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可樂找靈感 台生材讓矽谷驚豔 (2019-05-16 財訊 文/尚清林)

許多生技產業高深難懂,市場投資人對於生技公司已用最嚴格的標準看待,但即使如此,卻仍有一家至今仍未獲利的醫材股,不僅順利通過上櫃審議即將掛牌,就連法人圈都對這家高階醫材股感到興趣。

每年潛在商機達16億美元

原來,這家創立於2012年的台灣生醫材料公司,可說是由工研院一手孵生出的新創醫材公司,創辦人廖俊仁出身於工研院,經歷8年時間研發出泡沫式人工腦膜,這項創新醫材產品為全球獨有,每年潛在商機更高達16億美元。

該公司不僅獲得三陽董事長柯孝雄的贊助,振曜科技也以每股30元入股,連振曜董事長呂俊德,甚至以自己個人名義投資台生材,成為台生材的董事長。

「就像玩迷宮遊戲,創業人生也是如此,找錯了路就可能繞不出來,創業像是探險,不知道前方的結局如何?」身為台生材靈魂人物之一的廖俊仁說出自己創業心聲,「在實驗室裡,是允許失敗的。即使成功了,也是應該的,成就感不如業界來得興奮。」

廖俊仁跳入業界後改變思考邏輯,拋棄過去工研院關門研究的實驗計畫,而是要以「現實生活需求為導向」的研發模式,掌握住醫院端、實驗端及產品端3方取得一致的共識,而不是做出連醫師都不愛使用的無意義產品。

以研發泡沫式人工腦膜為例,他說,第一線臨床腦神經外科醫師發現,腦部開刀手術後,腦膜即使經過精密縫合,仍無法避免腦液滲漏,但它非常容易造成術後感染,甚至要重新動刀。

由於這是醫界普遍存在的困擾,為了避免腦液滲漏,雖說國外廠商已發展出片狀的人工腦膜和防滲漏的膠水產品;但由於產品不夠好,即使病患採用塗抹膠水,也不見得百分之百達到防止滲漏的功能,而且售價昂貴要5萬元。

當時,廖俊仁聽到醫師端提出的需求後,就認為這是一個機會點,但背後研發的過程並非一帆風順。雖然在第一時間內,廖俊仁想到用類似像髮膠的產品,塗抹在腦部上,就可以解決問題;但事實上,泡沫噴塗式的人工腦膜要與腦組織接觸,因此材料上有很大限制,也是研發上最難克服的障礙。

特別是,人工腦膜要達到噴塗效果,就如同泡沫髮膠須由氣體輔助;但是透過高壓效果做成氣體,卻充滿不穩定性,而且會改變酸鹼值,所以光是尋找好的材質與氣體,這一試驗,就花了8年時間。…(本文節自財訊581期,詳全文)

 
加密貨幣
比特幣BTC 66157.09 1,230.45 1.90%
以太幣ETH 3165.40 18.11 0.58%
瑞波幣XRP 0.548288 0.02 4.50%
比特幣現金BCH 511.36 8.84 1.76%
萊特幣LTC 84.66 0.49 0.59%
卡達幣ADA 0.517822 0.02 3.71%
波場幣TRX 0.112142 0.00 0.71%
恆星幣XLM 0.116694 0.00 2.49%
投資訊息
相關網站
股市服務區
行動版 電腦版
系統合作: 精誠資訊股份有限公司
資訊提供: 精誠資訊股份有限公司
資料來源: 台灣證券交易所, 櫃買中心, 台灣期貨交易所
依證券主管機關規定,使用本網站股票、期貨等金融報價資訊之會員,務請詳細閱讀「資訊用戶權益暨使用同意聲明書」並建議會員使用本網站資訊, 在金融和投資等方面,能具有足夠知識及經驗以判斷投資的價值與風險,同時會員也同意本網站所提供之金融資訊, 係供參考,不能做為投資交易之依據;若引以進行交易時,仍應透過一般合法交易管道,並自行判斷市場價格與風險。
請遵守台灣證券交易所『交易資訊使用管理辦法』等交易資訊管理相關規定本資料僅供參考,所有資料以台灣證券交易所、櫃買中心公告為準。 因網路傳輸問題造成之資料更新延誤,精誠資訊不負交易損失責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