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人搶買高股息商品 市場規模暴增600餘億 3招看懂高股息ETF操作真相 (2021-12-09 財訊 文/涂憶君.圖/本刊資料室)

《財訊》報導指出,「高股息」、「高殖利率」一直都是台灣投資人熱愛的關鍵字,加上今年上市櫃公司獲利迭創新高,明年股息配發想像空間無限,不只讓現有的台股高股息ETF總規模增胖不少,也讓富邦投信2度搶進,將發行新的高股息ETF,引發市場高度討論。

高股息ETF 商品趨多樣

據統計,目前台股中明確用「高股息」、「高息」命名、能讓股民一眼就能分辨出是台股配息型ETF的共有5檔,今年以來規模大增逾600億元,創下單年度最大規模成長的紀錄。

《財訊》分析,截至12月3日為止,光是這5檔ETF市場規模已近1600億元,投資人願意埋單,造就投信繼續切入這塊龐大市場。2020年群益投信一度申請台灣ESG永續高息精選30指數認可,今年又有富邦投信將成立富邦特選高股息30(00900),據聞,國內一家大型投信明年也將發行新型高股息ETF。

但是,在ETF指數編製方式推陳出新下,投資人絕對不能看到「高股息」就盲目買進,因為非常有可能買到不符合自我投資屬性的商品。

根據《財訊》報導,一位投信高層認為,近年發行的高股息ETF,除了「股息」外,連「資本利得」都企圖兼具,但有投資經驗的人都知道,賺股息和賺資本利得,是兩種截然不同的投資邏輯,很難在同一個基金池中一舉兩得。

所以,多位資深投信經理人都建議,想買入高股息ETF的投資人,仍應回歸「領息」的本質,抓住最重要的3大核心,分別是搞懂商品設計特色、是否有穩定殖利率、是否能順利填息。

像是元老級的元大高股息的商品特色,是「預測明年殖利率高」的個股,國泰永續高股息找的是「歷史殖利率高且穩定」的個股,元大台灣高息低波、復華FH富時高息低波則再加入降低波動的智能投資(smart beta)因子。

《財訊》報導指出,近期將發行的富邦特選高股息30,則是為了追求比現今市場商品更高的股息,每年將會有3次大幅度換股,以搭上不同時期的除息潮;但富邦投信也不諱言,3次的換股調整分別會創造7成以上的周轉率,導致每年將直接產生1%左右的高交易成本,手法創新,卻也直接挑戰市場上對高股息ETF的既定印象。…(本文出自《財訊》雙週刊648期)

 
加密貨幣
比特幣BTC 70756.09 768.25 1.10%
以太幣ETH 3589.34 1.83 0.05%
瑞波幣XRP 0.622188 -0.01 -1.59%
比特幣現金BCH 576.02 95.91 19.98%
萊特幣LTC 95.30 -0.56 -0.59%
卡達幣ADA 0.648614 -0.02 -2.47%
波場幣TRX 0.120282 0.00 -0.41%
恆星幣XLM 0.137614 0.00 -0.41%
投資訊息
相關網站
股市服務區
行動版 電腦版
系統合作: 精誠資訊股份有限公司
資訊提供: 精誠資訊股份有限公司
資料來源: 台灣證券交易所, 櫃買中心, 台灣期貨交易所
依證券主管機關規定,使用本網站股票、期貨等金融報價資訊之會員,務請詳細閱讀「資訊用戶權益暨使用同意聲明書」並建議會員使用本網站資訊, 在金融和投資等方面,能具有足夠知識及經驗以判斷投資的價值與風險,同時會員也同意本網站所提供之金融資訊, 係供參考,不能做為投資交易之依據;若引以進行交易時,仍應透過一般合法交易管道,並自行判斷市場價格與風險。
請遵守台灣證券交易所『交易資訊使用管理辦法』等交易資訊管理相關規定本資料僅供參考,所有資料以台灣證券交易所、櫃買中心公告為準。 因網路傳輸問題造成之資料更新延誤,精誠資訊不負交易損失責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