丟丟銅仔 (2017-05-18 理財周刊 文.洪寶山)

不管是政府的新南向政策,還是中國主導推動的一帶一路,對經濟來說都是好事。要思考的是,新南向政策如何跟一帶一路介接。商機就在那,不容漠視。

如果你聽到《丟丟銅仔》歌曲,一定以為身在台灣,但這次不一樣,日前北京國家大劇院的「一帶一路高峰論壇文藝晚會」,就出現了台灣宜蘭民謠《丟丟銅仔》的熟悉旋律。既意外也不意外,因為一帶一路是試圖以鐵路、船運貫通歐亞大陸,《丟丟銅仔》正是台灣最著名的火車民謠,相當具有代表性。前些年英國無伴奏合唱團「國王歌手」來台演出,《丟丟銅仔》也是表演歌曲之一,可見台灣經典名謠已經走出台灣邁向世界。但我們的經濟呢?

當全球聚焦在130多個國家代表出席的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時,台灣鋪天蓋地的新聞竟然是豬哥亮去世,人民從媒體上看到的就是一個演藝人員過世了,他的過去事蹟、親友心情如何等等,猶如坐井觀天,不知道外面發生了什麼事,怎麼知道自己和外界比起來缺了什麼?該具備什麼?由此就可看出台灣跟世界的落差。再這樣下去,台灣如何有競爭力?如何打勝仗?這幾日媒體處理新聞的輕重,讓我非常憂心。

不管是政府的新南向政策,還是中國主導推動的一帶一路,對經濟來說都是好事,因為從世界觀來看,都代表著「進步」。現在的東協或許還不夠強壯,但二十年後呢?阿里巴巴在2016年買下東南亞最大電商LAZADA後,今年五月再跟馬來西亞政府達成在地建構數位貿易自由倉庫,支付寶第三方支付金流的串接架構也完成,阿里巴巴很清楚的看到前進東南亞市場的關鍵,具體去做。台灣呢?政府仍停留在口號階段,放生民間企業自己去闖。做生意,台商本來就是高手,但時至今日,台商的競爭力到底在哪裡?拿著老把戲是變不出新花樣的。

面對中國的一帶一路,不能只是蒙上眼睛不看不聽,就當他不存在,要去思考新南向政策如何跟一帶一路介接,講白點,就算我們吃不到肉,也還能喝湯吧!但如果只是為反對而反對,毫無作為,連湯都喝不到,對台灣的未來發展有任何意義嗎?

當然,有人看衰一帶一路,若真如此,英國也不會加入。商機就在那裡,是不容漠視的。

知己知彼才能百戰百勝,非常簡單的道理,兩岸之間的障礙必須剔除,而不是建造一個又一個壁壘,只有合作才有機會。

【詳細內容請參閱最新一期《理財周刊》第873期www.moneyweekly.com.tw。尊重智慧財產權 如需轉載請註明出處來源。】

【理財教育學苑www.moneyedu.org.tw】
※理財周刊873期更多精采文章:
◎封面故事>財報效應 大數據520黑馬股
◎洪寶山發行人語>丟丟銅仔
◎黃鵬(言希)房市觀察>當不動產投資遇到快時尚
◎陸股脈動>綠色「一帶一路」指引長線趨勢
◎理財我最大>網紅經濟當道 蕭培元教你直播十大守則
◎安心好宅面面觀>台灣建築常見的三大違建
◎王信傑趨勢百分百>達邁財報優於預期 法人上修今年財測
◎曾志翔股昇翔起>處理套牢股票的SOP
◎蕭春源權證贏家>大漲大跌皆可獲利的操作策略:買進跨式交易策略
◎風雲論壇>等待季線靠近 萬點體質才健全
◎新股報導>全宇-KY微生物創大商機 活化土壤再現新生

 
加密貨幣
比特幣BTC 62898.14 -528.07 -0.83%
以太幣ETH 3062.03 -39.57 -1.28%
瑞波幣XRP 0.494035 0.00 -0.74%
比特幣現金BCH 490.80 -17.12 -3.37%
萊特幣LTC 80.05 1.98 2.53%
卡達幣ADA 0.460050 0.00 -0.16%
波場幣TRX 0.111572 0.00 0.04%
恆星幣XLM 0.109305 0.00 1.56%
投資訊息
相關網站
股市服務區
行動版 電腦版
系統合作: 精誠資訊股份有限公司
資訊提供: 精誠資訊股份有限公司
資料來源: 台灣證券交易所, 櫃買中心, 台灣期貨交易所
依證券主管機關規定,使用本網站股票、期貨等金融報價資訊之會員,務請詳細閱讀「資訊用戶權益暨使用同意聲明書」並建議會員使用本網站資訊, 在金融和投資等方面,能具有足夠知識及經驗以判斷投資的價值與風險,同時會員也同意本網站所提供之金融資訊, 係供參考,不能做為投資交易之依據;若引以進行交易時,仍應透過一般合法交易管道,並自行判斷市場價格與風險。
請遵守台灣證券交易所『交易資訊使用管理辦法』等交易資訊管理相關規定本資料僅供參考,所有資料以台灣證券交易所、櫃買中心公告為準。 因網路傳輸問題造成之資料更新延誤,精誠資訊不負交易損失責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