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英主導內閣拼圖 新、菊人馬落馬內幕 (2017-02-08 財訊 文/李方舟.圖/本刊資料室)

府院不放心郭國文、何啟功扶正,小英只好推上自己人林美珠與陳時中救火;而在農委會方面,陳菊保不住曹啟鴻,換上林聰賢,新潮流勉強守住平盤。

林全內閣日前進行小幅改組,是林全接任閣揆以來首度進行的部會首長人事調整。經過這一波內閣改組,除了確認林全仍是總統蔡英文最信賴的助手、地位仍穩如泰山外,最值得觀察的就是新潮流系的實力消長。

勞動部》菊姊保不住郭芳煜

郭國文太弱 小英推自己人

這次改組前,有三個位子就一直被傳不保─勞動部、農委會、衛福部,而這三個部會正巧都與新系、特別是高雄市長陳菊有關,最明顯的就是勞動部長郭芳煜。

勞動部因為一例一休立法糾纏半年多,讓英全政府民調一路掉,被換掉的前部長郭芳煜,從決策到與勞團、在野黨攻防,完全沒有展現政策論辯能力,早被黨籍立委視為頭號戰犯,而當初力薦郭芳昱的,即是陳菊。雖然也有人為郭芳煜抱不平,認為是民進黨立委意見不一,才導致勞動部無所適從,但即使外傳花媽試圖力保郭芳煜,卻不敵千夫所指的壓力。

正由於一例一休經驗慘痛,連帶讓府院對於是否要讓次長郭國文扶正,十分疑慮;也是新系出身的郭國文原本被當部長「儲備人選」,但表現不夠亮眼,府院擔心重蹈覆轍,心有疑慮,不敢快速提拔。

據說這次內閣改組最讓高層頭痛的,就是找不到適合的勞動部長人選,才會讓蔡英文甘冒「用自己人」的批評,沒把勞動部再給早視勞動部為自己陣地的新潮流,而是推公務資歷豐厚的自己表姊來當差,尤其勞動部除了要收拾一例一休後續爛攤,還有年金改革,攸關多為民進黨中下階層支持者的勞退部分更要頭痛,藍營用「皇親國戚」諷刺林美珠,但這個缺對林來說絕對不是什麼爽缺。

難以從副手拔擢上來的,還有衛福部。黨內人士指出,林奏延起先被定位為過渡性質的角色,上任後火速前往日內瓦參與世界衛生大會,竟在大會致詞時,漏說了關鍵字眼,引發國內不少質疑,更令新政府啞巴吃黃連,有苦說不出,也讓原本借重林奏延在世衛經驗的期待,有所出入。

但真正的問題在於,林奏延顯然對衛福部業務掌握度不足,政策推出屢出狀況,又搞不定兩位副手何啟功和呂寶靜,前者曾任花媽高雄市的衛生局長,後者是大政委林萬億的愛將,但兩人卻嚴重不合,長照已上路,挑戰才正要開始,林奏延不適任,一度傳出要接任的何啟功,府院也不放心,才回頭再找擔任小英醫療政策召集人的陳時中救火…(本文截自財訊522期,詳全文http://www.wealth.com.tw/article_in.aspx?nid=9747)

相關報導

內閣改組,這些位子最可能動…
http://www.wealth.com.tw/article_in.aspx?nid=9620

蔡政府還要讓資策會虛耗多久?
http://www.wealth.com.tw/article_in.aspx?nid=9621

 
加密貨幣
比特幣BTC 66920.78 1,994.14 3.07%
以太幣ETH 3246.41 99.12 3.15%
瑞波幣XRP 0.548063 0.02 4.46%
比特幣現金BCH 511.82 9.30 1.85%
萊特幣LTC 84.86 0.69 0.82%
卡達幣ADA 0.509187 0.01 1.98%
波場幣TRX 0.112898 0.00 1.39%
恆星幣XLM 0.116723 0.00 2.52%
投資訊息
相關網站
股市服務區
行動版 電腦版
系統合作: 精誠資訊股份有限公司
資訊提供: 精誠資訊股份有限公司
資料來源: 台灣證券交易所, 櫃買中心, 台灣期貨交易所
依證券主管機關規定,使用本網站股票、期貨等金融報價資訊之會員,務請詳細閱讀「資訊用戶權益暨使用同意聲明書」並建議會員使用本網站資訊, 在金融和投資等方面,能具有足夠知識及經驗以判斷投資的價值與風險,同時會員也同意本網站所提供之金融資訊, 係供參考,不能做為投資交易之依據;若引以進行交易時,仍應透過一般合法交易管道,並自行判斷市場價格與風險。
請遵守台灣證券交易所『交易資訊使用管理辦法』等交易資訊管理相關規定本資料僅供參考,所有資料以台灣證券交易所、櫃買中心公告為準。 因網路傳輸問題造成之資料更新延誤,精誠資訊不負交易損失責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