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撐腰有色金屬 利記插旗台灣 (2014-08-14 理財周刊 文.李中鼎)

中國是全球最大的大宗商品生產和消費國,中國對大宗商品需求,以及經濟能否持續增長,攸關大宗商品多頭最大關鍵,台灣也將在此趨勢中受惠。

中國經濟溫和復甦,GDP保七%在望,採購經理人指數(PMI)創二十七個月新高,代表景氣強弱的進出口數據也優於市場預期,貿易順差年增率大增1.7倍。

中國需求 左右多頭關鍵

歐美經濟強中強,帶動新興市場訂單及生產指數回溫,中國是受惠國之一。再者,中國近幾年持續推動城鎮化工程,城鎮化率已逾50%,穩增長政策奏效,這對大宗商品有絕對性幫助,中國已是全球最大的大宗商品生產和消費國,中國對大宗商品需求,以及經濟能否續增長,攸關大宗商品多頭最大關鍵。

中國大宗商品領導企業之一利記控股行政總裁陳婉珊表示,亞太地區仍是大宗商品成長最為強勁的地區,中國乃至於東南亞需求前景依舊樂觀,台灣也是利記看好的地區之一。

利記集團是香港及亞洲區最大的有色金屬供應商之一,主要銷售各類有色金屬、電鍍化工、貴金屬原料及不鏽鋼等。集團前身為利記五金,始創於一九四七年,至今已逾六十年悠久歷史。

利記 金屬解決方案領導企業

利記集團在供應鏈中早已擔當舉足輕重的仲介角色,將採礦公司、國際金屬生產商與遍布亞洲各地的壓鑄廠緊密聯繫起來,為世界各地的客戶改良和優化其有色金屬的供應、採購及物流服務,專注為客戶提供優質金屬材料及增值解決方案。

陳婉珊談起,大中華地區是利記尤其重要的增長來源,涵括二十多個行業,其中以汽車、機械、服裝成長速度最快。利記位於香港、深圳、廣州、寧波等生產及銷售據點,不斷擴充其產能並持續投資。

利記做為金屬行業提供解決方案的領導企業,2014年一月,利記成為香港首間倫敦金屬交易所(LME)第五類準交易會員之企業,躋身享譽國際的金屬企業之列。

陳婉珊強調,利記以「引領金屬發展、共創增值方案」為使命,合作夥伴需有共同理念,對金屬行業充滿熱忱及致力創新,攜手開發新型原材料產品,以開創金屬新領域。另外,利記亦期望夥伴具有供應鏈及倉庫管理的經驗。

去(2013)年高雄港獲審LME第三十七個遞交港,包括自貿港區稅負、倉儲及物流等管制作業規範,均已符合國際標準,順利通過一系列LME極為嚴格審核。換言之,對高雄港而言,象徵邁向新營運里程碑。

高雄可望成為國際物流轉運中心

台灣港務公司表示,LME為世界規模最大非鐵金屬(銅、鋁、鉛、鋅、錫、鎳、鋁合金等)交易平台,引進國際非鐵金屬於高雄港自由貿易港區交易儲轉,將可有效連結國際重要港口,使高雄港成為供應鏈關鍵和重要據點,亦可推升高雄港成為國際物流轉運中心。

對台灣經濟前景而言,高雄港成為LME遞交港後,將提升其國際競爭力,使相關產業形成規模經濟,對後續推動自由經濟示範區在租稅制度面之前瞻作法,以及對於加入自由貿易協定(FTA)及跨太平洋夥伴協議(TPP)策略目標可向前邁進一大步。

利記做為香港首家LME交易會員,鋅、鋁及不鏽鋼一直是利記的主要核心產品,利記持續朝著研發新型金屬原材料產品為主,包括高流動性、高抗腐蝕性、低損耗的金屬原材料,這些產品擁有高毛利,對企業獲利有實質性幫助。

陳婉珊強調,利記提供優質金屬產品及特種合金且可訂製配合客戶獨特需求的能力,並持續拓展新市場及獨特市場。台灣一直是利記看好且重視的地區,尤其是中部及高雄,台灣擁有完整的電子及機械上中下游供應鏈體系,這是利記相當重視的寶貴資產。(文未完)

【詳細內容請參閱最新一期《理財周刊》第729期www.moneyweekly.com.tw,尊重智慧財產權,如需轉載請註明出處來源。】

【提升理財力--理財課程資訊www.moneyedu.org.tw】

※理財周刊729期更多精采文章:
◎封面故事>重整投資腳步 反敗為勝
◎發行人語>從零開始
◎CEO專訪>夢想改變世界 五年影響五億人 張昶恩翻轉人生
◎陸股脈動>政策與基本面完美的配合
◎專題報導>新藥帶動生技股重挫 後市如何因應
◎新股報導>瑞基14日上櫃 搶賺四百億美元市場
◎台股棋手>市場資金重回電子 利基股紛紛表態
◎謝晨彥周選擇權>法人布局空單減碼 可布局買權多頭價差
◎能量論台股>中期回檔結束 台股開始震盪反彈
◎解碼房市>多項利多題材加持 日本房市看漲排第一
◎理財我最大>田蒙潔:監督司法,全民一起來
其他相關雜誌文章
台灣國際永續藝術展2.0( 2023-06-01 理財周刊)
台積電怎麼了?( 2023-10-12 理財周刊)

 
加密貨幣
比特幣BTC 64446.22 933.47 1.47%
以太幣ETH 3074.13 8.10 0.26%
瑞波幣XRP 0.502797 0.00 -0.04%
比特幣現金BCH 478.60 -4.71 -0.97%
萊特幣LTC 81.18 0.38 0.47%
卡達幣ADA 0.470666 0.01 2.73%
波場幣TRX 0.110359 0.00 0.94%
恆星幣XLM 0.111758 0.00 1.13%
投資訊息
相關網站
股市服務區
行動版 電腦版
系統合作: 精誠資訊股份有限公司
資訊提供: 精誠資訊股份有限公司
資料來源: 台灣證券交易所, 櫃買中心, 台灣期貨交易所
依證券主管機關規定,使用本網站股票、期貨等金融報價資訊之會員,務請詳細閱讀「資訊用戶權益暨使用同意聲明書」並建議會員使用本網站資訊, 在金融和投資等方面,能具有足夠知識及經驗以判斷投資的價值與風險,同時會員也同意本網站所提供之金融資訊, 係供參考,不能做為投資交易之依據;若引以進行交易時,仍應透過一般合法交易管道,並自行判斷市場價格與風險。
請遵守台灣證券交易所『交易資訊使用管理辦法』等交易資訊管理相關規定本資料僅供參考,所有資料以台灣證券交易所、櫃買中心公告為準。 因網路傳輸問題造成之資料更新延誤,精誠資訊不負交易損失責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