元宇宙炒熱VR想像 續航力總解析 宏達電變飆股 轉機題材難掩虧損事實 (2021-10-28 財訊 文/林宗輝.圖/本刊資料室)

根據《財訊》報導,元宇宙議題大熱,相關供應鏈開始被關注,作為台灣最早進入VR市場的宏達電,股價也在資金湧入帶動下連日大漲。

宏達電今年營收的確因為推出VR產品而短暫墊高。從第2季推出的VIVE Focus 3一體機及高階VIVE Pro 2等產品,刺激宏達電營收成長;第4季推出的VIVE Flow更是以極輕量化的設計,讓國外科技媒體稱該產品是未來VR設計的典範。

《財訊》分析,觀察所謂元宇宙的產業競爭實況,臉書與微軟兩大雲端龍頭早就已引起很高的討論度。臉書自身有強大的Oculus硬體團隊存在,其在一體式的VR設備擁有極高市占,從2020年底到今年第一季的最新統計,其在VR頭戴裝置的市占將近8成,遠遠超過宏達電的出貨。

VR趕搭上話題 臉書、微軟已卡位

另一方面,微軟也在打造自己的Mixed Reality,也就是「混合現實」MR的產品布局,拉了三星、惠普、聯想、戴爾以及台廠宏碁等一眾PC業者一起經營,聲勢極為浩大,雖然MR設備的市占仍低,但不能低估財力雄厚的微軟未來布局。

《財訊》報導指出,除了幾個傳統雲端大廠的布局,另一個產業龍頭也在積極推動VR生態,那就是擁有全球最大遊戲線上銷售平台Steam的Valve公司,在去年Valve推出「戰慄時空艾莉克斯」這款VR遊戲後,其設備出貨也大增數倍,市占快速從個位數成長到接近11%。而以硬體功能來看,具備五指操作能力的Valve Index頭戴VR設備,可能最為接近元宇宙所需要的互動能力。

至於宏達電的VIVE Flow造形,則是打破了市場對傳統VR頭戴設備的認知,極度輕量化,並精簡連線方式。配合手機操作的邏輯,一方面降低成本,一方面提升可攜性,讓VR設備不是只能擺在家裡的混亂線路製造者,而是更適合隨身無負擔的攜帶。

轉型雖見曙光 手機仍持續失血

根據《財訊》報導,雖然不同陣營都推出不同的VR設備,但彼此之間的生態其實大致上都可以互通的。不過,由於元宇宙概念的實現恐怕是未來5到10年的事情,中間仍需要相當時間來完善包含硬體與軟體生態,包括VR頭戴裝置工業設計的轉變,甚至AR設備的導入,都會是漫長的道路。對宏達電而言,今年VR產品市場成績不錯,可能還只是個開始。

只不過,宏達電的手機事業仍在持續失血,《財訊》分析,如果深入探究宏達電的營收成績單,今年各月的營收仍多半呈現衰退,這也代表宏達電轉型造成的手機營收損失,仍大於VR帶來的收益。雖然這並不代表宏達電的轉型努力沒有交出成績,但從整體財務結構來看,宏達電仍處於虧損狀況,短期內也很難轉虧為盈。…(本文出自《財訊》雙週刊645期)

 
加密貨幣
比特幣BTC 70216.59 761.25 1.10%
以太幣ETH 3540.32 40.20 1.15%
瑞波幣XRP 0.628728 0.02 2.74%
比特幣現金BCH 616.47 76.68 14.20%
萊特幣LTC 105.07 11.39 12.16%
卡達幣ADA 0.663550 0.02 2.32%
波場幣TRX 0.120623 0.00 0.95%
恆星幣XLM 0.145034 0.01 8.42%
投資訊息
相關網站
股市服務區
行動版 電腦版
系統合作: 精誠資訊股份有限公司
資訊提供: 精誠資訊股份有限公司
資料來源: 台灣證券交易所, 櫃買中心, 台灣期貨交易所
依證券主管機關規定,使用本網站股票、期貨等金融報價資訊之會員,務請詳細閱讀「資訊用戶權益暨使用同意聲明書」並建議會員使用本網站資訊, 在金融和投資等方面,能具有足夠知識及經驗以判斷投資的價值與風險,同時會員也同意本網站所提供之金融資訊, 係供參考,不能做為投資交易之依據;若引以進行交易時,仍應透過一般合法交易管道,並自行判斷市場價格與風險。
請遵守台灣證券交易所『交易資訊使用管理辦法』等交易資訊管理相關規定本資料僅供參考,所有資料以台灣證券交易所、櫃買中心公告為準。 因網路傳輸問題造成之資料更新延誤,精誠資訊不負交易損失責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