透視樂陞四大疑雲 金錢流向追追追 (2016-10-06 財訊 文/尚清林.圖/本刊資料室)

樂陞今年財報公告的總資產為144億元,其中帳上包括Tiny Piece、廈門同步 這兩家公司的無形資產就多達47億元。這樣的估值,明眼人一看就會覺得有問題…。

9月30日下午3點半,沒有太大的意外,中國遊戲平台廠商Tiny Piece 22億元的買回付款確定跳票,第一時間樂陞董事長代理人李柏衡在記者會上宣布,將出售怡客、一之鄉兩大餐飲事業,拯救瀕臨經營危機的樂陞。

一樁公開收購違約案,暴露出太多疑點。3萬8千張樂陞、蒸發了30多億元,兩萬名小股民成為最大的苦主。但從公司管理階層、金管會、投審會到承辦單位中信銀,根據當前的法規,卻沒有一個單位需要負責。 掏空疑雲:為何天價併購不知名公司?

樂陞董座許金龍因金融詐騙、內線交易涉嫌重大,已經被收押禁見。但從樂陞近三年內在台灣籌資超過80億元、大舉西進投資的動作來看,這恐怕不只是一樁金融詐騙、內線交易案而已,這很有可能是一場計畫已久涉及百億元的掏空案。

從公開資訊觀測站觀察,樂陞自2012年上市以來,不斷進行併購,以剛跳票的Tiny Piece為例,一家遊戲圈內人士都沒聽過的公司,只有一個自稱全球最大的行動休閒遊戲平台6677g.com(http://6677g.com),如此空洞、沒競爭力的一家中國遊戲公司,樂陞居然在2014年9月以29.3億元天價併購,其價值是什麼?沒人理解。

如果查詢Alexa.com網站,可以發現,這家Tiny Piece的網站在全球排名為六十八萬八千多名,根本就是一個流量低、造訪人次少的小網站。但當時,樂陞卻宣稱,Tiny Piece會員總數超過兩億人,每月活耀用戶數達六千萬人,若用本益比計算,併購全球最大的行動休閒遊戲平台僅6.7倍,還對外宣稱,這是近年來兩岸三地遊戲業收購價最低的一個案例。

2014年9月30日的樂陞股東會,就有人質疑Tiny Piece會不會只是一家空殼公司?併購價如何計算?Tiny Piece如何帶給樂陞穩定的現金流?但這一切疑問都沒有得到答案。

當時,一家大型券商內部報告指出,樂陞股價完全依附在想像題材,對比國內遊戲廠商規模偏小,在中國騰訊、百度大集團的環繞下,不可能在中國市場立足…。此外,根據市場探查結果,樂陞董事階層質押比重太高,讓人質疑董事階層的經營決心。 掏空疑雲:為何無形資產高到離譜? 不過樂陞積極前進中國的故事並未結束。2014年9月才剛收購Tiny Piece,10月居然又花了52.9億元收購廈門同步網路公司,這舉動更讓市場摸不著頭緒。

理論上,連續兩筆超大型的投資案,樂陞的經營層應該需要花很長一段時間去DD(實地查核),更別說後續一連串併購台灣的糕餅業者一之鄉及咖啡連鎖餐飲怡客等、與本業毫無關聯性的產業,這些都讓外界有如霧裡看花,不知道許金龍究竟在打什麼算盤…(本文截自財訊513期,詳全文http://www.wealth.com.tw/article_in.aspx?nid= 9021)

相關報導

樂陞荒謬劇的5大疑點
http://www.wealth.com.tw/article_in.aspx?nid=8859
謝金河:莫低估樂陞的殺傷力!
http://www.wealth.com.tw/article_in.aspx?nid=8858

 
加密貨幣
比特幣BTC 64804.08 -1,603.19 -2.41%
以太幣ETH 3178.17 -41.74 -1.30%
瑞波幣XRP 0.532219 -0.01 -2.37%
比特幣現金BCH 484.33 -21.11 -4.18%
萊特幣LTC 85.57 0.46 0.54%
卡達幣ADA 0.477986 -0.02 -4.44%
波場幣TRX 0.113912 0.00 0.56%
恆星幣XLM 0.116416 0.00 -0.85%
投資訊息
相關網站
股市服務區
行動版 電腦版
系統合作: 精誠資訊股份有限公司
資訊提供: 精誠資訊股份有限公司
資料來源: 台灣證券交易所, 櫃買中心, 台灣期貨交易所
依證券主管機關規定,使用本網站股票、期貨等金融報價資訊之會員,務請詳細閱讀「資訊用戶權益暨使用同意聲明書」並建議會員使用本網站資訊, 在金融和投資等方面,能具有足夠知識及經驗以判斷投資的價值與風險,同時會員也同意本網站所提供之金融資訊, 係供參考,不能做為投資交易之依據;若引以進行交易時,仍應透過一般合法交易管道,並自行判斷市場價格與風險。
請遵守台灣證券交易所『交易資訊使用管理辦法』等交易資訊管理相關規定本資料僅供參考,所有資料以台灣證券交易所、櫃買中心公告為準。 因網路傳輸問題造成之資料更新延誤,精誠資訊不負交易損失責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