交易所, 櫃買中心, 台灣期貨交易所
依證券主管機關規定,使用本網站股票、期貨等金融報價資訊之會員,務請詳細閱讀「資訊用戶權益暨使用同意聲明書」並建議會員使用本網站資訊, 在金融和投資等方面,能具有足夠知識及經驗以判斷投資的價值與風險,同時會員也同意本網站所提供之金融資訊, 係供參考,不能做為投資交易之依據;若引以進行交易時,仍應透過一般合法交易管道,並自行判斷市場價格與風險。
請遵守台灣證券交易所『交易資訊使用管理辦法』等交易資訊管理相關規定本資料僅供參考,所有資料以台灣證券交易所、櫃買中心公告為準。 因網路傳輸問題造成之資料更新延誤,精誠資訊不負交易損失責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