趁貼息買進優質好股票 ( Money錢雜誌 文/李兆華)

景氣看來混沌不明,卻符合「股市總在半信半疑中上漲」的定律,也因此並非所有股票都已經反應,有不少優質股迄今仍處於貼息狀態,正等待識貨人挖寶。

每年7、8月是除權息旺季,通常投資人最期待自己的股票一除完權息,馬上就能填權息,漲回原本價位,但因為7月台股行情不佳,個股不管是好學生還是壞學生,大多呈現貼息狀態,停留在除完權息的價位,甚至跌得更低,讓人好失望。

近期台股終於展開一波反彈,指數漲了近500點,原本貼息的好學生像是聯強(2347)、廣達(2382)、台積電(2330)、正崴(2392)紛紛填息,不過,還是有不少獲利看來亮眼的股票,並沒有隨大盤起舞。

有人會說,能填權息才是強勢股,應該優先買進,貼息代表有隱憂,可能要更謹慎。不過,從去年8月歐債風暴引發台股大跌,至今已滿1年,我們觀察到在區間震盪中,落後或超跌的公司多半有補漲表現,從落後股裡面挑出好股,均有不少賺頭。


多方氣勢增強9月比8月更看好

法人表示,觀察除權息有兩大重點:一是個股趨勢不會因為遇到除權息而改變,本來趨勢就看多的個股,不會因為除完權息就忽然翻空;反之亦然,看壞的個股也不會因為除權息完看起來很便宜就翻多。所以究竟個股今、明年展望如何,以及大盤的氣氛是偏多還是偏空,都需要評估考量,才不會買到「還會更便宜」的股票。

二是有些個股本來就是年年獲利穩定,股價已經不易有大表現,除完權息之後會緩慢的步向填權息之路,有些甚至要到隔年才開始有反應。因此投資人心裡要有底,到底買股票是為了股息還是為了價差。若是為了價差,買成長股或轉機股比較快;若為了股息,那就長抱當股東。

上半年經過一波千點行情後,市場歸於沉寂,不少專家都認為,下半年有幾項正面因素,應該能帶動台股再度上攻。一是中國調降存準率釋出資金後,8月9日再簽訂兩岸投資保障協議,中概股應能慢慢回神;二是美國年底將舉行總統大選,各項數據即使不會太漂亮,但也不會轉差,更何況終極王牌QE3(第3輪量化寬鬆)還沒有推出,空方氣焰不敢太囂張。

還有,9月12日即將上市的iPhone 5,被認定是下半年最熱門的電子產品,法人預估,消費者平均3年換新手機,iPhone 4S 上市時, 原本使用iPhone 3GS 和iPhone 4的人還不到換機時刻,反而有不少新用戶認為這是「賈伯斯的遺作」,而加入購買行列。但是iPhone 5吸引的將是換機用戶,銷售可望再創紀錄。

那麼,8月這波上漲,是否就是下半年行情的前奏曲?漲勢又能延續多久呢?投資家日報總監孫慶龍認為,8月是暖身,9月行情才會熱絡,越接近美國總統大選就要越小心,但他先不預設高點。「去年8月5日起年線開始下彎,當時就知道是長空走勢,現在年線即將在9月初出現上揚,多頭走勢應該不會太短。」因此他建議,投資人現在不妨拉高持股部位。

◎更多精采內容請看:Money錢 NO.60 2012年9月號
其他相關雜誌文章
這些好股票 10年報酬率13倍( 2013-09-01 Money錢雜誌)
平凡高職教師打敗明星經理人( 2014-10-01 Money錢雜誌)
今年報稅攻略 3大改變要留意( 2014-04-01 Money錢雜誌)
退休年金縮定了,我該怎麼辦?( 2013-05-01 Money錢雜誌)
5先填息後大漲 貼息股( 2013-10-01 Money錢雜誌)

 
加密貨幣
比特幣BTC 64947.79 670.89 1.04%
以太幣ETH 3176.45 36.64 1.17%
瑞波幣XRP 0.530568 0.00 0.60%
比特幣現金BCH 481.59 2.57 0.54%
萊特幣LTC 84.33 1.17 1.40%
卡達幣ADA 0.476092 0.00 0.25%
波場幣TRX 0.117202 0.00 3.51%
恆星幣XLM 0.114652 0.00 0.16%
投資訊息
相關網站
股市服務區
行動版 電腦版
系統合作: 精誠資訊股份有限公司
資訊提供: 精誠資訊股份有限公司
資料來源: 台灣證券交易所, 櫃買中心, 台灣期貨交易所
依證券主管機關規定,使用本網站股票、期貨等金融報價資訊之會員,務請詳細閱讀「資訊用戶權益暨使用同意聲明書」並建議會員使用本網站資訊, 在金融和投資等方面,能具有足夠知識及經驗以判斷投資的價值與風險,同時會員也同意本網站所提供之金融資訊, 係供參考,不能做為投資交易之依據;若引以進行交易時,仍應透過一般合法交易管道,並自行判斷市場價格與風險。
請遵守台灣證券交易所『交易資訊使用管理辦法』等交易資訊管理相關規定本資料僅供參考,所有資料以台灣證券交易所、櫃買中心公告為準。 因網路傳輸問題造成之資料更新延誤,精誠資訊不負交易損失責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