稅改怎麼改? (2017-05-25 理財周刊 文.洪寶山)

稅改的對象有投資人、受薪者,也有企業,包括內資和外資,當然還要關心到國庫的收入,如何取得平衡實在不易。與其草率推出,能有更多考量也是好事。

金管會副主委鄭貞茂公開示警,在少子化時代,年輕人不進場買股,不僅是資本市場的斷層,也是資本市場的重大危機。從財政部公布的2014年股利所得申報資料可得知,全台五十歲以上投資人逾半數,十五至二十九歲年輕人只佔6%。

年輕人為什麼不買股?我推估有兩個主要原因,一個是沒有足夠吸引人的市場環境,市場不活絡、獲利機會低,一買就套牢,自然不會有人投入。另一個就是低薪現象,也就是常說的「生吃都不夠了」,怎還會有錢投資?就算有本錢進出股市,也傾向短進短出,不願長抱領股利。

不願抱股領股利的應該也不只年輕人,自二代健保上路,加上2015年股利可扣抵稅額減半後,領股利的投資人形同被剝了好幾層皮,原來的長期投資者若為避稅就會改變投資策略,捨長期投資不領股利。這當然也是台股即使上萬點,成交量依舊低迷的原因之一。

台股的危機是不但無法拉進年輕人,也讓資深投資人開始抽離,問題出在哪?政府其實很清楚,卻拿不出實際解決辦法。

儘管要求財政部股利所得稅制稅改聲浪不斷,但財政部長許虞哲也重申評估稅改四大原則:經濟效益、租稅公平、稅制簡化及財政收入。而面對內外資股利所得稅率差別問題,本預訂五月中要提出的股利所得稅改方案解決,也已經延遲。許虞哲雖表示會盡快作業,但財委會各立委意見不一,且方案出來後,除了要報行政院,還要送立法院,但立院五月三十一日休會,本會期已確定無法處理。

稅改茲事體大,與其草率推出,能有更多考量也是好事,但會不會又端出一個劫貧濟富、令人詬病的稅改方案,大家都在看。因為即使股利降稅對股市能有所幫助,但台灣畢竟還是以薪資所得者居多,稅改同時,不只要刺激股市,也要確保薪資能公平。

稅改的對象有投資人、受薪者,也有企業,包括內資和外資,當然還要關心到國庫的收入,如何取得平衡實在不易。這些年來的稅改不是順了姑意逆了嫂意,就是沒人滿意,台灣已禁不起一而再再而三的錯誤稅改,執政當局在政策評估上須再更有智慧,是要解決問題,而不是創造更多的問題。

【詳細內容請參閱最新一期《理財周刊》第874期www.moneyweekly.com.tw。尊重智慧財產權 如需轉載請註明出處來源。】

【理財教育學苑www.moneyedu.org.tw】
※理財周刊874期更多精采文章:
◎封面故事>追獵大趨勢
◎洪寶山發行人語>稅改怎麼改?
◎馬凱財金觀察>限電危機迫在眉睫,怎辦?
◎莊孟翰房市觀察>行政院擬設住宅及都更中心之我見
◎理財我最大>楊珩:品格教育是根本,在孩子心中播下希望的種子
◎全球投資瞭望>升息在前縮表在後 美股移步進退維谷
◎新聞熱線>全台首座量販店太陽能停車棚誕生
◎楊天迪量價領航>搭上一帶一路 巨路程控接單後勁強
◎陳學進股市大財寶>i8軟板用量增 台郡爆發力更勝往年
◎謝文恩未來事件簿>行情謹慎樂觀 個股鎖定工業4.0族群
◎期權大聯盟>指數萬點將成為新常態

 
加密貨幣
比特幣BTC 70711.97 1,256.63 1.81%
以太幣ETH 3560.65 60.53 1.73%
瑞波幣XRP 0.626194 0.01 2.33%
比特幣現金BCH 572.87 33.08 6.13%
萊特幣LTC 94.39 0.71 0.76%
卡達幣ADA 0.650738 0.00 0.35%
波場幣TRX 0.120325 0.00 0.70%
恆星幣XLM 0.138336 0.00 3.41%
投資訊息
相關網站
股市服務區
行動版 電腦版
系統合作: 精誠資訊股份有限公司
資訊提供: 精誠資訊股份有限公司
資料來源: 台灣證券交易所, 櫃買中心, 台灣期貨交易所
依證券主管機關規定,使用本網站股票、期貨等金融報價資訊之會員,務請詳細閱讀「資訊用戶權益暨使用同意聲明書」並建議會員使用本網站資訊, 在金融和投資等方面,能具有足夠知識及經驗以判斷投資的價值與風險,同時會員也同意本網站所提供之金融資訊, 係供參考,不能做為投資交易之依據;若引以進行交易時,仍應透過一般合法交易管道,並自行判斷市場價格與風險。
請遵守台灣證券交易所『交易資訊使用管理辦法』等交易資訊管理相關規定本資料僅供參考,所有資料以台灣證券交易所、櫃買中心公告為準。 因網路傳輸問題造成之資料更新延誤,精誠資訊不負交易損失責任。