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最關注的5大市場 馬年向上或向下跑? (2013-12-01 Money錢雜誌 撰文:張秋康 攝影:張家禎、張哲偉)

新年必做的功課,就是設定新的目標,在投資理財上亦是如此,但在設定目標之前,先要有明確的資訊指引,才能不走冤枉路。2013年成熟國家股市出盡鋒頭,錯過這波行情的投資人相當扼腕;新興國家股市相對黯淡,套牢的投資人不在少數;高收益債市持續走了5年多頭,新興債卻中箭落馬;黃金13年牛市正式劃上句點,國際油價也相對疲弱。

展望2014年, 美國、歐洲、日本等成熟國家股市會不會續漲?新興國家股市會不會止跌回升?沉悶許久的中國股市要起飛了嗎?高收益債基金還能買嗎?黃金和黃金基金是否可以逢低承接?這些都是投資人想要知道的答案,而國內外的專家學者針對這些問題有全觀的見解。

日股還有投資機會 新興市場看中國

施羅德香港多元資產投資團隊主管高倫(Richard Coghlan)預期,2014年已開發國家利率將維持低檔,其中美國失業率會好轉,歐洲經濟雖走出衰退,但成長力道卻未如預期強勁,而歐元近期走強,可能導致脆弱的景氣復甦重回衰退,投資人對歐股一直以來也缺乏信心,因此對歐洲維持中立看法。日圓則將維持弱勢,兌美元價位可能貶至110,日本持續的寬鬆貨幣政策有利股市,不過想買進日股的投資人,應該對日圓進行避險。

至於新興市場方面, 高倫認為,2013 年5~6月的QE (量化寬鬆政策)退場消息引發新興市場資金外逃,造成股、匯市齊跌,至今多數國家尚未恢復到修正前的水準,目前仍有危機,因為部分國家嚴重依賴外來資金、經常帳赤字龐大、經濟成長過度依賴商品出口、外匯存底偏低,加上通膨開始走升,像是巴西、印度、印尼和土耳其等,因此建議減碼新興市場的股票和債券。

在原物料方面, 這幾年很夯的美國頁岩油革命題材將延續下去,範圍將擴及製造業等其他領域,在供給增加、需求減少的壓力下,能源價格將持續下滑。另外,隨著資金寬鬆政策減緩,黃金的避險特性式微,投資需求也逐漸萎縮,而金價與債券殖利率的相關程度很高,目前美國10年期公債殖利率有走升趨勢,將會壓抑金價的表現。

擁有近25年投資研究資歷的柏瑞投信投資長唐雲益則表示,QE 緩退,帶動已開發國家市場上漲,但預期成熟國家股市在漲多後,2014年漲勢將不如2013年猛烈,投資上首選日股、其次是美股,歐股還需要繼續觀察經濟數據和銀行壓力測試的結果。

對2014年新興市場的前景,唐雲益認為3大市場會有差異。他指出,新興市場對QE 退場的反應不致於像2013年恐慌,股市或有短暫波段反彈的行情,最有機會率先領漲的應該是新興亞洲,而且中國的上漲空間比東南亞高,不過新興東歐還是會受油價的波動而起伏。

至於拉丁美洲除了有貿易赤字、匯率貶值和原物料需求疲弱的問題外,巴西還有總統大選的政治變數,暫時不宜介入。如果要投資新興市場,可等QE 開始退場後再逢低進場。

◎ 更多精采內容請看Money錢2014年1月號第76期
其他相關雜誌文章
陳斐娟二宅一生獲利翻倍賺( 2014-08-01 Money錢雜誌)
印尼2015年還會漲( 2015-03-26 Money錢雜誌)

 
加密貨幣
比特幣BTC 70345.21 357.37 0.51%
以太幣ETH 3571.05 -16.46 -0.46%
瑞波幣XRP 0.621035 -0.01 -1.77%
比特幣現金BCH 578.33 98.22 20.46%
萊特幣LTC 95.58 -0.28 -0.30%
卡達幣ADA 0.652694 -0.01 -1.86%
波場幣TRX 0.120354 0.00 -0.35%
恆星幣XLM 0.137836 0.00 -0.25%
投資訊息
相關網站
股市服務區
行動版 電腦版
系統合作: 精誠資訊股份有限公司
資訊提供: 精誠資訊股份有限公司
資料來源: 台灣證券交易所, 櫃買中心, 台灣期貨交易所
依證券主管機關規定,使用本網站股票、期貨等金融報價資訊之會員,務請詳細閱讀「資訊用戶權益暨使用同意聲明書」並建議會員使用本網站資訊, 在金融和投資等方面,能具有足夠知識及經驗以判斷投資的價值與風險,同時會員也同意本網站所提供之金融資訊, 係供參考,不能做為投資交易之依據;若引以進行交易時,仍應透過一般合法交易管道,並自行判斷市場價格與風險。
請遵守台灣證券交易所『交易資訊使用管理辦法』等交易資訊管理相關規定本資料僅供參考,所有資料以台灣證券交易所、櫃買中心公告為準。 因網路傳輸問題造成之資料更新延誤,精誠資訊不負交易損失責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