辜公怡火速接棒 掀起台泥集團新質變 (2019-03-21 財訊 文/潘羿菁.圖/潘重安攝)

辜公怡是辜家第4代,2016年進入台泥集團後,去年再接下中橡與信昌化工董事長職務,在台泥董事長張安平的教導下,可說是火速接棒;然而,背負辜家第4代的光環,要扛起一家年紀比自己還大的公司,行事作風相當美式的辜公怡,採取較務實的態度,不去畫大餅設定總營收目標,反而花更多心力構思產品新應用。外界觀察,辜公怡接棒後,一場質變正在悄悄進行中。

辜成允意外過世 貴公子被迫趕鴨子上架

辜公怡從美國賓州大學華頓學院畢業後,隨即進入外資金融圈,在摩根士丹利擔任投資銀行部門副總裁職務。不拘小節、作風美式,私底下的辜公怡個性豪爽幽默,頗有遺傳自父親辜啟允的海派個性;外界多半形容,他是一位毫無架子的貴公子。

雖然在外資圈闖出一片天,但仍難逃辜氏家族的義務與責任,據悉辜家大老辜振甫逝世前的心願就是長孫接班,因此,就在叔叔辜成允的號召之下回到台泥集團。

被問起這段往事,他坦言,剛回來的時候,沒有很確定要承接,「但就是一種責任吧!」

然而2017年情勢瞬間轉變,辜成允意外過世,本來尚未確立心志的辜公怡,幾乎是沒有思考空間,被推著「趕鴨子上架」。當年3月立刻攬下台泥子公司台泥國際總經理職務,台泥國際營業範圍在中國大陸,是台泥母公司重要命脈,一下子就讓辜公怡接觸核心領域,可想而知,辜家的急迫心情。

還沒加入台泥集團之前,他在外頭看傳統產業,總覺得台灣傳產公司默默在做,忘了和外界對話;現在擔任董事長後,他開始強化溝通,用「小知識大用處」的宣傳手法,企圖拉近與民眾距離,例如,如果輪胎不加碳黑,使用年限最多1年。

辜公怡曾經詢問記者,「你知道米其林寶寶為何是白色的嗎?因為輪胎剛出來的時候,沒有加入中橡產品碳黑。」其實這個故事不是他發明的,而是姑丈張安平說過,自己也就這樣記下來了。

打破老員工悶頭做慣性 主動出擊找新商機

問他為何要強化溝通?辜公怡回答很簡單,找到對的年輕人到公司效勞。在他的觀念裡,公司悶頭苦幹的經營年代過去了,現在要主動出擊才行。偏偏傳產的經營特性較穩定,辜公怡看到公司同仁,往往是循規蹈矩、日復一日做著分內工作,久而久之形成一種「慣性」,不會主動思考更多可能性。

因此辜公怡開始丟問題。例如,中橡主要產品碳黑,有高達八成都是應用在輪胎,第一線生產同仁頂多只知道碳黑對輪胎很重要,「但我們應該要把眼睛打開一點,為何只能運用在輪胎,難道不能適用在別的領域嗎?」辜公怡這樣問。…(本文節自財訊577期,詳全文)

 
加密貨幣
比特幣BTC 63799.45 -2,607.82 -3.93%
以太幣ETH 3101.14 -118.77 -3.69%
瑞波幣XRP 0.518990 -0.03 -4.80%
比特幣現金BCH 475.82 -29.62 -5.86%
萊特幣LTC 83.95 -1.16 -1.36%
卡達幣ADA 0.471550 -0.03 -5.73%
波場幣TRX 0.115761 0.00 2.20%
恆星幣XLM 0.113294 0.00 -3.50%
投資訊息
相關網站
股市服務區
行動版 電腦版
系統合作: 精誠資訊股份有限公司
資訊提供: 精誠資訊股份有限公司
資料來源: 台灣證券交易所, 櫃買中心, 台灣期貨交易所
依證券主管機關規定,使用本網站股票、期貨等金融報價資訊之會員,務請詳細閱讀「資訊用戶權益暨使用同意聲明書」並建議會員使用本網站資訊, 在金融和投資等方面,能具有足夠知識及經驗以判斷投資的價值與風險,同時會員也同意本網站所提供之金融資訊, 係供參考,不能做為投資交易之依據;若引以進行交易時,仍應透過一般合法交易管道,並自行判斷市場價格與風險。
請遵守台灣證券交易所『交易資訊使用管理辦法』等交易資訊管理相關規定本資料僅供參考,所有資料以台灣證券交易所、櫃買中心公告為準。 因網路傳輸問題造成之資料更新延誤,精誠資訊不負交易損失責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