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郭文艷請出何壽川牽線 談判依然破局 (2017-05-03 財訊 文/陳宥臻)

2008年,聯電前董事長曹興誠欲入主大同公司未果,時隔9年,以外資、台商為首的市場派,再度集結資金兵臨城下。大同總經理林郭文艷借助主場優勢,強勢阻絕以外資為主的新大同董事提名名單,卻意外促成市場派與散戶派的團結,預料將可取得兩董一獨董的席次。

「能把兩個敵人的力量,結合在一起真不容易。」市場派要角嘲諷大同林家強硬刷掉市場派全部董事名單,反而促使以外資為主的新大同,與小股東組成的欣同轉為同盟。

大同公司的一六年年報中,與一五年相較,十大股東幾乎改頭換面,只有大同大學和員工持股,以及大同董事長林蔚山已逝母親陳秀鑾的持股還在榜上,其他則由外資大舉取代。

大股東洗牌 外資大舉插旗

目前最大單一股東是永豐金亞洲代理人投資專戶,持股已達9%;第二大股東是兆豐銀託管香港金融數據證券公司投資專戶,達7%;第三大股是財團法人大同大學;第四大股是大同員工持股信託;第五大是元大證券香港投資專戶;第六大是渣打託管帕米爾思資本香港客戶帳號。

這些「投資專戶」加總後的持股已經超過二成,若加上中國台商鄭文逸的6萬張股票,以及原始大股東鄭佳佳的5萬張股票,市場派持股已經接近3成。外傳鄭文逸有中資背景,欣同提名的獨立董事候選人、前華航總經理林鵬良說,「我不認識鄭文逸,但外界不能概括說在大陸賺到錢的人就是中資,那郭台銘(鴻海董事長)也是中資嘍?」

其實,市場派中有多個神祕外資身影,據傳是國際型地產投資公司為首。個人大股東鄭文逸則是日本籍的台灣人,在日本和大陸都有地產事業,也有地產公司。鄭文逸持有大同股票年代已久,一五年大同減資時,慘虧六億元,對林家經營深感不滿。

觀察大同公司的股價走勢,買盤自一六年下半年到今年初陸續進場,股價從10元以下最高拉至20元。過去公司派曾抨擊市場派是要炒作股價,但十大股東在年報現身,依舊穩穩持有股票並未炒作後拋售。

公司派強硬 市場派大串聯

新大同市場派人士指稱,大同經營績效太差,但公司開發產品和土地資源仍在,私募基金早就在三、四年前看上大同,並找來中華信評做評估,資金雄厚,「實力不僅是百億元台幣而已」。…(本文截自財訊528期,詳全文)

相關報導

台泥國際私有化背後的經營權大戰
http://www.wealth.com.tw/article_in.aspx?nid=10547

搶賺董監改選財 3大焦點引爆火花
大同、三陽、國票金及彰銀是焦點
http://www.wealth.com.tw/article_in.aspx?nid=9718

 
加密貨幣
比特幣BTC 70731.27 1,275.93 1.84%
以太幣ETH 3561.38 61.26 1.75%
瑞波幣XRP 0.630155 0.02 2.97%
比特幣現金BCH 574.76 34.97 6.48%
萊特幣LTC 94.06 0.38 0.41%
卡達幣ADA 0.652145 0.00 0.56%
波場幣TRX 0.120251 0.00 0.64%
恆星幣XLM 0.137920 0.00 3.10%
投資訊息
相關網站
股市服務區
行動版 電腦版
系統合作: 精誠資訊股份有限公司
資訊提供: 精誠資訊股份有限公司
資料來源: 台灣證券交易所, 櫃買中心, 台灣期貨交易所
依證券主管機關規定,使用本網站股票、期貨等金融報價資訊之會員,務請詳細閱讀「資訊用戶權益暨使用同意聲明書」並建議會員使用本網站資訊, 在金融和投資等方面,能具有足夠知識及經驗以判斷投資的價值與風險,同時會員也同意本網站所提供之金融資訊, 係供參考,不能做為投資交易之依據;若引以進行交易時,仍應透過一般合法交易管道,並自行判斷市場價格與風險。
請遵守台灣證券交易所『交易資訊使用管理辦法』等交易資訊管理相關規定本資料僅供參考,所有資料以台灣證券交易所、櫃買中心公告為準。 因網路傳輸問題造成之資料更新延誤,精誠資訊不負交易損失責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