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鮮到宅需求旺!低溫配送市場大爆發 誰是最後大贏家? (2021-08-05 財訊 文/涂憶君.圖/本刊資料室)

根據《財訊》報導,今年台灣度過了一個非常不同於以往的盛夏。由於新冠肺炎疫情爆發,街頭的商店、餐廳受限人流管制及避免群聚,營業形態大幅限縮至只能外帶自取或外送。因應市場需求暴增,多家配送業者在端午節後,包括黑貓宅急便、台灣宅配通宣布於7月1日起宅配物流運費每件調漲10元起跳,連中華郵政也研擬跟進,市場正掀起一漲價潮。

《財訊》報導指出,事實上,從今年端午節的市況,就能看出配送市場有多麼吃緊。包括宅配通、黑貓、嘉里大榮等宅配業者,都因不敷支應爆量的低溫宅配訂單,紛紛公告暫停受理消費者低溫包裹配送至部分地區的服務,結果造成大批應景的生鮮蔬果、禮品,因無法準時送達,甚至必須報廢。

冷鏈協會理事長程東和認為,這次冷鏈(低溫配送)出現「斷鏈」,已反映出台灣在冷鏈配送上的發展處於「供不應求」的狀態,導致物流業者如今必須對訂單、物流量有所取捨,未來勢必加速冷鏈擴充。

消費者宅在家 低溫配送供不應求

為何冷鏈需求會這麼大?《財訊》分析,關鍵就在宅經濟發威。民眾不能出門,但仍需要生鮮食材,因此有愈來愈多的生鮮電商出現,在線上逛虛擬菜市場,採買完再讓業者送到家。根據未來流通研究所的數據顯示,2020年在台生鮮食品類的線上銷售金額達862億元,年增21.5%,成為帶動電商產業高速成長的重要動力。

其中,《財訊》報導指出,據未來流通研究所總監林原慶估計,台灣冷凍冷藏食品的銷售在近10年間已成長近1倍,在網路的銷售額更是大幅成長,「生鮮電商」已成為近年產業最夯的話題。尤其,2020年上半年的熱賣商品,除了因應疫情熱銷的清潔、防疫用品外,冷凍水產、肉類等低溫食品的需求也呈現爆發式成長,顯示消費者已較過去更趨向在非傳統通路上,滿足基本生活需求,吸引各家業者搶進。

根據《財訊》報導,今年年初,全聯把「冰箱搬上網路」,同時透過自家的PX Go!平台上架兩千種商品,其中生鮮品項占了1/4,要挑戰生鮮電商霸主的地位。全家也自建生鮮電商平台,也有「到店取貨」模式,還能跟其他生鮮、電商平台業者合作,帶動整體冷凍業績近3年來每年都成長高達3成,今年更樂觀預估冷凍包裹件數可望倍增。…(本文出自《財訊》雙週刊639期)

 
加密貨幣
比特幣BTC 70655.70 667.86 0.95%
以太幣ETH 3576.98 -10.53 -0.29%
瑞波幣XRP 0.621763 -0.01 -1.66%
比特幣現金BCH 561.84 81.73 17.02%
萊特幣LTC 95.57 -0.29 -0.31%
卡達幣ADA 0.649663 -0.02 -2.31%
波場幣TRX 0.120121 0.00 -0.54%
恆星幣XLM 0.137232 0.00 -0.69%
投資訊息
相關網站
股市服務區
行動版 電腦版
系統合作: 精誠資訊股份有限公司
資訊提供: 精誠資訊股份有限公司
資料來源: 台灣證券交易所, 櫃買中心, 台灣期貨交易所
依證券主管機關規定,使用本網站股票、期貨等金融報價資訊之會員,務請詳細閱讀「資訊用戶權益暨使用同意聲明書」並建議會員使用本網站資訊, 在金融和投資等方面,能具有足夠知識及經驗以判斷投資的價值與風險,同時會員也同意本網站所提供之金融資訊, 係供參考,不能做為投資交易之依據;若引以進行交易時,仍應透過一般合法交易管道,並自行判斷市場價格與風險。
請遵守台灣證券交易所『交易資訊使用管理辦法』等交易資訊管理相關規定本資料僅供參考,所有資料以台灣證券交易所、櫃買中心公告為準。 因網路傳輸問題造成之資料更新延誤,精誠資訊不負交易損失責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