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怡如:投資人民幣正是時候 (2013-01-18 財訊快報 陳怡如‧文)

兩岸貨幣清算機制啟動,台資銀行莫不盤算著如何搶食人民幣商機大餅。台資銀行心繫兩岸貨幣清算進度與業務,全與人民幣業務有關,包括在兩岸的人民幣存、放款業務,還有發行人民幣計價的金融商品。而人民幣業務這麼熱門,係因人民幣潛在升值空間仍大,金融商品的投資需求相當高。

人民幣目前仍有許多外匯管制,投資管道受限,隨著人民幣一步步走向國際化,未來相關投資商品一定會更豐富。不過,聰明的投資人一定會想,等到人民幣國際化之後,匯率大概也達到均衡,也就是升值到了滿足點,到那時候投資人民幣也就沒有「超額」利潤。

人民幣還要繼續升值

那麼,現在進場還有高報酬的機會嗎?當然有!就因為人民幣還沒完全開放,升值還未到滿足點,投資人民幣肯定還有不錯的報酬。只是,隨著人民幣愈來愈開放,商品多樣化,追求高報酬的同時,投資人也要面對著較高的風險,這是進場投資人民幣時需要留意的一點。

先從人民幣升值角度來看,在匯改之後,幾乎以每年5%左右的幅度升值,加上工資上漲,讓出口競爭力減弱,2012年中國的出口貿易成長不到10%,預計2013年成長目標也只有10%,升值的步伐估計不會再像過去幾年快速,2012年中人民幣一度連續貶值,全年僅升值1%,是近年來升值幅度最小的一年。暗示未來人民幣升值速度會趨緩,除非匯改再有重大突破,例如開放資本項目的可兌換。

雖然兩岸貨幣清算機制已經啟動,銀行將可在台灣承作人民幣存、放款業務,也可以發行人民幣債券等金融商品,但銀行要做這些業務的前提是台灣必須要先有人民幣「資金池」,畢竟人民幣現在還不是自由流通的貨幣,如果銀行手中沒有先備好足夠額度的人民幣,哪有本事發行人民幣金融商品?而銀行要備足,就必須先吸收人民幣存款。

金管會還未訂定出人民幣兌換及存款的額度等限制,銀行根本也無法啟動這項業務。根據香港經驗,人民幣金融商品要能夠活絡,資金池大約要達到5000億人民幣才足夠,眼看人民幣國際化腳步在加快,台灣投資人如果要等到人民幣金融商品發行,可能又會錯失一段升值的空間。

A股ETF是好管道

香港是目前人民幣流通最活躍的境外中心,跨境貿易結算最多的地方在香港,60%進入中國的FDI是經香港進行。而香港的人民幣存款已經超過5000億人民幣,因此計價的商品發行也愈來愈多樣化,包括人民幣債券、人民幣保險、人民幣計價的股票,現在又因為開放RQFII回中國投資股、債,多了實物A股ETF可以投資。對人民幣有興趣的投資人,不妨先撥一些資金熟悉操作。

以市場熱度來看,A股ETF將是未來一年最熱門的商品之一,國際資金一面倒地看好中國股市,A股ETF會跟著A股同步表現,基本上也等同於投資人民幣,如果又是人民幣計價的A股ETF,還可以享受人民幣升值的收益。A股ETF非常多,有跟著指數表現,也有跟著類股表現的,投資人可以依偏好選擇,惟流動性、折溢價會影響到投資報酬,建議選擇流動性高、在溢價幅度較小時進場。

本文詳情及圖表請見《2013理財年鑑》
或上http://www.invest.com.tw/有更多精彩的當期內文轉載
◎老謝開講:從低基期資產中尋找潛力標的
◎財金專欄:中日股市將上演大驚奇
◎六大名師:留意日本出口產業再度崛起
◎房市春秋:BOT、地上權案成新寵
◎焦點產業:庫存低 塑化產業U型復甦
其他相關雜誌文章
網通廠開打5G前哨戰( 2018-01-19 財訊快報)
汽車電子跨世代革命( 2017-01-20 財訊快報)

 
加密貨幣
比特幣BTC 62945.14 -481.07 -0.76%
以太幣ETH 3069.16 -32.44 -1.05%
瑞波幣XRP 0.494431 0.00 -0.66%
比特幣現金BCH 481.26 -26.66 -5.25%
萊特幣LTC 78.99 0.92 1.17%
卡達幣ADA 0.450605 -0.01 -2.21%
波場幣TRX 0.110819 0.00 -0.64%
恆星幣XLM 0.107816 0.00 0.18%
投資訊息
相關網站
股市服務區
行動版 電腦版
系統合作: 精誠資訊股份有限公司
資訊提供: 精誠資訊股份有限公司
資料來源: 台灣證券交易所, 櫃買中心, 台灣期貨交易所
依證券主管機關規定,使用本網站股票、期貨等金融報價資訊之會員,務請詳細閱讀「資訊用戶權益暨使用同意聲明書」並建議會員使用本網站資訊, 在金融和投資等方面,能具有足夠知識及經驗以判斷投資的價值與風險,同時會員也同意本網站所提供之金融資訊, 係供參考,不能做為投資交易之依據;若引以進行交易時,仍應透過一般合法交易管道,並自行判斷市場價格與風險。
請遵守台灣證券交易所『交易資訊使用管理辦法』等交易資訊管理相關規定本資料僅供參考,所有資料以台灣證券交易所、櫃買中心公告為準。 因網路傳輸問題造成之資料更新延誤,精誠資訊不負交易損失責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