業界大老:「有些生技公司 可以解套了」 台灣首家SPAC 人脈、金流揭祕 (2021-10-14 財訊 文/劉軒彤.圖/本刊資料室)

《財訊》報導指出,10月8日,美國那斯達克新掛牌的一家SPAC(特殊目的收購公司)公司,竟是來自台灣!這家公司名為Maxpro Capital Acquisition,是台灣Maxpro Venture投資公司所成立,總部就位在台北市信義計畫區,掛牌後將鎖定「2億美元到20億美元之間的生技醫藥公司,並以歐洲、美國或亞洲為優先」。

此消息一出,在台灣創投界及生技業引起高度關注,尤其是電動機車獨角獸Gogoro 9月才剛宣布以SPAC方式到美國掛牌,現在Maxpro會不會也掀起生技業界的示範作用?

陳鴻榮 結交許多科技名人

《財訊》分析,這兩年,SPAC在美國資本市場相當流行,今年截至9月止,已經有436家掛牌。所謂的SPAC,本身是沒有營運主體的空殼公司,透過IPO(首次公開募股)募集資金上市,然後在限定期間內收購有前景的未上市公司,是一種能讓私人企業借殼上市的管道,但是與傳統的借殼上市不同點在於,SPAC是一個很乾淨的殼。

根據公告,這家源自台灣的SPAC公司,今年6月在美國註冊,7月送件申請掛牌,以每單位10美元發行900萬單位,其中包含1股普通股,以及可以在11.5美元執行的認股權證,透過IPO募集9000萬美元。10月8日掛牌首日,股價上漲1.1%。

《財訊》報導指出,在母公司Maxpro Ventures的官網上,則記載著公司成立於2013年,是一家生技投資公司,聚焦在次世代細胞/基因療法、生物藥、醫療設備、診斷和醫療保健服務的標的。其實,類似的生技創投公司,台灣並不少,但是橫空出世的Maxpro Venture默默地就搶了台灣生技業SPAC第一,背後的人脈與金脈,讓外界大感好奇。

SPAC公司最重要的就是經營團隊,也因此消息一出,大家開始搜尋Maxpro的背景。團隊的重要人物中,排在前兩位的陳鴻榮以及鍾裕民,在台灣很多上市櫃或興櫃生技公司都待過,業界人士從中也循序猜測背後金主的可能脈絡。

執行長陳鴻榮博士,曾經是心悅生醫的代理營運長,也曾在宣捷當過副總經理,現在還擔任瑞擎生醫的監察人,先前在美國也有很深的生醫背景。

有趣的是,根據《財訊》報導,宣捷是聯電榮譽副董事長宣明智兒子宣昶有在經營,而瑞擎生醫的董事長,是曾經擔任過燦園光電董事長的簡奉任,單是從這幾個小小的線索,顯見陳鴻榮與科技名人頗有淵源。…(本文出自《財訊》雙週刊644期)

 
加密貨幣
比特幣BTC 61809.32 -1,616.89 -2.55%
以太幣ETH 3013.34 -88.26 -2.85%
瑞波幣XRP 0.490205 -0.01 -1.51%
比特幣現金BCH 483.81 -24.11 -4.75%
萊特幣LTC 79.36 1.29 1.65%
卡達幣ADA 0.455173 -0.01 -1.22%
波場幣TRX 0.110391 0.00 -1.02%
恆星幣XLM 0.107749 0.00 0.12%
投資訊息
相關網站
股市服務區
行動版 電腦版
系統合作: 精誠資訊股份有限公司
資訊提供: 精誠資訊股份有限公司
資料來源: 台灣證券交易所, 櫃買中心, 台灣期貨交易所
依證券主管機關規定,使用本網站股票、期貨等金融報價資訊之會員,務請詳細閱讀「資訊用戶權益暨使用同意聲明書」並建議會員使用本網站資訊, 在金融和投資等方面,能具有足夠知識及經驗以判斷投資的價值與風險,同時會員也同意本網站所提供之金融資訊, 係供參考,不能做為投資交易之依據;若引以進行交易時,仍應透過一般合法交易管道,並自行判斷市場價格與風險。
請遵守台灣證券交易所『交易資訊使用管理辦法』等交易資訊管理相關規定本資料僅供參考,所有資料以台灣證券交易所、櫃買中心公告為準。 因網路傳輸問題造成之資料更新延誤,精誠資訊不負交易損失責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