升息對消費者與開發商的影響 (2017-04-20 理財周刊 文.黃鵬(言希))

升息壓力對消費者有多大?現階段房價雖已修正,但升息將成為未來房市交易量關鍵因素。房市熱潮持續多年,中大型建商口袋深,短期升息對其則影響有限。

今年以來,除了美股創新高之外,美國高收益債指數也創了歷史新高,台股更一度突破九千八百點。居高思危,這就是過去幾年美國、歐洲、日本以非傳統貨幣政策QE所撒出鈔票造成的影響。

算一算這三個區域透過買入公債等方式,合計竟然在市場撒出高達八兆三千七百億美元,約合新台幣二百六十兆元。這些熱錢有多大?換算一下,約是台灣GDP的十六倍,可見全球熱錢的威力。這些熱錢雖然曾支撐全球經濟走過衰退危機,卻也對經濟造成另類的傷害。

根據摩根大通全球市場分析顯示,只有當美國利率升到一定水準時,才會進行熱錢減肥,聯準會(Fed)升息目標利率是3%,到底何時才能進行、能進行多久,將視這一波經濟景氣擴張可以持續多久,以及川普財政政策、美元走勢等發展。

美國這一次升息一碼,預計今年共計升息三次,勢必牽動亞洲貨幣市場。以台灣現有的資金狀況來看,跟進美國升息三次的機率不高,讓台灣在低息環境下成長,將會是央行最佳決策。
升息壓力對消費者到底有多大?根據調查顯示,有超過七成以上的房屋買方及房屋賣方對於升息壓力的忍受幅度是在三碼以內,如果依照過去央行每次升息約半碼來看,大約升息六次,就已經超過了消費者的房貸負擔能力。因此,現階段房價雖然已經修正,但升息將成為未來房市交易量關鍵因素。

由於房市熱潮持續多年,中大型建商口袋深,因此,短期升息對他們的影響不大,況且開發商由於這一波房市景氣急轉直下,已採「讓利」策略出售手中餘屋,在市場資金充沛下,影響有限。

然而,如果聯準會繼續升息,回收市場資金等動作,小型開發商將會首當其衝。當然,美國升息,對於台灣的不動產市場來說,也會增加消費者對不動產配置的保值需求。

一旦美國升息之後,全球資金為了避險、獲利,流向美國的趨勢將更是勢不可擋,投資美國不動產,不只可以保值、避險,還有可能搭上逐步走強的匯率順風車。

不過,如果是投資其他國家不動產,則應該注意當地的匯率歷史走勢,才不會賺了房價,賠了匯價。

【詳細內容請參閱最新一期《理財周刊》第869期www.moneyweekly.com.tw。尊重智慧財產權 如需轉載請註明出處來源。】

【理財教育學苑www.moneyedu.org.tw】
※理財周刊869期更多精采文章:
◎封面故事>全球風雲詭譎
◎洪寶山發行人語>智能理財時代來了
◎專題報導>頭頸部癌術後 紓解不適症狀新發現
◎莊孟翰房地產會客室>輔導「自力更新」建立代理實施者制度
◎理財我最大>王崇禮教你如何抓住神明的旨意
◎房市觀察>升息對消費者與開發商的影響
◎陸股脈動>人口紅利消費升級 白酒市場香氣四溢
◎王信傑趨勢百分百>i8無線充電軟板 台郡可望搶大單
◎曾志翔股昇翔起>股市生存之道~內功
◎蕭春源權證贏家>OTC領跌防融資斷頭 補跌壓力認售權證低接
◎安心好宅面面觀>哪五類危險建築急需老屋健檢?

 
加密貨幣
比特幣BTC 70678.46 1,223.12 1.76%
以太幣ETH 3556.01 55.89 1.60%
瑞波幣XRP 0.628062 0.02 2.63%
比特幣現金BCH 582.00 42.21 7.82%
萊特幣LTC 94.15 0.47 0.51%
卡達幣ADA 0.651425 0.00 0.45%
波場幣TRX 0.120387 0.00 0.75%
恆星幣XLM 0.138215 0.00 3.32%
投資訊息
相關網站
股市服務區
行動版 電腦版
系統合作: 精誠資訊股份有限公司
資訊提供: 精誠資訊股份有限公司
資料來源: 台灣證券交易所, 櫃買中心, 台灣期貨交易所
依證券主管機關規定,使用本網站股票、期貨等金融報價資訊之會員,務請詳細閱讀「資訊用戶權益暨使用同意聲明書」並建議會員使用本網站資訊, 在金融和投資等方面,能具有足夠知識及經驗以判斷投資的價值與風險,同時會員也同意本網站所提供之金融資訊, 係供參考,不能做為投資交易之依據;若引以進行交易時,仍應透過一般合法交易管道,並自行判斷市場價格與風險。
請遵守台灣證券交易所『交易資訊使用管理辦法』等交易資訊管理相關規定本資料僅供參考,所有資料以台灣證券交易所、櫃買中心公告為準。 因網路傳輸問題造成之資料更新延誤,精誠資訊不負交易損失責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