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鍵5問 一次看懂細胞治療 (2019-03-21 財訊 文/洪綾襄.圖/陳俊松攝)

Q1:接受細胞治療應留意什麼?

A:細胞治療屬於新興醫療的一種,分為自體細胞治療與同種異體細胞治療,目前台灣只開放自體細胞治療,適應症也僅限於6大類。衛福部醫事司司長石崇良提醒,現在尚未公布任何名單,民眾不要隨便聽信誇大不實的廣告。衛福部把關計畫合適性、施行的醫事人員資歷、細胞製成的場所和製程是否穩定等,以確保安全性;之後也會把合格的醫院和治療項目、適應症、後續治療結果等一併公開在衛福部官網上,讓民眾知道該怎麼選擇。

至於坊間已有很多醫美診所替貴婦名媛施打自體或異體幹細胞回春,其實於法不合,日後會加強查緝。但若民眾仍執意要做,術前同意書和契約一定要仔細研讀,以免發生意外後,才發現自己簽的是不平等合約。

Q2:接受細胞治療要準備多少費用?

A:本刊搶先探詢到台灣各醫院細胞療法的定價,不管是癌症免疫細胞治療或其他自體細胞移植,一套療程的成本價都需要100~150萬元左右。

雖然全民健保與商業醫療險都尚未將細胞療法納入給付範圍,不過全民健保已給付人工膝關節置換,去年起也開始納入多項癌症免疫治療藥物;以晚期黑色素瘤免疫療程來說,可幫病友省下約165萬元。後續還可能增加項目,因此對病患來說,昂貴的細胞療法不一定是最佳選擇。

Q3:海外求診可行嗎?

A:只要細胞治療在該國是合法的,政府無權干涉民眾的就醫自由。但坊間醫療仲介佣金高昂,還有違反醫療倫理與觸法的疑慮,建議民眾還是與主治醫師專業討論後,再循正式管道轉診。

據了解,到日本、中國、烏克蘭進行相關細胞治療,費用約為國內的6~7折,但不包括出國的機票食宿與醫療仲介費。主因為國外開放異體細胞治療,省掉儲存培養的費用,量又夠大,成本就可壓低;但異體細胞治療的風險在於,取自不同人的細胞就不可能與自體細胞一樣,做成製劑後打入體內,不僅可能產生排斥,甚至恐演化成致癌因子,海外求診不可不慎。

Q4:哪些商業保險可以減輕經濟負擔?

A:市面上的醫療險都僅針對狀態給付,而非針對療法,因此公勝保經信宸事業部區襄理陳敬仁建議,民眾要保障之後罹病可能採用新興療法的狀況,首選重大傷病險,其次則是一次給付型癌症險。這兩類險種都是一次給付數10萬至100萬元不等的保險金,方便民眾彈性應用。

陳敬仁指出,重大傷病險和傳統只保7大重疾的重大疾病險不同,是以拿到健保署核發的重大傷病證明為依據,目前納入30類疾病,見卡即賠,癌症險保費較低,但是範圍限縮於罹癌。…(本文節自財訊577期,詳全文)

 
加密貨幣
比特幣BTC 66575.62 -262.06 -0.39%
以太幣ETH 3251.63 49.98 1.56%
瑞波幣XRP 0.550093 -0.01 -1.21%
比特幣現金BCH 503.08 -19.15 -3.67%
萊特幣LTC 87.10 1.63 1.91%
卡達幣ADA 0.495504 -0.02 -4.14%
波場幣TRX 0.113316 0.00 0.91%
恆星幣XLM 0.119078 0.00 0.72%
投資訊息
相關網站
股市服務區
行動版 電腦版
系統合作: 精誠資訊股份有限公司
資訊提供: 精誠資訊股份有限公司
資料來源: 台灣證券交易所, 櫃買中心, 台灣期貨交易所
依證券主管機關規定,使用本網站股票、期貨等金融報價資訊之會員,務請詳細閱讀「資訊用戶權益暨使用同意聲明書」並建議會員使用本網站資訊, 在金融和投資等方面,能具有足夠知識及經驗以判斷投資的價值與風險,同時會員也同意本網站所提供之金融資訊, 係供參考,不能做為投資交易之依據;若引以進行交易時,仍應透過一般合法交易管道,並自行判斷市場價格與風險。
請遵守台灣證券交易所『交易資訊使用管理辦法』等交易資訊管理相關規定本資料僅供參考,所有資料以台灣證券交易所、櫃買中心公告為準。 因網路傳輸問題造成之資料更新延誤,精誠資訊不負交易損失責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