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億總裁、總統女婿、空軍司令都被他辦過 韌性的許永欽 從財經高官變菜鳥律師 (2022-03-17 財訊 文/洪綾襄.圖/本刊資料室)

很難想像,曾經高居金管會副主委、現任普華商務法律事務所合夥律師許永欽,會用《論語》「吾少也賤,故多能鄙事」這句話來謙稱自己。

根據《財訊》報導,在他20多年的檢察官生涯中,曾為沉冤15年的江國慶洗刷冤屈、抓過股市禿鷹、在台開內線交易案中扳倒駙馬爺趙建銘,更在法務部執行祕書任內,帶領台灣代表團參加亞太防制洗錢組織(APG)第3輪相互評鑑,拿下亞太區最佳成績。在司法前線累積了彪炳戰功後,2020年5月更被拔擢為金管會副主委,創下檢察官轉任金管會副主委首例。

傳言被排擠 笑談職涯拼圖

不過,根據《財訊》報導,上任僅1年多後,去年8月,55歲的許永欽卻選擇急流勇退,落腳普華律所,引發外界諸多揣測。是不是真如傳言所說遭「金融幫」排擠?過去在強權面前始終展現韌性的許永欽只豁達笑笑,說自己作為法律人,已當過司法官、政務官、大學教授,還有一塊拼圖沒有完成,就是到民間當律師。現在一切歸零,如今只是個到職半年多的菜鳥律師。

他透露,因為自己特殊的國語口音,從小到大都被誤認為香港僑生,也因此在規畫司法職涯時,首選並非辯才無礙的律師,而是國家考試。「我的確是港僑,但是鹿港僑,講台語就是正港鹿港腔。」他笑說,老家就在鹿港和王功之間的一個小村子,以務農維生,他小學就去工廠打工,靠著不怕辛苦,相信公平正義,才能讀到博士、當上檢察官、政務官。

《財訊》報導指出,台灣司法界以刑事訴訟為主流,許永欽卻很早就專攻複雜的財經犯罪與內線交易,博士論文即研究反托拉斯法。2004年偵辦孫道存掏空太電時,就因他縝密的調查與蒐證,另外又查出茂矽董事長胡洪九涉內線交易等大案。

聲押趙建銘 檢察長也力挺

2004年金管會成立,許永欽出任首任金管會駐會檢察官,負責處理金管會移送法務部的案件。他就從卷宗調閱中,發現竟然有以股市金主林明達為首的團夥,結合證交所人員與不肖媒體放空、炒作勁永、千興等股票,連金檢局局長李進誠也有牽連,挖出震驚社會的「股市禿鷹案」。後來時任金管會主委龔照勝卻宣布,改由副主委呂東英召集成立「獵鷹專案」,另找檢察官主導偵辦,不會再「麻煩」許永欽。…(本文出自《財訊》雙週刊655期)

 
加密貨幣
比特幣BTC 71326.41 1,871.07 2.69%
以太幣ETH 3587.51 87.39 2.50%
瑞波幣XRP 0.623211 0.01 1.84%
比特幣現金BCH 565.15 25.36 4.70%
萊特幣LTC 94.11 0.43 0.46%
卡達幣ADA 0.652355 0.00 0.60%
波場幣TRX 0.120444 0.00 0.80%
恆星幣XLM 0.137062 0.00 2.46%
投資訊息
相關網站
股市服務區
行動版 電腦版
系統合作: 精誠資訊股份有限公司
資訊提供: 精誠資訊股份有限公司
資料來源: 台灣證券交易所, 櫃買中心, 台灣期貨交易所
依證券主管機關規定,使用本網站股票、期貨等金融報價資訊之會員,務請詳細閱讀「資訊用戶權益暨使用同意聲明書」並建議會員使用本網站資訊, 在金融和投資等方面,能具有足夠知識及經驗以判斷投資的價值與風險,同時會員也同意本網站所提供之金融資訊, 係供參考,不能做為投資交易之依據;若引以進行交易時,仍應透過一般合法交易管道,並自行判斷市場價格與風險。
請遵守台灣證券交易所『交易資訊使用管理辦法』等交易資訊管理相關規定本資料僅供參考,所有資料以台灣證券交易所、櫃買中心公告為準。 因網路傳輸問題造成之資料更新延誤,精誠資訊不負交易損失責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