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大科技帶動金融地殼大位移 (2017-05-17 財訊 文/林文義)

一家銀行大打廣告,宣稱該行的機器人對客戶的問題可以對答如流。對此不太相信的東吳大學教授蔡宗榮特地打電話過去測試,初期機器人對答不太順,但愈來愈流利,帶著狐疑態度的蔡宗榮,最後忍不住問對方:「你到底是真人還是機器人?」結果對方回答是真人後,讓蔡宗榮證實自己的懷疑,也忍不住笑了出來。

蔡宗榮同時兼任東吳大學金融科技中心執行長,對於各金融機構推出的FinTech(金融科技)業務,他都會去體驗一下。
蔡宗榮笑說,各銀行現在最需要的是聊天機器人,但中文的聊天機器人實在不易開發,當機器人講英文時,因英文的文法嚴謹且有詞性等規定,因此在回答英文的問題較易設計,對答也較為流利。但中文的文法邏輯不強,要機器人以流利中文對答,並非易事,所以目前各金融機構推出的機器人中文客服,大部分是半自動的,也就是當消費者的問題複雜到機器人無法回答時,就會請出「學長姊」協助,這些學長姊就是真人。不過,雖然目前機器人理財尚未完全成熟,但機器人進入金融業務領域卻是一個現在進行式。

金融科技面向廣泛,但綜合來看,台灣目前積極研發推動的主要有大數據、人工智慧、機器理財、生物辨識、區塊鏈五大區塊,金融業者正透過這些金融科技進行深度大改造,以迎接未來的挑戰,其中,大數據與人工智慧又是業者發展機器人理財的核心基礎。

5大科技正改變金融面貌
大數據與人工智慧是核心基礎

金融業現在應用的機器人有三個領域,第一個是迎賓機器人(即不少金融業者引進的Pepper),主要是放在營業大廳與顧客互動。第二是利用大數據分析提供資訊用在智能客服。第三就是理財機器人。

大數據最重要的功效就是幫助金融業更認識自己的客戶,當金融業更清楚客戶的投資面貌就能達到精準行銷,並得以運用到機器人理財上。第一銀行大數據顧問洪瑞隆表示,第一銀行運用大數據分析,將客戶區分成尊榮精英、銀髮養老、潛力理財、小資理財及其他5種共9種類別,每種類別再按照顧客的屬性分成積極、保守、穩健等,這些大數據分析並透過雲端傳送到每位理專的iPad,因此當理專看到客戶是屬於銀髮養老族群,就不會去推薦風險性太高的基金,這樣就能把對的商品賣給對的客戶,既符合客戶需求也提高客戶的滿意度,而這也是機器人理財比真人理專更勝一籌的關鍵所在。…(本文截自財訊529期,詳全文)

相關報導

區塊鏈改變金融服務業的未來
http://www.wealth.com.tw/article_in.aspx?nid=10525

前花旗全球零售銀行總裁羅中恒加入中國平安保險
http://www.wealth.com.tw/article_in.aspx?nid=10589

 
加密貨幣
比特幣BTC 63863.82 351.07 0.55%
以太幣ETH 3058.25 -7.78 -0.25%
瑞波幣XRP 0.503441 0.00 0.09%
比特幣現金BCH 473.55 -9.76 -2.02%
萊特幣LTC 80.49 -0.31 -0.38%
卡達幣ADA 0.467501 0.01 2.04%
波場幣TRX 0.109917 0.00 0.54%
恆星幣XLM 0.111225 0.00 0.65%
投資訊息
相關網站
股市服務區
行動版 電腦版
系統合作: 精誠資訊股份有限公司
資訊提供: 精誠資訊股份有限公司
資料來源: 台灣證券交易所, 櫃買中心, 台灣期貨交易所
依證券主管機關規定,使用本網站股票、期貨等金融報價資訊之會員,務請詳細閱讀「資訊用戶權益暨使用同意聲明書」並建議會員使用本網站資訊, 在金融和投資等方面,能具有足夠知識及經驗以判斷投資的價值與風險,同時會員也同意本網站所提供之金融資訊, 係供參考,不能做為投資交易之依據;若引以進行交易時,仍應透過一般合法交易管道,並自行判斷市場價格與風險。
請遵守台灣證券交易所『交易資訊使用管理辦法』等交易資訊管理相關規定本資料僅供參考,所有資料以台灣證券交易所、櫃買中心公告為準。 因網路傳輸問題造成之資料更新延誤,精誠資訊不負交易損失責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