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版《洗錢防制法》上路 財富完全透明化 (2017-06-12 財訊 文/林文義、洪綾襄)

反洗錢實施後,實質受益人會曝光,要怎麼辦?」「財政部會不會來查稅?」這些都是《洗錢防制法》實施後,會計師業者接到客戶詢問最多的問題,《洗錢防制法》原本是要打擊犯罪,但意外使高所得者富人資產全部曝光,反洗錢的措施也使得他們無處藏錢也無處避稅。

行政院洗錢防制辦公室(簡稱洗防辦)主任蔡碧仲表示,這次《洗錢防制法》和過去最大的不同,在於大幅降低洗錢前置犯罪的門檻,以前要犯前置犯罪(如貪汙、詐欺、逃漏稅等總共有13種罪刑),被判刑確定五年以上,且藏匿犯罪所得才算有洗錢罪,所以《洗錢防制法》雖在1997年就制定,但20年來,就只有100多件案件,且定罪率才四成,被國際認為台灣防制洗錢是玩假的,且被歸類為加強追蹤的國家名單。

所以,這次《洗錢防制法》修法,將前置犯罪的刑期門檻由五年降為六個月,即只要犯罪刑期6個月以上,且藏匿犯罪所得,就犯了洗錢罪;而且最重要的特點就是,洗錢罪不以前置犯罪被判刑確定為必要,這和以往差別很大。

洗錢難度愈來愈高
逃漏稅將成洗錢高風險行為

蔡碧仲說,這項法律文字看起來很複雜,用例子來說明就是,你以前把一池春水攪動變成髒水,再把髒水洗乾淨就是犯洗錢罪;6月28日上路的《洗錢防制法》則改為只要你有去攪動那一池春水的動作,不管這池春水有沒有變髒,就犯了洗錢罪了。而《洗錢防制法》將違反《稅捐稽徵法》第41到43條「以詐術及不正當方法逃漏稅」列為洗錢的前置犯罪,那逃漏稅的行為會不會直接被定義為洗錢罪呢?

對此,行政院洗防辦執行祕書柯宜汾表示,如果單純只有逃漏稅行為,就是依違反稅法的刑罰處罰;但若逃漏稅後,再有藏匿逃漏稅所得,那就會加一條洗錢罪的處罰。不過,洗錢防制申報的對象是法務部調查局,不是財政部,洗錢防制主要目的是讓所有金流完全透明化,以提高洗錢犯罪的難度。

然而,高資產者怕的就是「金流透明」這四個字,因為財政部掌控稅源的能力就會加強。據了解,由於逃漏稅已被歸類為違反洗錢罪的高風險行為之一,行政院已要求財政部研擬制定《防制逃漏稅辦法》,要求財政部加強查緝逃漏稅。…(本文截自財訊533期,詳全文)

相關報導

台商小心!中、港、星全面啟動捉肥咖
http://www.wealth.com.tw/article_in.aspx?nid=10066

國際揪稅絕招盡出 富人急覓脫身術
http://www.wealth.com.tw/article_in.aspx?nid=9500

 
加密貨幣
比特幣BTC 61513.71 -2,298.15 -3.60%
以太幣ETH 2999.00 -85.92 -2.79%
瑞波幣XRP 0.490440 -0.01 -1.26%
比特幣現金BCH 484.11 -3.30 -0.68%
萊特幣LTC 82.13 2.21 2.76%
卡達幣ADA 0.444588 -0.01 -3.06%
波場幣TRX 0.109440 0.00 -2.13%
恆星幣XLM 0.108047 0.00 -1.42%
投資訊息
相關網站
股市服務區
行動版 電腦版
系統合作: 精誠資訊股份有限公司
資訊提供: 精誠資訊股份有限公司
資料來源: 台灣證券交易所, 櫃買中心, 台灣期貨交易所
依證券主管機關規定,使用本網站股票、期貨等金融報價資訊之會員,務請詳細閱讀「資訊用戶權益暨使用同意聲明書」並建議會員使用本網站資訊, 在金融和投資等方面,能具有足夠知識及經驗以判斷投資的價值與風險,同時會員也同意本網站所提供之金融資訊, 係供參考,不能做為投資交易之依據;若引以進行交易時,仍應透過一般合法交易管道,並自行判斷市場價格與風險。
請遵守台灣證券交易所『交易資訊使用管理辦法』等交易資訊管理相關規定本資料僅供參考,所有資料以台灣證券交易所、櫃買中心公告為準。 因網路傳輸問題造成之資料更新延誤,精誠資訊不負交易損失責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