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科技業紅色風暴來襲 (2018-11-15 財訊 文/林宏達、林苑卿.圖/設計畫面)

抓間諜,已經成為今年美中科技戰中的最新戲碼;而台灣科技業一向與美國技術合作密切,部分公司高度借重中國生產資源,在美中大戰的夾擊下,一不小心恐身陷間諜戰的風暴核心。

聯電案演變為國家級對抗
美國大動作,全球都高度關注

11月1日,美國政府以妨害營業祕密和經濟間諜罪起訴聯電。過去一年,美國美光公司和台灣聯電、福建晉華,早已針對竊取商業機密問題,在美中台打起跨國訴訟,值得注意的是,這是第一次,美國政府正式出手,將公司和公司間的攻防,一口氣升高到國家層級。

美國司法部不但表示,美光的DRAM(動態隨機存取記憶體)技術涉及美國國安,還對福建晉華祭出制裁;據指出,制裁當天,在晉華工作的美商技術人員「馬上全跑光了」,晉華已被視為「第2個中興通訊」。

當初,美國政府是以中興通訊違反聯合國對伊朗禁運為由,對中興禁運;這次,美國法院還沒對聯電和晉華宣判,就宣布對晉華禁運,同時禁止聯電和晉華DRAM產品出口美國,美國司法部還在聯電案新聞稿中指出,會盡全力防止中國竊密,表明這已不是兩家公司訴訟,而是美中科技戰的一部分。

無獨有偶,就在聯電被美國政府控告前3天,10月29日,美國基因泰克Genentech公司也在北加州法院控告台灣喜康生技公司竊取Tecentriq、Pulmozyme、Rituxan、Herceptin4項抗癌藥關鍵技術。

基因泰克對喜康提出的訴狀中指控,喜康的創辦人,Racho Jordanov和Rose Lin(林穗虹),曾在基因泰克工作多年,「Racho Jordanov還把喜康許多員工都曾在基因泰克工作,當作他公司的策略競爭優勢」,訴狀中更指控,林穗虹等人曾利用基因泰克前首席科學家Xanthe Lam竊取營業祕密。

Xanthe Lam在基因泰克工作31年,能取得這家公司最關鍵的機密,但在公司被瑞士羅氏藥廠購併後,「她覺得公司變了」,因此從2013年到2017年,陸續把基因泰克的配方交給喜康,換取喜康股份。喜康也透過旗下子公司,在湖北武漢設廠。

今年初,還有另一位台灣人石宇琦,因為涉嫌竊取美國微波通訊的化合物半導體技術,在美國被起訴,他是台大電機系畢業,在美國拿到博士學位後,曾在美國海軍研究院、美國大型軍火商工作多年,化合物半導體技術是5G、雷達等高階通訊的重要基礎,但2010年開始,他開始和大陸國營企業密切交流。…(本文節自財訊568期,詳全文)

 
加密貨幣
比特幣BTC 66535.70 -301.98 -0.45%
以太幣ETH 3221.38 19.73 0.62%
瑞波幣XRP 0.545524 -0.01 -2.03%
比特幣現金BCH 509.62 -12.61 -2.42%
萊特幣LTC 85.51 0.04 0.05%
卡達幣ADA 0.504393 -0.01 -2.42%
波場幣TRX 0.113550 0.00 1.12%
恆星幣XLM 0.118250 0.00 0.02%
投資訊息
相關網站
股市服務區
行動版 電腦版
系統合作: 精誠資訊股份有限公司
資訊提供: 精誠資訊股份有限公司
資料來源: 台灣證券交易所, 櫃買中心, 台灣期貨交易所
依證券主管機關規定,使用本網站股票、期貨等金融報價資訊之會員,務請詳細閱讀「資訊用戶權益暨使用同意聲明書」並建議會員使用本網站資訊, 在金融和投資等方面,能具有足夠知識及經驗以判斷投資的價值與風險,同時會員也同意本網站所提供之金融資訊, 係供參考,不能做為投資交易之依據;若引以進行交易時,仍應透過一般合法交易管道,並自行判斷市場價格與風險。
請遵守台灣證券交易所『交易資訊使用管理辦法』等交易資訊管理相關規定本資料僅供參考,所有資料以台灣證券交易所、櫃買中心公告為準。 因網路傳輸問題造成之資料更新延誤,精誠資訊不負交易損失責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