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普內閣精英們的阿特拉斯情節 (2017-01-25 財訊 文/廖怡景.圖/本刊資料室)

川普執政列車」真的開了,它直直駛進世界權力中心「美國白宮」…;這下子,選前的訕笑,選後的握手言和,都將隨著列車的「進站」而告一段落。2017年的美國政壇,在「川普火車」載進一批「新演員」後,一場撼動全球的權力大戲正要上演!有意思的是,現在再也沒有人把川普想當美國總統當笑話,但他所組成的內閣,卻被媒體取笑為「豪門內閣」。

《紐約時報》(The New York Times)把內閣名單和川普選前以紐約證交所、高盛銀行以及金融大鱷索羅斯為背景,批評華爾街那群作手們的廣告,嘲笑了一番,直言川普的作為簡直就是「最糟糕的偽善」。

讓人玩味的是,川普肯定知道自己矛盾的說法,但為何又如此大剌剌和華爾街交接?到底川普的盤算是什麼?在這場幾十億人注目的大戲裡,他在玩什麼把戲?

全球最大避險基金Bridgewater創辦人達里歐(Ray Dalio)在他的LinkedIn上提醒,想懂川普,必先懂得艾茵.蘭德(Ayn Rand)的著作。原因在於,蘭德1957年出版《阿特拉斯聳聳肩》書裡,早就赤裸裸把資本主義的自利精神表露無遺;這種只重視結果、不重視過程的自利精神,正是川普最受攻擊之處,而蘭德這本普及率僅次於《聖經》的《阿特拉斯聳聳肩》,卻給川普很好的解釋理由,難怪川普團隊裡大半多是「蘭德信徒」。

艾茵.蘭德是誰?為何可以預言半個世紀後的資本主義世界會如何運轉,讓世界級富豪相信她的理論學說?
出生於俄羅斯的蘭德,是俄裔美國文學家和哲學家。父親原是經營成功的藥房老闆,但在財產被充公後,1926年移民美國。也因此,蘭德的身體裡,注定存有兩種「血液」交錯,而形成世人眼中的蘭德──一種來自原生家庭背景的「共產主義」,一種是移民美國後傾心的「資本主義」。

對於資本主義的熱愛,蘭德毫不保留地表達,21歲時,她對紐約高聳林立的大廈極為著迷,在小說《源頭》裡,蘭德寫著︰「我願意放棄世界上最壯麗的日落,來交換一睹摩天大樓蔓延至紐約天際的風采…,它展現的是明顯的人類意志…,我感覺到這裡如果面臨戰爭,我會以肉身保護這裡的一切…。」顯見,蘭德很早就發展對資本主義的追求,她熱切表達對紐約這個資本主義社會最佳樣板城市的熱愛;一旦任何牴觸到所愛和信仰,她也會用同等力道的恨強力反擊。包括對自己的親妹妹也是如此。

1973年,蘭德和妹妹娜拉分別近50年,蘇聯政府終於發給娜拉和她丈夫美國簽證後,赴美和家人團聚;沒想到,這場家聚反而把蘭德和家人的距離拉遠了,原因在於習慣了共產主義生活的娜拉,對美國這個資本主義社會一點好感都沒有…(本文截自財訊521期,詳全文)

相關報導
川普醞釀中的貿易戰
http://www.wealth.com.tw/article_in.aspx?nid=9612

謝金河:錯亂的世界 習近平與川普過招
http://www.wealth.com.tw/article_in.aspx?nid=9668

 
加密貨幣
比特幣BTC 64099.36 -2,307.91 -3.48%
以太幣ETH 3126.77 -93.14 -2.89%
瑞波幣XRP 0.525680 -0.02 -3.57%
比特幣現金BCH 479.20 -26.24 -5.19%
萊特幣LTC 83.03 -2.08 -2.44%
卡達幣ADA 0.476494 -0.02 -4.74%
波場幣TRX 0.113543 0.00 0.24%
恆星幣XLM 0.114437 0.00 -2.53%
投資訊息
相關網站
股市服務區
行動版 電腦版
系統合作: 精誠資訊股份有限公司
資訊提供: 精誠資訊股份有限公司
資料來源: 台灣證券交易所, 櫃買中心, 台灣期貨交易所
依證券主管機關規定,使用本網站股票、期貨等金融報價資訊之會員,務請詳細閱讀「資訊用戶權益暨使用同意聲明書」並建議會員使用本網站資訊, 在金融和投資等方面,能具有足夠知識及經驗以判斷投資的價值與風險,同時會員也同意本網站所提供之金融資訊, 係供參考,不能做為投資交易之依據;若引以進行交易時,仍應透過一般合法交易管道,並自行判斷市場價格與風險。
請遵守台灣證券交易所『交易資訊使用管理辦法』等交易資訊管理相關規定本資料僅供參考,所有資料以台灣證券交易所、櫃買中心公告為準。 因網路傳輸問題造成之資料更新延誤,精誠資訊不負交易損失責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