機器人操手術刀 無血手術3天出院 (2016-10-06 財訊 文/洪綾襄.圖/本刊資料室)

秋颱侵襲的1個9月早晨,台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外,難得沒有塞滿熙來攘往的人車;但樓上的各間開刀房裡,已滿是忙進忙出的醫護人員,趕著準備當日的第一台刀。

婦產部部長劉偉民早已就緒,今天第一台刀就是要以達文西機器人進行全子宮切除手術,《財訊》首度爭取到進入開刀房採訪的機會。

「病人47歲,兩次剖腹產經驗,患有嚴重的子宮肌瘤和肌腺症,」劉偉民向記者說明,該病症狀是生理期間會非常痛,常常一個月要痛三個禮拜, 經檢查後發現子宮肌腺已整塊硬化,肌瘤也腫得跟乒乓球一樣大。但由於先前剖腹產手術的後遺症,骨盆腔腸粘黏得很厲害,已經求診過三位醫師了,雖然他們的醫院也有達文西機器人,但病人最後找上全亞洲達文西手術量最大、超過1千5百個實例的劉偉民,幫她用機器手臂執行子宮切除手術。

過去醫界一個不成文的禁忌,是不以微創手術處理腹腔粘黏和癌症,主要是傳統微創手術視野小,也擔心在過程中不小心讓癌細胞沾到其他器官而導致擴散,常建議轉成開腹手術,但開腹手術也有很多限制。因此若使用達文西機械手臂就能解決長期病痛的糾纏,加上病人年紀輕有還款能力,自然甘願花這筆錢。

「如果簡單的手術就能解決,我連提都不會提達文西,但如果病人確實有需要,我會問他有沒有保險?」劉偉民直白地說,他的病人多,因此他總是單刀直入,也希望讓病人做出精準的決策。

但與外界設想的不同,不是有錢人才做達文西。劉偉民估計,他的病人中有3分之1是住健保床,不少病患可能覺得這輩子就開一次重大手術,還有病人希望術後趕快回去工作或照顧小孩,因此願意花大錢做達文西…(本文截自財訊513期,詳全文http://www.wealth.com.tw/article_in.aspx?nid=9024)

相關報導

鴻海軍團點將樺漢、京鼎、乙盛後勁足
http://www.wealth.com.tw/article_in.aspx?nid=8360
機器人股神來了 產業規模上兆美元
http://www.wealth.com.tw/article_in.aspx?nid=8157

 
加密貨幣
比特幣BTC 63861.27 348.52 0.55%
以太幣ETH 3050.05 -15.98 -0.52%
瑞波幣XRP 0.503045 0.00 0.01%
比特幣現金BCH 477.82 -5.49 -1.14%
萊特幣LTC 81.21 0.41 0.51%
卡達幣ADA 0.476383 0.02 3.98%
波場幣TRX 0.110220 0.00 0.81%
恆星幣XLM 0.112423 0.00 1.73%
投資訊息
相關網站
股市服務區
行動版 電腦版
系統合作: 精誠資訊股份有限公司
資訊提供: 精誠資訊股份有限公司
資料來源: 台灣證券交易所, 櫃買中心, 台灣期貨交易所
依證券主管機關規定,使用本網站股票、期貨等金融報價資訊之會員,務請詳細閱讀「資訊用戶權益暨使用同意聲明書」並建議會員使用本網站資訊, 在金融和投資等方面,能具有足夠知識及經驗以判斷投資的價值與風險,同時會員也同意本網站所提供之金融資訊, 係供參考,不能做為投資交易之依據;若引以進行交易時,仍應透過一般合法交易管道,並自行判斷市場價格與風險。
請遵守台灣證券交易所『交易資訊使用管理辦法』等交易資訊管理相關規定本資料僅供參考,所有資料以台灣證券交易所、櫃買中心公告為準。 因網路傳輸問題造成之資料更新延誤,精誠資訊不負交易損失責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