還原官邸生活樣貌與總統府實況 (2017-05-17 財訊 文/李方舟)

今天天氣怎樣?」聽到總統府幕僚這樣打招呼,不要以為他們真的在談論天氣,他們其實在探問小英總統心情如何?
蔡英文總統上任就要屆滿一周年了,前陣子,她對高中生有感而發地說:「其實總統這工作還滿辛苦的,沒有休假,要花很多時間思考、做決策,做事一定會被罵,做總統被罵更是很平常的事。」這段告白,讓不少人非常好奇:這300多個日子,小英到底是怎麼過的?

轉個不停的陀螺
難得放鬆,愛貓「蔡想想」是最大療癒

就如蔡英文所揭露的,當總統,很辛苦,沒休假。其實,歷任台灣總統,同樣是每天24小時執行國家元首的職權,沒有所謂休不休假的問題,但是李登輝愛打高爾夫球,馬英九愛運動,都能獲得身心的放鬆與調適;蔡總統與陳水扁比較類似,沒有固定的休閒娛樂,小英曾坦言,之前選舉時每天拜票行程,運動量十分足夠,住進官邸後,每天走走跑步機、踩腳踏車半個小時便算交差。

幸好,她還有兩隻愛貓蔡想想與蔡阿才陪伴,煩悶時,抱起蔡想想療癒一番。蔡想想像隻公關貓,熱愛在官邸送往迎來,毫不怕生,主人開會也跟進四處遊走;阿才太皮了則暫時送回哥哥家。領養的3隻退休導盲犬住在車庫改裝的狗屋,規規矩矩地各自趴在自己的窩裡,一見主人召喚,立刻開心地在院子奔跑。

也許是受限於元首安全維護的限制,無法外出逛街會友,加上沒有家累牽絆,更是讓蔡總統全力投入工作,成了政壇中一天從頭到尾轉個不停的陀螺。

她每天一早起床,吃過廚子幫她準備的早餐,大致是熱狗、炒蛋、吐司與水果,外加咖啡。週一到週五,車隊每天準時前往總統府上班,迎面而來的就是一連串的官式行程。這種接見訪賓或蒞臨致詞,占去了每位國家元首相當多的時間,去年520上任幾個月後,蔡總統愈來愈覺得不對,她對問題習慣要自己研究與思考,於是開始請幕僚把行程大量轉給副總統陳建仁分擔,被幕僚形容「熱愛政策研究」的她,開始一件一件的把政策問題拿出來鑽研。

在各領域中,小英上任之初對軍事最隔閡,她花了不少時間逐一約見老將與軍方人士,聆聽各種建言意見,甚至請國防大學的教官來講授軍制學,現任國民黨副主席陳鎮湘也曾被請去諮詢。陳鎮湘提了厚厚一本的報告,也講了一長串的治軍心得,凡是陳鎮湘講過的點,蔡總統都逐一回覆,像個有問必答的認真研究生。…(本文截自財訊529期,詳全文)

相關報導

蔡英文:期許中鋼扮演領頭羊引導產業發展
http://www.wealth.com.tw/article_in.aspx?nid=10695

獨派步步進逼 小英就職周年大難題
http://www.wealth.com.tw/article_in.aspx?nid=10579

 
加密貨幣
比特幣BTC 64073.59 560.84 0.88%
以太幣ETH 3060.28 -5.75 -0.19%
瑞波幣XRP 0.511581 0.01 1.71%
比特幣現金BCH 479.07 -4.24 -0.88%
萊特幣LTC 82.59 1.79 2.22%
卡達幣ADA 0.494469 0.04 7.93%
波場幣TRX 0.109950 0.00 0.57%
恆星幣XLM 0.113334 0.00 2.56%
投資訊息
相關網站
股市服務區
行動版 電腦版
系統合作: 精誠資訊股份有限公司
資訊提供: 精誠資訊股份有限公司
資料來源: 台灣證券交易所, 櫃買中心, 台灣期貨交易所
依證券主管機關規定,使用本網站股票、期貨等金融報價資訊之會員,務請詳細閱讀「資訊用戶權益暨使用同意聲明書」並建議會員使用本網站資訊, 在金融和投資等方面,能具有足夠知識及經驗以判斷投資的價值與風險,同時會員也同意本網站所提供之金融資訊, 係供參考,不能做為投資交易之依據;若引以進行交易時,仍應透過一般合法交易管道,並自行判斷市場價格與風險。
請遵守台灣證券交易所『交易資訊使用管理辦法』等交易資訊管理相關規定本資料僅供參考,所有資料以台灣證券交易所、櫃買中心公告為準。 因網路傳輸問題造成之資料更新延誤,精誠資訊不負交易損失責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