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密台灣漁業霸主 (2018-04-27 財訊 文/洪綾襄.圖/本刊資料室)

赤道的豔陽熱辣辣地曬得人暈頭轉向,卻也在此時,海平面從單調的湛藍,從遠至近地躁動起來,一片片灰青色碎浪自海面下湧上,一旁伺機而動的遠洋漁船也準備大展身手。領頭浮現的是逃命的鯡魚,緊接在後的就是漁船們的主要目標─鮪魚魚群,以最高時速40公里的速度衝刺吞噬,身形呈現流線渾圓的炸彈形狀,最大的身長可超過3公尺、達4百公斤,魚鰭在陽光下如軍刀般閃閃發亮,景象至為壯觀。當下漁撈長就要決定要不要追逐下網、從哪個方向下才能一網打盡?否則稍一猶豫,魚群就又倏忽地失去蹤影,消失在海洋深處。

活躍!
台灣名列6大公海漁撈國

這裡是西太平洋上,巴布亞紐幾內亞的外海,為世界鮪魚產量最豐的漁場,也是台灣遠洋漁業最重要的基地,時時都有漁船等待作業。由這座漁場孕育的一尾尾性格迅猛、被作家海明威譽為「魚中之王」的鮪魚,也是一條條的魚金,50年來為台灣漁民創造了數百億的財富,幫台灣贏得了各種世界冠軍:船隻數全球最多、特定魚種撈捕量世界之最,還有網具生產巨擘金洲海洋、水產貿易龍頭豐群水產,以及水產超低溫物流順億與獲歐盟認證的東和食品罐頭。厚實的產業競爭力,連歐美日中等大國都得向台灣低頭。

時至今日,遠洋漁業占總體魚業產值44%,「魚類及其製品」仍為台灣最重要的外銷農產品,2017年出口金額為15.99億美元,前5大水產品中,就有4類由遠洋漁業所貢獻,又以鮪魚最高,每年為台灣貢獻7.06億美元出口值,鰹魚、魷魚和秋刀魚也都是出口大宗,主要輸出日本、泰國、中國。

習慣面向陸上經濟活動的你我,往往忽略了台灣四面環海的優勢。春夏之際,黑潮帶著鮪魚、鰹魚、旗魚洄游北上,秋冬時節,親潮又推著鯧魚、白帶魚、螃蟹南下,漁產豐富,因此自古以來,台灣近海的捕撈活動就相當活躍。

1950年代向日本取得漁撈及造船機械技術後,台灣的漁船愈開愈遠,從台灣海峽一路殺到中西太平洋,70年代遠洋延繩釣達到鼎盛,也因為近海無魚,台灣抓的漁獲都與大洋性有關。

從那時起,聯合國糧農組織(FAO)就把台灣列入六大公海漁撈國之一。

80年代,漁業野心勃勃地在全世界開疆闢土。那是台灣漁業的大航海時代:台灣以其優越的捕撈實力,以豐群水產為貿易代表直接和歐美品牌商議價,走出過去由日商支配的市場;船東們亦從漁獲外銷中賺到了大量美元,積極投資打造新船,從傳統延繩釣船一舉升級至大型美式圍網漁船和超低溫鮪釣船,版圖擴張至大西洋和印度洋。

從魚到業,背後是人脈和錢脈。從陸上視角來看,漁業產業相對神祕,特別是漁撈業務,公司不是家族企業,就是特定公司密集地交叉持股。澎湖漁家出身的隆順集團董事長王順隆解釋,這一行雖然獲利不錯,但太艱苦,風險高,難以向外人道,都要爸爸帶著兒子、大哥帶著小弟才做得下去。…(本文節自財訊553期,詳全文)

 
加密貨幣
比特幣BTC 70551.19 563.35 0.80%
以太幣ETH 3581.37 -6.14 -0.17%
瑞波幣XRP 0.619498 -0.01 -2.02%
比特幣現金BCH 571.99 91.88 19.14%
萊特幣LTC 94.77 -1.09 -1.14%
卡達幣ADA 0.650617 -0.01 -2.17%
波場幣TRX 0.120209 0.00 -0.47%
恆星幣XLM 0.137503 0.00 -0.49%
投資訊息
相關網站
股市服務區
行動版 電腦版
系統合作: 精誠資訊股份有限公司
資訊提供: 精誠資訊股份有限公司
資料來源: 台灣證券交易所, 櫃買中心, 台灣期貨交易所
依證券主管機關規定,使用本網站股票、期貨等金融報價資訊之會員,務請詳細閱讀「資訊用戶權益暨使用同意聲明書」並建議會員使用本網站資訊, 在金融和投資等方面,能具有足夠知識及經驗以判斷投資的價值與風險,同時會員也同意本網站所提供之金融資訊, 係供參考,不能做為投資交易之依據;若引以進行交易時,仍應透過一般合法交易管道,並自行判斷市場價格與風險。
請遵守台灣證券交易所『交易資訊使用管理辦法』等交易資訊管理相關規定本資料僅供參考,所有資料以台灣證券交易所、櫃買中心公告為準。 因網路傳輸問題造成之資料更新延誤,精誠資訊不負交易損失責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