魏聖峰:低利時代的資產求生術 (2012-10-15 財訊快報 魏聖峰‧文)

9月12日,這一天是國際金融市場走勢的重要分水嶺,美國QE3的推出凸顯國際上為了提振金融市場信心,可以使出超級手段,只要市場想要的利多,並確定不會引發通膨壓力,歐美央行和政府能給的就給,營造市場對未來景氣樂觀的期待。也就是面對眼前的困境,最後的結果都是關關難過關關過,但卻也為未來投下了不小的變數!

歐洲央行捍衛最後一道防線

歐債問題讓歐洲各國領導人到現在還找不出解決問題的政策模式,但為了防止事態惡化,歐洲央行總裁德拉吉把自己的央行總裁聲譽孤注一擲,宣布無上限收購歐元區二級國債,就是要把歐豬各國的公債殖利率給壓下來。因為西班牙和義大利公債殖利率的變化,會直接影響到全球金融市場表現。

在德拉吉宣布無限制收購歐元區二級國債政策,即直接貨幣交易(OMT)計畫,雖然這項政策沒能讓歐元區從歐債危機完全脫身,卻可以有效解決歐債問題的進一步惡化。重要的是,德拉吉的這項計畫擺明讓金融市場瞭解到,歐洲央行將作為抵擋歐債風暴的最後一道防線。

西、義公債殖利率下滑

在歐洲央行祭出OMT計畫後,有效地讓歐豬國家債券殖利率明顯下滑,12月份即使義大利有高達567.18億歐元公債到期的償債高峰,西班牙政府在10月份也有311億歐元債券到期。現在有歐洲央行在背後當靠山,歐豬國家政府違約的風險性大幅降低,希臘、葡萄牙等國已向歐洲央行申請OMT,西班牙政府雖有壓力,至今暫時沒有向歐洲央行申請,有可能要等到十月份償債高峰或者是西班牙國債標售的殖利率飆過6%,西班牙政府才可能被迫申請OMT計畫。

歐洲央行宣布無限制收購二級國債政策,原本抱持反對態度的德國央行也沒有聽到反對聲音,德國總理梅克爾的發言人反而發言暗示支持歐洲央行的行動。梅克爾能有這樣的決心想必經歷內心一番掙扎,因為德國人普遍不想金援歐豬國家,梅克爾必須說服德國國內民意挽救整個歐元區。

美元指數區間整理才免衝擊

QE3後其實要比較在意對通膨的預期。QE3宣布後美國的長期債券殖利率明顯上揚,顯示債券市場對通膨的憂慮。其中,10年期公債殖利率一度上揚15個基點,30年期公債殖利率上揚近20個基點。前兩次QE政策出現其實都會造成保守資金大量移往債券市場避險的現象,除了造成短期的2年期公債殖利率大幅下滑外,也因為聯準會有意引導中長期利率下滑,往往也會造成長債利率的下滑。

質優的公債殖利率早已過低,也發生在歐洲市場。去年八月初標準普爾債信評等公司宣布調降美國信評,美國信評喪失3A評等,引發全球金融市場動盪。後來又發生西班牙與義大利公債殖利率飆升,尤其是西班牙公債殖利率最高還飆到7.7%,西班牙政府不但需要向國際貨幣基金(IMF)請求金援,且西班牙的公債幾乎要淪為垃圾債券等級。

道瓊工業指數是多頭指標

這波美股多頭漲勢有機會延續到11月6日美國總統選舉前兩週,且在美國總統選舉前美股可望維持波段高檔震盪。即便如此,投資人越來越不容易找到飆股,這樣的投資趨勢可能到明年上半年都還有用。投資人應該尋找質優的公司債,尤其是被納入道瓊工業指數成分股的優質企業公司債最好。

這些質優公司債每季都會配現金股息給投資人,且大部分企業都在全球市場布局,不會因為歐債造成歐洲內需下滑,便影響到公司的整體獲利成長。道瓊工業指數旗下成分股都擁有這類特質,才會讓道瓊工業指數現在距離歷史新高的距離比全球主要股票指數還要近的原因。

美國房地產景氣復甦

據美國房地產業者的統計,最喜歡把資金投資到美國房地產的新興國家就是中國和俄羅斯的富豪。俄羅斯因為身處歐洲,不少富豪選擇買英國倫敦的豪宅,但中國富豪最青睞購買的房地產就是美國市場。也多虧中國富豪把錢投資美國房地產,才讓美國房地產市場得以消化供給過剩的房產,讓美國房地產景氣得以在今年出現明顯的復甦格局。

以NAHB房地產市場指數為例,該指數從去年年中低點的13.17漲到最新的40,實際上距離50的景氣擴張臨界點還有一些空間,美國房地產景氣未來仍有持續擴張的機會。聯準會實施QE3且利率扭曲操作(OT)至少到2015年年中,意即在2015年年中以前美國利率不可能上揚(除非有通膨風險),大環境上有利於美國房地產景氣的復甦。因此,現在投資美國房地產依舊是不錯的時間。

本文詳情及圖表請見《財訊快報》201204期
或上http://weekly.invest.com.tw有更多精彩的當期內文轉載
◎封面故事:三高強勢股縱橫資本市場
◎名家戰略:不確定行情中的操作策略
◎焦點議題:有感施政還是無感衰退?
◎大中華特區:大陸股市盤底等政策出手
◎國際聚焦:消費支出強弱年底分曉
其他相關雜誌文章
擁抱ETF 成投資顯學( 2016-01-22 財訊快報)
中國經濟工作重點大解析( 2014-01-17 財訊快報)
黃啟乙:生技產業領風騷( 2012-10-15 財訊快報)
移民桃園更待何時( 2013-04-15 財訊快報)
松山機場 風華再現( 2013-04-15 財訊快報)

 
加密貨幣
比特幣BTC 63707.41 194.66 0.31%
以太幣ETH 3049.65 -16.38 -0.53%
瑞波幣XRP 0.520379 0.02 3.46%
比特幣現金BCH 488.51 5.20 1.08%
萊特幣LTC 82.74 1.94 2.40%
卡達幣ADA 0.480216 0.02 4.82%
波場幣TRX 0.109618 0.00 0.26%
恆星幣XLM 0.113649 0.00 2.84%
投資訊息
相關網站
股市服務區
行動版 電腦版
系統合作: 精誠資訊股份有限公司
資訊提供: 精誠資訊股份有限公司
資料來源: 台灣證券交易所, 櫃買中心, 台灣期貨交易所
依證券主管機關規定,使用本網站股票、期貨等金融報價資訊之會員,務請詳細閱讀「資訊用戶權益暨使用同意聲明書」並建議會員使用本網站資訊, 在金融和投資等方面,能具有足夠知識及經驗以判斷投資的價值與風險,同時會員也同意本網站所提供之金融資訊, 係供參考,不能做為投資交易之依據;若引以進行交易時,仍應透過一般合法交易管道,並自行判斷市場價格與風險。
請遵守台灣證券交易所『交易資訊使用管理辦法』等交易資訊管理相關規定本資料僅供參考,所有資料以台灣證券交易所、櫃買中心公告為準。 因網路傳輸問題造成之資料更新延誤,精誠資訊不負交易損失責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