柯P人事全失控 已成系統性危機 (2018-01-25 財訊 文/馬牧原.圖/本刊資料室)

在台灣政壇,政務官如走馬燈般來來去去,原本是司空見慣的事;但在台北市政府,政務官驚人的折損速度,可能蔚為奇觀了。日前,觀光傳播局前局長簡余晏的去職事件,市長柯文哲一席「棄職潛逃」的重話,更讓台北市府人事首長內鬥問題台面化。

3年走了23位首長
簡余晏事件讓內鬥台面化

柯P上任3年來,已經有23位一級首長先後走人,這還不包括當年一起打下江山的多位幕僚。看來,台北市府的人事紛紛擾擾已非個案,而是「系統性危機」,這中間到底出了什麼問題?

簡余晏走人事件,也連帶讓市府近日因2018年台北燈節遲遲未能和廠商簽約,碰到可能開天窗的重大危機浮上台面。在這起事件中,包含簡余晏、副市長陳景峻,都在過程中對柯的心腹、市府顧問蔡壁如有頗多怨言,陳景峻甚至在接受媒體專訪時抱怨,認為自己在前方善後,後方卻有人見縫插針、倒打他一耙。而他口中的那個人,當然就是蔡壁如。

但柯P的前親信認為,蔡壁如執行柯的意志固然沒錯,但這幾年最大問題在她執行的過程中,會加入個人喜好。以近日陳景峻案例來說,他不認為柯文哲在此刻會想修理陳景峻,因為燈節出包對柯並無好處,但為何陳景峻仍感受到自己被倒打一耙,會是誰出的手?盡在不言中。

蔡壁如角色惹爭議
人事問題窄化決策圈

柯幕僚坦言,台北市府目前的風格有點「柯扮白臉、蔡扮黑臉」的情形,自然蔡壁如就容易成為眾矢之的。他以剛離開的簡余晏為例,強調簡雖然當年陪柯文哲打天下,但因為她性格強硬,常常喜歡跟柯據理力爭,加上去年燈節慘虧2千萬元,事後才告知,市府首長民調連續3年吊車尾等原因,讓柯早就對她相當不滿。

去年柯在一場與媒體餐敘中,因當時市府人事異動頻繁,柯在現場被一名電視台記者當場詢問「還會不會換人?」沒想到柯竟毫不掩飾當場點名簡余晏,讓現場市府人員、幕僚捏把冷汗。柯有意撤換簡余晏的想法,最後落到蔡壁如手中執行,蔡最後以世大運紀錄片、跨年流程出包等理由檢討簡余晏,導致簡最後負氣求去,在整個過程中,自然就讓簡余晏感受到「蔡壁如在鬥爭我」。

造成台北市府這幾年的首長逃難潮,許多人都直指蔡壁如。3年前,在柯文哲走進台北市府那一刻,他宣稱自己只帶了一位蔡壁如,原先外界以為這位資深護理長,只是從旁協助的角色,但這幾年蔡壁如先後傳出與多位首長、幕僚惡鬥,就連不少議員也以「地下市長」來形容她。文化局前局長長倪重華在離職後,都曾公開將市府內部形容為《後宮甄嬛傳》。

 
加密貨幣
比特幣BTC 66673.21 1,746.57 2.69%
以太幣ETH 3241.08 93.79 2.98%
瑞波幣XRP 0.547045 0.02 4.26%
比特幣現金BCH 510.07 7.55 1.50%
萊特幣LTC 84.78 0.61 0.73%
卡達幣ADA 0.507925 0.01 1.73%
波場幣TRX 0.112878 0.00 1.37%
恆星幣XLM 0.116668 0.00 2.47%
投資訊息
相關網站
股市服務區
行動版 電腦版
系統合作: 精誠資訊股份有限公司
資訊提供: 精誠資訊股份有限公司
資料來源: 台灣證券交易所, 櫃買中心, 台灣期貨交易所
依證券主管機關規定,使用本網站股票、期貨等金融報價資訊之會員,務請詳細閱讀「資訊用戶權益暨使用同意聲明書」並建議會員使用本網站資訊, 在金融和投資等方面,能具有足夠知識及經驗以判斷投資的價值與風險,同時會員也同意本網站所提供之金融資訊, 係供參考,不能做為投資交易之依據;若引以進行交易時,仍應透過一般合法交易管道,並自行判斷市場價格與風險。
請遵守台灣證券交易所『交易資訊使用管理辦法』等交易資訊管理相關規定本資料僅供參考,所有資料以台灣證券交易所、櫃買中心公告為準。 因網路傳輸問題造成之資料更新延誤,精誠資訊不負交易損失責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