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心醫藥總裁》楊育民三顧茅廬 郭台銘重金投資 周慧泉從拜耳回歸 挑戰台灣新藥傳奇 (2022-05-26 財訊 文/劉軒彤.圖/本刊資料室)

「阿母,醫師要來救你了!」34年前,台大醫院急診室內,一位來自偏鄉的9歲男孩輕搖著昏迷的母親;根據《財訊》報導,這一幕,深深刺痛還在念台大醫技系四年級的周慧泉。不過是幾分鐘前,老師陳耀昌醫師才說患者大概沒希望了,派周慧泉去收集血液檢體。

「我看著那個試管,心想,醫師可能當不下去了!當時有很大的挫敗感,是對自我重大的打擊,我覺得一定要去念更多書,真的救這些病人,而不是在病床邊看著他們死去。」計畫在畢業後念學士後醫學系的周慧泉,在走回實驗室的長廊難過地想著。

距離故事的起點,一晃30多年;後來的周慧泉,依計畫去念台大後醫系,但是過不去心裡那道坎,一年後毅然休學到中研院做研究,繼而申請到美國耶魯大學取得博士學位,當上哈佛醫學院的研究教授。

根據《財訊》報導,後來,因著各種機遇,周慧泉從學界轉戰業界,先後經歷亞培、惠氏、基因泰克(Genentech)、Medivation、輝瑞、拜耳等國際生技製藥大廠;中間也曾當過趙宇天創辦的泰福生技的第一號員工,趙宇天讓她第一次學習當創業家,也是第一位問她:妳有沒有想要替台灣做什麼?

學界轉業界 征戰國際大廠

《財訊》報導指出,2019年,周慧泉已經是拜耳製藥全球生物科技營運總裁,是排名前20大的主管,而且是唯一的女性;甚至拜耳已經有意將大分子與小分子藥物3萬人的組織,都歸給她管。然而,此時周慧泉卻決定辭職,在旅美生技大老楊育民三顧茅廬下,再次決定幫台灣做一點事,2020年接手全心醫藥總裁暨執行長一職,跌破業界眼鏡。

連國外媒體都好奇,周慧泉居然放棄人人稱羨的職位,轉往一家名不見經傳的台灣小公司。但是有一個人,即使與周慧泉闊別近30年,卻馬上理解她想要做的事,開口便說:「你這個算是國際牌,這樣做,我們台灣有希望!」這個人便是周慧泉的恩師陳耀昌。

根據《財訊》報導,當年,周慧泉仰慕陳耀昌所帶領的骨髓移植團隊,遂加入他的實驗室,也才有後來急診室的衝擊。師生交流密切,但周慧泉因為自己成了落跑醫師,自覺背叛老師對她的期待,因此赴美近三十年,沒有跟老師聯繫,「甚至當年申請學校的介紹信都不敢請老師寫!」…(本文出自《財訊》雙週刊660期)

 
加密貨幣
比特幣BTC 71042.28 1,054.44 1.51%
以太幣ETH 3589.41 1.90 0.05%
瑞波幣XRP 0.621214 -0.01 -1.75%
比特幣現金BCH 568.16 88.05 18.34%
萊特幣LTC 95.25 -0.61 -0.64%
卡達幣ADA 0.657416 -0.01 -1.15%
波場幣TRX 0.120616 0.00 -0.13%
恆星幣XLM 0.138005 0.00 -0.13%
投資訊息
相關網站
股市服務區
行動版 電腦版
系統合作: 精誠資訊股份有限公司
資訊提供: 精誠資訊股份有限公司
資料來源: 台灣證券交易所, 櫃買中心, 台灣期貨交易所
依證券主管機關規定,使用本網站股票、期貨等金融報價資訊之會員,務請詳細閱讀「資訊用戶權益暨使用同意聲明書」並建議會員使用本網站資訊, 在金融和投資等方面,能具有足夠知識及經驗以判斷投資的價值與風險,同時會員也同意本網站所提供之金融資訊, 係供參考,不能做為投資交易之依據;若引以進行交易時,仍應透過一般合法交易管道,並自行判斷市場價格與風險。
請遵守台灣證券交易所『交易資訊使用管理辦法』等交易資訊管理相關規定本資料僅供參考,所有資料以台灣證券交易所、櫃買中心公告為準。 因網路傳輸問題造成之資料更新延誤,精誠資訊不負交易損失責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