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新創小兵被LINE併購的能耐 (2018-12-13 財訊 文/廖君雅.圖/本刊資料室)

「我們想做巨人環伺之下,不可忽視的一顆沙!」巧克科技創辦人劉于遜有感而發地說。

10月下旬,巧克科技宣布完成B輪融資,獲得南韓NAVER集團與日本的LINE Corporation注資超過千萬美元。在最大本土股東遊戲橘子賣股退出後,這家資本額僅4000萬元台幣的本土新創小兵,如今已搖身變成OTT數位影音龍頭;但讓劉于遜更興奮的是:LINE龐大客群背後的潛在商機。

自製節目 鎖定年輕族群

LINE台灣活躍用戶超過2100萬人,旗下影音平台LINE TV上線3年餘,便累積超過500萬用戶,今年11月正式和巧克科技旗下CHOCO TV合併後,竟將台灣所有會員和平台內容交給劉于遜主導,究竟看上他什麼能耐?

論資歷,年僅32歲的劉于遜已是創業老將,做過尼爾森業務經理,其後出來創業,曾連續開發數10支行動App,最後定錨在影音服務;他以過去上百萬名使用者互動所打磨出來的豐富經驗為基礎,輔佐技術和內容,養出一批死忠粉絲將流量變現,在燒錢戰中站穩陣腳。

CHOCO TV主攻年輕分眾的長尾商機,用戶雖僅有200萬名,卻很聚焦。理科出身的劉于遜深信成功公式,結合公司內部的大腦中心,搭配坊間民調及關鍵字引擎,每3個月到半年定期更新熱搜關鍵字、分析輿情及觀眾反饋、優化,透過大數據篩選,爭取同步跟播的跨國熱門劇版權。

「過去我們搶輸的戲碼經常上演,好劇非常搶手,但錢也必須花在刀口上!」劉于遜苦笑說,搶版權就像競標,超過「內容大腦」小組的底線就必須割捨,長期下來他觀察,雖然好菜大家搶著買,但只要深掘旗下用戶群的需求,確立方向,就能經常挖到不少性價比高的劇,「像是小資女與多金總裁、靈魂交換等關鍵字,就很合我們會員胃口,但同業不一定埋單。」

例如旗下最知名的招牌影集「HIStory」系列,不僅搭上同婚熱潮,還獲文化部補助,先前上架短短3個月就達到350萬的網路點擊率,版權賣到海外190個國家,目前穩定發展至第3季拍攝,因此CHOCO TV也做了新嘗試,為付費會員舉辦線下演員見面會,超過800位粉絲參加;今年更進駐高雄駁二特區開設限時快閃店,透過群眾募資經營分級會員。劉于遜強調,戲劇反映人們內心的投射,他們不直接碰觸道德界線,而是用更多元形式來說故事,發展電商隨看即買也是應運而生的業務。

戰力升級後 未來兩大挑戰

近年來OTT市場持續成長,根據資誠會計師事務所今年的《全球與台灣娛樂暨媒體業展望報告》,5年後台灣娛樂暨媒體業總營收將達到181億美元(約4530億元台幣)規模,其中OTT影音將以每年15.5%複合成長率,達到4.41億美元(約132億元台幣),營收占實體家庭影音的比率可望從24%上升至60%。…(本文節自財訊570期,詳全文)

 
加密貨幣
比特幣BTC 66515.87 -321.81 -0.48%
以太幣ETH 3220.13 18.48 0.58%
瑞波幣XRP 0.553222 0.00 -0.65%
比特幣現金BCH 508.76 -13.47 -2.58%
萊特幣LTC 85.21 -0.26 -0.30%
卡達幣ADA 0.504670 -0.01 -2.36%
波場幣TRX 0.113630 0.00 1.19%
恆星幣XLM 0.116935 0.00 -1.09%
投資訊息
相關網站
股市服務區
行動版 電腦版
系統合作: 精誠資訊股份有限公司
資訊提供: 精誠資訊股份有限公司
資料來源: 台灣證券交易所, 櫃買中心, 台灣期貨交易所
依證券主管機關規定,使用本網站股票、期貨等金融報價資訊之會員,務請詳細閱讀「資訊用戶權益暨使用同意聲明書」並建議會員使用本網站資訊, 在金融和投資等方面,能具有足夠知識及經驗以判斷投資的價值與風險,同時會員也同意本網站所提供之金融資訊, 係供參考,不能做為投資交易之依據;若引以進行交易時,仍應透過一般合法交易管道,並自行判斷市場價格與風險。
請遵守台灣證券交易所『交易資訊使用管理辦法』等交易資訊管理相關規定本資料僅供參考,所有資料以台灣證券交易所、櫃買中心公告為準。 因網路傳輸問題造成之資料更新延誤,精誠資訊不負交易損失責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