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 Q1買賣移轉劇增41% 景氣回溫? (2017-04-13 理財周刊 文.莊孟翰)

今年第一季六都買賣移轉棟數年增41%,實係前期基期較低所致。整體而言,這一波房市景氣不可能這麼快就落底,何況落底之後還會有一段相當長的盤整期。

每年的三二九檔期,房市景氣總是備受矚目,縱然今年各大媒體大都以「加溫」兩字蓋過購屋者的觀望態度,不過,就實務現況逐一加以檢視,發現仍然有不少盲點須靜待釐清。

景氣未觸底 建商讓利 購屋不急

首先,就各大建案均以來客數量作為觀察指標,此與景氣高峰期所強調「clean」之銷售率或「秒殺」的情況,可謂是大異其趣。

其實,大家都心知肚明,現階段景氣尚未觸底,而大多數有意願的潛在購屋者,在幾乎所有建案都以「讓利」為訴求的情況下,即使想要換屋,也並不急於一時。

更何況,在每次景氣衰退的過程,房價大都會下跌個二至三成,雖然最近一些重劃區等超額供給地區,跌幅已然超過二成,不過,卻是因為被包含「贈送車位、裝潢」之簽約價格模糊掉其實際成交價,導致即使是內政部所公布之實價登錄資料,亦未必全部都是實際交易價格。

其中,尤其以新成屋差距較大,中古屋則無此問題,從而亦導致一般購屋者看得眼花撩亂,推遲、觀望態度油然而生!

因此,若是就行銷角度加以觀察,只要新成屋去化不順利,預售屋與中古屋必然遲滯依舊,其因在於大部分的新成屋都是建商餘屋,一旦餘屋銷售不順暢,預售屋的推案量必然大幅減少。

更何況這一波還有不少投資客釋出的新成屋競價求售攪局,此一情勢亦可由今年北台灣三二九檔期推案量約為1648億元,較去(2016)年減少22.6%,創下2012年以來與近六年同檔期新低量紀錄,可見其一斑。

現階段建商以去化餘屋為主

另外,如就《住展雜誌》所公布之數據來看,今年三月廣告批數微幅降至約2.06萬批,較二月減少幅度約是6%,其中,新成屋廣告量1.6萬批,預售案則僅為4000多批,並且超過八成都是舊建案,由此顯見,現階段建商仍是以去化餘屋為主,不再貿然推出新建案。

至於一向都是房仲業銷售主力產品的中古屋,由業者一再強調以首購及換屋的剛性需求,並且以中小坪數、低總價為主,即可窺知其中梗概。

若是再由房仲業兼售新成屋的角度加以探討,在整體市場預售屋、新成屋與中古屋沒有各就各位之情況下,市場景氣尚未觸底可謂極為明顯。

至於部分因為中國肥咖條款而回台購置豪宅之台商應屬少數,充其量只是更加凸顯房市的兩極化趨勢而已,無法據以研判景氣動向。

其次,就買賣移轉棟數加以檢視,由附表「六都買賣移轉棟數比較」資料觀察,儘管今年第一季較去年同期增加了41%,不過,仍可明顯看出實係前期基期較低所致,若與2013年及2014年同期相較,差距更大。如再據此扣除所有權第一次登記之新成屋,當更能直接反映房市實際交易數量。

因此,就整體而言,這一波房市景氣不可能這麼快就落底,更何況落底之後還會有一段相當長的盤整期,主要原因與稅制結構、薪資所得、人口老化,乃至於升息預期等因素息息相關。也正因此,未來建商是否持續「讓利」,就可視為房價是否止跌與景氣轉折之重要關鍵指標。

【詳細內容請參閱最新一期《理財周刊》第868期www.moneyweekly.com.tw。尊重智慧財產權 如需轉載請註明出處來源。】

【理財教育學苑www.moneyedu.org.tw】
※理財周刊868期更多精采文章:
◎封面故事>美概三箭-三大巨擘供應鏈
◎洪寶山發行人語>川習會後的台灣?
◎馬凱財金觀察>清廉守分 其為用大矣哉!
◎莊孟翰房地產會客室>透視都更案例 加速都更修法
◎理財我最大>光淙金工吳修銘 要讓你愛上金工藝術
◎全球投資瞭望>歐日若同步終結QE 全球資本市場將升壓
◎楊天迪量價領航>i8類載板+SiP封裝 景碩營運逐季成長
◎陳學進股市大財寶>月季營收齊創高 宜鼎Q1旺 Q2還會更好
◎未上市股報導>台灣第一家 凱勝綠能年中投產電動小客車
◎期股捷報>行情還未結束 心理關卡才是業障
◎產業脈動>適用OLED顯示器 噴墨印刷製程崛起
其他相關雜誌文章
PCB市場的曙光:車用PCB( 2023-09-14 理財周刊)

 
加密貨幣
比特幣BTC 64555.27 1,042.52 1.64%
以太幣ETH 3082.49 16.46 0.54%
瑞波幣XRP 0.503102 0.00 0.02%
比特幣現金BCH 477.31 -6.00 -1.24%
萊特幣LTC 81.31 0.51 0.63%
卡達幣ADA 0.469487 0.01 2.48%
波場幣TRX 0.110311 0.00 0.90%
恆星幣XLM 0.111667 0.00 1.05%
投資訊息
相關網站
股市服務區
行動版 電腦版
系統合作: 精誠資訊股份有限公司
資訊提供: 精誠資訊股份有限公司
資料來源: 台灣證券交易所, 櫃買中心, 台灣期貨交易所
依證券主管機關規定,使用本網站股票、期貨等金融報價資訊之會員,務請詳細閱讀「資訊用戶權益暨使用同意聲明書」並建議會員使用本網站資訊, 在金融和投資等方面,能具有足夠知識及經驗以判斷投資的價值與風險,同時會員也同意本網站所提供之金融資訊, 係供參考,不能做為投資交易之依據;若引以進行交易時,仍應透過一般合法交易管道,並自行判斷市場價格與風險。
請遵守台灣證券交易所『交易資訊使用管理辦法』等交易資訊管理相關規定本資料僅供參考,所有資料以台灣證券交易所、櫃買中心公告為準。 因網路傳輸問題造成之資料更新延誤,精誠資訊不負交易損失責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