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數科廖紫岑:王令麟別再罵我了! (2017-01-25 財訊 文/黃靖萱.圖/本刊資料室)

這案子難是難在社會氛圍,」坐在台中市大里的辦公室裡,中南部最大的多系統業者(MOS)台數科執行長廖紫岑苦笑。拖了半年,她總算順利買成新永安及大揚兩家有線電視;但談到併購東森電視一案,她雖胸有成竹,保證背後沒有中資,一再以台語強調,「我們南部又本土。」但三個多月來,也想買回東森電視的王令麟,利用其擁有的媒體每天平均以1.2則新聞罵他們,更有名為台數科小股東的人,召開記者會質疑台數科的財務槓桿過大,試圖以輿論影響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NCC)的決定。「怎麼有人可以罵人罵到這麼累的,」廖紫岑用著流利的台語說。

其實,台數科並不是突然殺出的程咬金,王令麟一直都知道台數科也是東森電視的潛在買家。一年多前,曾傳出前副總統吳敦義兒子吳子文任職的德劭基金集團(THE D. E. SHAW),有意買下東森電視;事實上,當時德劭確實有對東森電視大股東凱雷出價,而且,合作的對象就是台數科。

他們原本的構想是:先由德劭買下凱雷所持有的65%東森電視股權,再由台數科和王令麟洽談購買他個人及其旗下東森國際持有的東森電視股權;若王令麟拒絕賣,台數科就和德劭一起買凱雷的持股。

只不過,後來美商DMG娛樂集團出價高於德劭和台數科,合作案才沒曝光。廖紫岑父親是前雲林縣長廖泉裕,母親是民進黨創黨元老許榮淑的妹妹、雲林佳聯有線電視董事長許恒慈,政商關係極為良好。因此,不只是對手動作頻頻,廖紫岑也從地方包圍中央,請出地方父母官及立法委員為她說項。據了解,雙方都對NCC施了極大壓力。

因為廖紫岑和王令麟想買東森電視,除了財務、價格外,他們還各有弱項。

一方面,2010年時,旺旺集團董事長蔡衍明和王令麟等人成立「旺旺寬頻」,想買下台灣最大有線電視系統中嘉,但NCC審查後,做出必須切割中天新聞台等三項附加條件,讓此案破局。

壯大》台數科規模還是很小

不持續併購就等著被併購

而這次台數科買東森,也同樣有垂直壟斷的疑慮,雖然《反媒體壟斷法》仍是草案,且NCC官員解釋,「每個個案有不同考量,不一定會對台數科買東森一案做出一樣的附款。」讓該案仍充滿高度不確定性。

另外,2016年11月,《廣播電視事業負責人管理規則》修正,包括新增負責人曾犯侵占、詐欺或背信罪,服刑期滿尚未逾5年者,不得為電視事業負責人,被外界戲稱為《王令麟條款》,也讓王令麟重返東森電視夢破滅…(本文截自財訊521期,詳全文)

相關報導
台數科大手筆搶親東森的戲中戲
http://www.wealth.com.tw/article_in.aspx?nid=9223

王令麟鐵了心 要買回東森電視
http://www.wealth.com.tw/article_in.aspx?nid=9022

 
加密貨幣
比特幣BTC 70417.93 962.59 1.39%
以太幣ETH 3551.97 51.85 1.48%
瑞波幣XRP 0.639733 0.03 4.54%
比特幣現金BCH 616.64 76.85 14.24%
萊特幣LTC 105.16 11.48 12.26%
卡達幣ADA 0.659460 0.01 1.69%
波場幣TRX 0.120539 0.00 0.88%
恆星幣XLM 0.143552 0.01 7.31%
投資訊息
相關網站
股市服務區
行動版 電腦版
系統合作: 精誠資訊股份有限公司
資訊提供: 精誠資訊股份有限公司
資料來源: 台灣證券交易所, 櫃買中心, 台灣期貨交易所
依證券主管機關規定,使用本網站股票、期貨等金融報價資訊之會員,務請詳細閱讀「資訊用戶權益暨使用同意聲明書」並建議會員使用本網站資訊, 在金融和投資等方面,能具有足夠知識及經驗以判斷投資的價值與風險,同時會員也同意本網站所提供之金融資訊, 係供參考,不能做為投資交易之依據;若引以進行交易時,仍應透過一般合法交易管道,並自行判斷市場價格與風險。
請遵守台灣證券交易所『交易資訊使用管理辦法』等交易資訊管理相關規定本資料僅供參考,所有資料以台灣證券交易所、櫃買中心公告為準。 因網路傳輸問題造成之資料更新延誤,精誠資訊不負交易損失責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