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近平四面楚歌?拜登外交擺陣 「天下圍中」聯軍集結 (2021-06-24 財訊 文/郭庭昱.圖/本刊資料室)

根據《財訊》報導,隨著美國經濟陸續解封,總統拜登的舞台隨即轉向他最擅長的外交領域。和前任總統川普採用挑釁的言詞、正面拳擊式的對決不一樣;拜登猶如花蝴蝶,帶著疫苗和基礎建設的大禮,翩翩穿梭國際間,優雅地展示著美國霸權,結盟民主體制國家,設法拆解中俄聯手的風險,目標依然對準中國。

《財訊》分析,4月美日峰會,日本首相菅義偉訪美,雙方承諾共同面對中國的挑戰,並維護台海穩定;5月韓國總統文在寅訪美,美韓峰會後的聲明,還是強調台海和平的重要性。6月分,拜登進行上任後首次出訪,先到交情最好的英國,會見首相強生,支持調查新冠肺炎疫情起源。

《拜登高招》化敵為友 先召喚麻吉 再對普丁示好

接著參加7大工業國(G7)峰會,力推40兆美元全球基建以抗衡中國的「一帶一路」,並提及台海、香港、新疆等問題;北約峰會後的公報則直接將中國列為「系統性挑戰」;美歐峰會的議題也差不多,會後聲明首次列入台海穩定。台灣和中國雖然沒有參與這些峰會,卻像是影武者,台海的話題熱度燒到最高點。

最後的高潮戲是美俄峰會,拜登邀請俄羅斯總統普丁在日內瓦見面。拜登在去年競選期間,一直說俄羅斯是美國的「頭號敵人」,今年初美俄緊張升溫,雙方還各自召回大使,關係降到冰點。這次美俄峰會,普丁一改過去遲到的習慣,準時赴約。雖然普丁和拜登互動,不如川普般輕鬆自然,但拜登早有謀略,見面前先送大禮。

《財訊》報導指出,美國在5月20日宣布解除對北溪2號天然氣管線的相關制裁,這條斥資120億美元的管線,從俄羅斯直達德國,起點在俄羅斯聖彼得堡附近,終點在德國易北河出海口,中間段經過波羅的海的海底。這是很有效益的能源運輸路線,如能運行對俄羅斯困窘的財政是幫大忙,對於德國廉價的綠能供應也很重要。如今美國取消制裁,德、俄賺到裡子,美國賺到面子,普丁與拜登見面,各取所需,一切盡在不言中。

會後普丁誇獎拜登是「經驗老到的外交家」,並稱雙方「有共同語言」;拜登巧妙地以普丁作為外交之旅的壓軸,美國總統與重要元首、甚至「頭號敵人」都碰面了,獨獨還沒和第2大經濟體、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見面,留給世人很大的想像空間。當然,我們不能天真樂觀地認為美國就此展開「聯俄抗中」,但起碼是扳回一城,見面3分情,藉機令雙方大使重回崗位,俄羅斯不至於全面倒向中國,搗亂機率減少,風險也就相對可控。…(本文出自財訊636期,詳全文)

 
加密貨幣
比特幣BTC 70386.99 931.65 1.34%
以太幣ETH 3561.54 61.42 1.75%
瑞波幣XRP 0.621090 0.01 1.49%
比特幣現金BCH 571.76 31.97 5.92%
萊特幣LTC 93.78 0.10 0.11%
卡達幣ADA 0.646991 0.00 -0.23%
波場幣TRX 0.120544 0.00 0.89%
恆星幣XLM 0.139046 0.01 3.94%
投資訊息
相關網站
股市服務區
行動版 電腦版
系統合作: 精誠資訊股份有限公司
資訊提供: 精誠資訊股份有限公司
資料來源: 台灣證券交易所, 櫃買中心, 台灣期貨交易所
依證券主管機關規定,使用本網站股票、期貨等金融報價資訊之會員,務請詳細閱讀「資訊用戶權益暨使用同意聲明書」並建議會員使用本網站資訊, 在金融和投資等方面,能具有足夠知識及經驗以判斷投資的價值與風險,同時會員也同意本網站所提供之金融資訊, 係供參考,不能做為投資交易之依據;若引以進行交易時,仍應透過一般合法交易管道,並自行判斷市場價格與風險。
請遵守台灣證券交易所『交易資訊使用管理辦法』等交易資訊管理相關規定本資料僅供參考,所有資料以台灣證券交易所、櫃買中心公告為準。 因網路傳輸問題造成之資料更新延誤,精誠資訊不負交易損失責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