縣市主委直選案大轉彎 要等黨中央說了才算 (2018-08-23 財訊 文/馬牧原)

從明天起,我們就要上山下海,真正地撩落去!」國民黨20日移師台中召開全代會,前副總統吳敦義正式宣誓就職黨主席。吳發表演說時,不時慷慨激昂地將炮火對準蔡英文總統,猛轟民進黨政府執政不力,誓言要帶領國民黨重返執政。諷刺的是,吳選前念茲在茲、攸關落實黨內民主的地方黨部主委直選案,黨中央態度卻是大轉彎,決定改採分區、分階段推動方式,成為吳主席走馬上任後,第一張「跳票」的競選政策。

事實上,早在前總統馬英九第一次競選黨主席時,就已經將地方黨部主委直選案列為政見之一,最後卻不了了之。直到去年國民黨大選慘敗後,黨內才又再度湧現要求將地方黨部主委改由黨員直選的改革聲浪,藉此建立黨內民主機制。

選前高喊直選案
吳有利動員 也防堵洪秀柱

去年9月國民黨全代會上,中常委姚江臨更成功串聯多達677位、過半數黨代表連署支持,通過地方主委直選提案。當時,姚江臨等人還在提案中,特地加入「該案通過後,一年內實施完畢」文字,對黨中央施加壓力,希望讓地方主委直選投票,能和今年520黨主席改選合併舉辦。

不過,由於姚江臨等提案黨代表「挺吳」色彩濃厚,此舉被解讀為黨內本土派構築「防洪」防火牆,藉此為吳敦義參選黨主席預作準備,成為吳的組織動員利器之一,阻撓當時的黨主席洪秀柱連任之路。

今年黨主席競選期間,為回應黨內改革呼聲,洪秀柱提出「分階段試行」逐步推動地方主委直選的想法。但挺吳派中常委對此相當不滿,數度公開質疑洪秀柱的決心。角逐黨魁大位的吳敦義更將地方主委直選案,白紙黑字列入《黨務革新政見白皮書》六大競選政見之一,宣示要透過地方主委直選,讓黨意結合民意以贏回執政權,「今後國民黨的決策模式將徹底改變,不能再是黨主席說了算!」

然而,在吳敦義當選黨主席不久後,某次與挺吳派中常委的聚會中,吳就透露出地方主委將不會全面推動直選,而是要採「試點試行」方式推動的想法。

接著,吳隨即指派嫡系子弟兵、前南投縣黨部主委李哲華代理組發會主委,全力推動、研修地方主委直選相關辦法及配套方案,希望在就任黨主席後,能在年底前推動,並減輕黨中央負擔地方黨部的財務負擔。…(本文截自財訊536期,詳全文)
相關報導

吳敦義新官上任 被放三把火
http://www.wealth.com.tw/article_in.aspx?nid=11794

推薦最適合旅遊的縣市,馬上推薦go!
https://goo.gl/wZjtwZ

 
加密貨幣
比特幣BTC 66678.49 -159.19 -0.24%
以太幣ETH 3230.91 29.26 0.91%
瑞波幣XRP 0.547908 -0.01 -1.60%
比特幣現金BCH 508.16 -14.07 -2.70%
萊特幣LTC 84.79 -0.68 -0.79%
卡達幣ADA 0.507070 -0.01 -1.90%
波場幣TRX 0.112828 0.00 0.48%
恆星幣XLM 0.116616 0.00 -1.36%
投資訊息
相關網站
股市服務區
行動版 電腦版
系統合作: 精誠資訊股份有限公司
資訊提供: 精誠資訊股份有限公司
資料來源: 台灣證券交易所, 櫃買中心, 台灣期貨交易所
依證券主管機關規定,使用本網站股票、期貨等金融報價資訊之會員,務請詳細閱讀「資訊用戶權益暨使用同意聲明書」並建議會員使用本網站資訊, 在金融和投資等方面,能具有足夠知識及經驗以判斷投資的價值與風險,同時會員也同意本網站所提供之金融資訊, 係供參考,不能做為投資交易之依據;若引以進行交易時,仍應透過一般合法交易管道,並自行判斷市場價格與風險。
請遵守台灣證券交易所『交易資訊使用管理辦法』等交易資訊管理相關規定本資料僅供參考,所有資料以台灣證券交易所、櫃買中心公告為準。 因網路傳輸問題造成之資料更新延誤,精誠資訊不負交易損失責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